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司5日谈:李宁自救不惜亏损 重金祭出复兴计划

2012年12月24日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公司5日谈:李宁自救不惜亏损 重金祭出复兴计划(图)]
资料图 中新社发。


  资料图 中新社发。

  主持人语:上市公司,资本市场的绝对主角,一举一动演绎股价涨跌,牵动投资者神经,撬动你的账户资产金额。中新网证券频道推出“上市公司5日谈”系列观察报道,梳理一周上市公司热点新闻,谈上市公司的事件本源,论上市公司的治理之道,辨上市公司的是非曲直,析上市公司的财务诟病。

  中新网12月24日电 综合报道,上周一,李宁公司发布盈利警告称,公司今年将出现大幅亏损。这将是其自2004年6月在香港挂牌以来的首次亏损。李宁公司在公告中称,为解决近年来销售渠道包括过量库存等问题,公司将实施大规模的渠道复兴计划,重点支持经销商清理库存、回购、整合销售渠道,改善财务状况和现金流。预留这部分渠道费用所需的14到18亿元人民币,是导致业绩出现大幅度亏损的直接原因。

  运动品牌集体沦陷 李宁斥重金解决库存

  除李宁外,其他本土运动品牌也集体遭遇“滑铁卢”。李宁执行主席李宁表示,李宁公司现在面临的问题实际上是整个行业的共同难题。当下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让渠道真正创造新的能力,这样才有可能为品牌和品牌公司带来更大的发展,使行业获得更长远的发展。

  据2011年公司财报,中国六大体育品牌库存总值同上一年相比均以两位数增长,存货周转天数也增加不少。这几年盲目扩产带来的库存和大肆扩张的门店,无疑增加了成本。业内人士表示,包括李宁公司在内,整个体育品牌从此前两位数的高成长开始回落,原因包括需求放缓、库存压力、产品过剩及行业竞争激烈等。

  从今年7月开始,包括李宁在内的多家国内运动品牌纷纷通过在工厂店、折扣店以特价方式吸引消费者,以清理库存,改善经营状况。但体育营销专家张庆断言,体育用品行业的高库存情况,至少还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得到彻底解决。

  李宁此次不惜重金祭出渠道复兴计划也将令业绩雪上加霜。公司股价也在盈利预警公布当天大幅下挫近4%。

  “渠道复兴”未有具体方案 市场景气度低经销商纠结

  然而令人忧虑的是,这份突然抛出的“渠道复兴计划”还未有具体方案。业内甚至认为,即使这一计划能够如预期为渠道注入一剂强心针,但最终施行效果如何,也有待观察。

  根据李宁早先发布的变革计划,其未来战略调整主要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为未来6-12个月,主要关注零售及渠道库存清理;第二阶段,改善集团供应链管理,改善产品上市和规划模式;而第三阶段着力改造业务模式,包括改善与渠道的利润结构。

  清理库存无疑是当务之急,但值得注意的是,李宁此次复兴计划虽然支出巨大,规模预计为14亿-18亿元,但主要是以“非现金、抵消应收账款”方式体现。李宁中期财报显示,其应收账款为25.16亿元,存货为11.38亿元。

  李宁公告显示,将重点支持经销商清理库存,回购、整合销售渠道,以及透过针对性的复兴方案,进行经销商的应收账重组,允许经销商投放更大量的新产品组合到市场。除此之外,这一复兴计划还将帮助经销商改善他们的财务状况以及现金流,为未来发展打下基础。同时,公司也重整渠道政策,以支持零售能力强的经销商。

  但据媒体报道,李宁公司表示该复兴计划目前尚未确定具体方案,且各地渠道市场不一样。之前有传闻称湖南经销商将获得4-5折的库存回购。公司为此亦未予回应。只是表示,在过去数月间,管理层已积极与绝大多数需要渠道复兴计划协助的经销商进行沟通。“大多数经销商均非常支持这项计划,还有少数经销商仍在洽谈中。”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李宁渠道复兴计划,对于不同的经销商,将会给予不同的支持力度,一方面,是因为削减库存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整合经销商渠道,加强自身控制力。

  经销商方面,情况各有不同,一些库存处理相对较好的经销商甚至表示不需要“渠道复兴计划”支持。其它经销商及更广大的分销商则很纠结,“现在很难做,不光李宁,其它运动品牌也一样。”有熟悉李宁渠道市场的人士坦言,经销商现在做下去要亏钱,但其它也没有什么好做,做下去说不定万一还能翻身。

  【第1日】

  891家上市公司每挣百元法律花费逾7.73元

  电广传媒贱卖资产遭质疑 价值20亿土地被卖1.71亿

  【第2日】

  李宁陷“批发式”扩张泥淖 寄望18亿复兴计划

  中联重科发告全体员工书回应恶意竞争指责 称被设局

  【第3日】

  曝万科涉嫌低价拿地 股价连跌五基金浮亏2.41亿

  国泰君安举报帖追踪:分公司矛盾尖锐 员工收封口令

  ST退市大限临近 多公司突击保壳

  【第4日】

  产业链失控"速成鸡"牵出多家企业 新希望股价暴跌

  泰囧上映8天票房破4.5亿 投资方光线传媒股价走高

  盼改革未果临生死大限 *ST武锅演绎B股尴尬生态

  【第5日】

  江南春37亿美元私有化分众 或引发中概股退市潮

  彩电业务创纪录 李东生一年九度增持TCL集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