>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村民跑遍财政局农业局问不到粮补标准 纪委查处

2012年12月13日01:29
来源:南方农村报
原标题 [村民跑遍财政局农业局问不到粮补标准 记者反映后村官被查]
南方农村报记者向省市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克扣粮补的村干部终受到查处
南方农村报记者向省市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克扣粮补的村干部终受到查处
宏伟的陆丰财政局,村民办事并不容易
宏伟的陆丰财政局,村民办事并不容易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 王伟正)因村干部擅自扣留村民种粮补贴专用银行存折,广东陆丰市铜锣湖农场湖尾村村民两年来一直奔波于铜锣湖农信社、陆丰市农信联社、陆丰市财政局、陆丰市农业局、陆丰市纪委等部门之间,终于讨回权益。

  村民行动 几经波折拿回存折

  2009年起,国家规定种粮补贴通过存折直接发放到农民手中,但陆丰市铜锣湖农场湖尾村村民们每年还是跟以前一样要到村干部处签名拿现金。"干部发多少就领多少。"有村民说。

  直到2011年11月中旬的一天,村民刘明方(化名)在铜锣湖农村信用合作社办事,无意中发现本村负责出纳工作的干部陈友情拿着一大包银行存折在取钱,"请输入密码"的提示语在大厅不断响起。此时的刘明方才知道,种粮补贴存折原来一直在村干部手中。消息传出,村民议论纷纷,开始向村干部讨要存折。

  刘明方等人随后找到陈友情,质疑他为何擅自代村民将种粮补贴款从银行取来,并要求其把存折还给村民,但陈友情却说:"这个不能给你们,否则我就不用吃饭了。"

  2012年1月12日,刘明方、陈建廉(化名)等5位村民代表到湖尾村委会,要求村干部把存折发到村民手中,但村干部表示"全村都没发,你们也不能发,有本事去投诉。"当天下午,陈建廉等人找到了铜锣湖农场党委书记陈锦东,陈锦东向他们表态说,"该发的一定要发。"但此承诺并未兑现。

  2012年2月8日,村民一行5人找到铜锣湖农村信用合作社主任。该主任当场表示,"问题15个工作日解决。"陈建廉等人听了非常高兴,"搞了几个月,问题解决终于有时间表了。"

  等待了14个工作日之后,陈建廉等又找到铜锣湖农信社主任。"明天就半个月了……"没等陈建廉把话说完,农信社主任便说"先坐下了,喝口茶"。陈建廉感觉农信社并无解决问题的诚意,没有喝茶就走了。当天晚上,铜锣湖农场一名党委委员来到陈建廉家,希望他不要继续把事情闹大。双方不欢而散。

  2月下旬,陈建廉一行7人来到陆丰市纪委,递交了相关材料,随后又去了一趟陆丰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联社领导表示将会下去调查了解,15个工作日内给答复。

  2月29日,陆丰农信联社派人到铜锣湖农信社了解情况,并把陈建廉等7人的存折复印件给到了各自手上。陈建廉要求铜锣湖农信社在复印件上加盖公章。"对方起初很是犹豫,但在场的联社领导说:‘盖上,没问题。’"陈建廉说,正是这个小细节,让他们对陆丰农信联社颇有好感。

  2012年3月13日,陈建廉等7人终于在湖尾村委会拿到了从未见识的种粮补贴银行存折,但存折密码却没拿到。一些村民听到有人拿到种粮补贴的存折,也去找村干部要。村干部说:"他们几个特殊,而且卡里没钱,发了也没用。"
陈建廉等人打开存折一看,其中的粮补款每年都被取空,而他们每年领取到的粮补款却比存折中的数目要少,"少发的款去了哪里?"陈建廉等决定追问到底。

  记者亲历 多个部门无人上班

  今年年中的一天,南方农村报记者跟随陈建廉等人到湖尾村委会咨询粮补问题。出纳陈友情表示"村书记不在",此后便一言不发。闻讯而来的村民越聚越多,村支书付志源随后也赶到村委会,一些人开始指责付志源,付志源回了一句之后便不再辩解。

