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湄公河惨案制造者糯康等获刑 > 毒枭糯康等获刑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泰仍未起诉湄公河惨案涉案军人 或为设法洗罪名

2012年12月21日01:44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泰仍未起诉湄公河惨案涉案军人 或为设法洗脱罪名]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约记者 张月恒】12月20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湄公河中国船员遇害一案进行二审公开审理。糯康等6名上诉人再次当庭翻供,糯康否认自己组织、策划、绑架、枪杀中国船员的犯罪事实。审判长宣布休庭后合议庭进行评议,案件将择期宣判。11月6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了一审宣判,糯康被依法判处死刑,其他5人被判处死刑至有期徒刑8年等刑罚,6人提出上诉。

  2011年10月5日,两艘中国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袭,13名中国船员全部遇难。经过中国公安机关和泰国、缅甸的联合调查发现,缅甸毒枭糯康为主犯,泰国个别军人也涉案。泰国遂成立专案调查组进行调查,然后由清莱府法院进行审理。12月中旬,《环球时报》记者赴清莱府法院采访案件审理情况,清莱府法院院长颂猜表示,该法院已经完成了第一次案件审理,将把泰国少数军人涉案部分单独立案、发回清莱府检察院,由检察院交警方继续调查,然后由检察院决定是否提起公诉。12月20日,《环球时报》记者从清莱府法院了解到,该案件将于12月21日或24日由清莱府法院送交清莱府检察院,启动下一步程序。

  颂猜介绍说,该案件于2012年9月由清莱府检察院提起公诉,并向法院提交了案件卷宗。随后,清莱府法院进行了4次庭审,11月22日进行了宣判,判决书认为遇害13名中国船员中的一人是被泰国执行任务士兵的枪支射击后死亡,其余12人是被糯康团伙杀害。而下一阶段的核心是:涉案士兵是否正常执行缉毒任务、是否合法使用武器。如果是合法行为,检察院将决定不起诉;如果存在过失或者故意杀人行为,将提起公诉、由法院进行审理。

  当记者问起对于涉案军人的调查审理这一循环需要多长时间时,颂猜说:“此阶段时间没有具体规定,取决于警方负责人是否加以督促。”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根据泰国法律,湄公河案件的追诉期为20年。但是,记者接触到的一些中国船员提出质疑:泰国警方和军方是否会故意拖延或设法为涉案军人洗脱罪名。即使提起公诉,对涉案军人的审理,是交由清莱府地方法院还是军事法庭也将影响审理结果。颂猜告诉记者,在地方法院审理,如果不服判决,可以申诉,而在军事法庭审理,则没有上诉权,一审定案。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