  付志源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为了统一管理,种粮补贴存折统一由村里保管,"如果村民要,就还给他们。"付志源说,当地粮补标准是每年每亩50多元。当记者表示国家规定是每年每亩100多元时,付志源说,"上面是上面,我们这里就是50多元一亩"。随后,付志源骑着摩托车离开村委会。

  南方农村报记者与陈建廉等人随后来到铜锣湖农场党委财务科。陈建廉等提出要查看湖尾村种粮补贴表格,该科房科长表示"不是不可以看,我先请示一下领导"。不久,他从一楼上来,说可以给村民看。房科长向村民说,当地一亩农田每年的种粮补贴为50多元。刘明方和陈建廉发现,种粮补贴表格后面的数百个村民签名都是同一个人签的。房科长表示,那些表格都是村委会提供的,村里怎么操作他不了解。

  过了几日的一天下午,陈建廉等村民和南方农村报记者冒雨来到陆丰市财政局。楼下的门卫告诉村民,按规定是下午2点半上班,"但这边上班很不准时。"由于第一次到财政局,陈建廉等人不知该找哪个部门,便从一楼到七楼逐层寻找。在二楼农业股和农业综合开发股门口,陈建廉等人最终停下了脚步。"这两个股室的名称里带‘农’字,应该没错吧。"陈建廉说。

  下午3点,农业综合开发股的门开了。陈建廉走进一看,原来是清洁工人在打扫卫生,他只好继续等待。快到3点半,农业综合开发股工作人员终于出现,但其表示种粮补贴不是他们负责,要陈建廉等去四楼的经贸股。陈建廉等来到经贸股,发现没有人上班。

  随后,陈建廉等人又来到陆丰市农业局试图了解种粮补贴标准和发放情况,但农业局负责种粮补贴的科室没人上班,其他科室都以不熟悉情况为由拒绝接待。

  下午16:50左右,陈建廉等人再次折返回陆丰市财政局,经贸股仍然没人。他们去五楼的秘书股打听,秘书股工作人员说经贸股的人可能下乡了,让他们下周再来咨询。

  第二天,陈建廉等人早早就来到陆丰市财政局。上午8:30上班时间,陆丰市财政局大楼没人上班。直到上午9:15,该局办公大楼只有一楼、三楼、五楼的5个人上班。9:45左右,见四楼的经贸股有人来上班,陈建廉等人赶紧过去咨询,该工作人员说负责种粮补贴的人下乡了。此人很快也离去,经贸股再次大门紧闭。

  随后,记者找到陆丰财政局分管此事的林姓副局长。林副局长找来了相关部门负责人解释政策。记者了解到,按照当地的发放标准,一亩一年两造种粮补贴应为100多元。

  纪委查处 克扣粮补严重违规

  随后,陈建廉等人再次来到铜锣湖农场党委财务科。房科长见村民又来了,电话通知湖尾村支书付志源及出纳陈友情一起到财务科与村民沟通。当房科长得知村民已经从记者那里了解到种粮补贴标准时,便改口称每亩每年的确是100多元。面对村民询问为何每年都发少了时,房科长表示是村干部把田亩数报少了,"比如陈建廉共6.7亩农田,当地是一年种两造,全年统计就是13.4亩,但财务科的表格中显示陈建廉全年的田亩数是6.7亩。"村民又问坐在一旁的村支书付志源,"为什么每年村干部从种粮补贴款中直接抵扣一事一议费用和水利费等时,每户的田亩数都是准确的,而到了发放种粮补贴钱的时候,田亩数却为何报少了一半?"面对村民的质问,村干部哑口无言。

  随后,南方农村报记者将湖尾村种粮补贴发放中的问题向省市有关部门反映。省领导高度重视,责成汕尾、陆丰市有关部门调查处理。陆丰市纪委经过调查认为,铜锣湖农场5个农管区把农户的种粮补贴银行存折"一卡通"集中交由村干部保管,在种粮补贴款中每亩扣留水费7元,一事一议费用10元,属于严重违规。陆丰市纪委决定对铜锣湖农场分管农业的干部以及铜锣湖农场5个农管区的支部书记、主任进行立案查处。陆丰市委、市政府将铜锣湖农场种粮直补和综合直补专项资金管理存在的严重违规问题通报全市,责成当地有关部门落实整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