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京广高铁打通中国经济新动脉(组图)

2012年12月27日09:3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外媒:京广高铁打通中国经济新动脉(组图)]
12月26日清晨,一列京广高铁列车进入北京西站。新华社发周国强
12月26日清晨,一列京广高铁列车进入北京西站。新华社发周国强

  【法新社北京12月26日电 】 中国今天开通了世界上最长的高速铁路,这是该国快速发展的高铁建设中的一座新里程碑。

  北京与广州之间这条2298公里长的新铁路的开通,意味着旅客将能迅速从首都到达这座南方商业枢纽城市,所需时间仅为此前22个小时的三分之一左右。

  中央电视台对首班列车驶离北京西站进行了直播。它还实况播报了车厢内的情景:旅客们随身携带相机拍下具有纪念意义的照片。

  虽然中国于2007年才开始建设高铁网,但到2010年底就已成为世界上商铁里程最长的国家,当时的总里程为8358公里。预计这一数字到2020年会增加近一倍。

  这条高铁线的开通意味着,京广高铁可以在明年2月中旬的农历新年期间运行。全中国数以亿计的人会在这段时间返乡,这是每年全世界最大规模的人口迁移。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2月26日报道】 京广高铁26日正式全线贯通,预计将成为中国经济新“命脉”。

  中国专家分析指出,京广高铁的全线贯通意义重大,不仅将成为拉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还将对航空运输业、快递物流业产生重要影响。

  在现有“四纵四横”铁路网规划中,京广高铁是纵贯南北的重要“一纵”,由北京出发向南经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至广州,覆盖中国华北、中部、中南、珠三角等主要经济区,尤其经过北京、武汉、广州等人口密集的经济中心城市,对沿线的经济拉动作用不言而喻。

  中国铁路部门表示,京广高铁全线贯通为沿线28个城市提供了重要契机。它为经济流通和人员流动节省了大量时间,也就意味着赢得了速度,并使相关企业能实现较大幅度的盈利。

  分析指出,一方面,快速的人员流动必将增加各类经济活动。京广高铁贯通后使得每一个城市周边都会形成一个大的城市圈,和其他城市之间的经济交往也会加快。另一方面,高铁大贯通将加速珠三角等经济活跃地区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

  此外,设计者希望高铁也会促进“高铁游”,推动沿线地区旅游市场的发展和转型。
12月26日清晨,一列京广高铁列车进入北京西站。新华社发周国强
  2012年12月26日 京广高铁全线开通运营 12月26日上午,一列京广高铁列车驶进河北邢台东站。新华社发(陈雷)

  【法国《世界报》网站12月25日报道】 题:中国靠高速火车拉动增长

  12月26日毛泽东诞辰纪念日将正式开通2298公里长的京广高速铁路线。它是世界最长高铁线路。

  交通咨询公司福锐都公司的总经理弗雷德里克·坎帕尼亚克说:“旅客最喜欢的是城际直通列车,而且高速铁路解放了普通铁路线的货运能力:在煤炭、谷物和集装箱的压力下,现有线路已经饱和。”

  新的南北大动脉可以打破相对沿海地区较为落后的中部地区的闭塞状况:京广高铁途经中部四省省会:石家庄(河北)、郑州(河南)、武汉(湖北)和长沙(湖南)。这些地区人口众多,发展迅猛,吸引新的投资并成为国内产业迁移的受益者。

  【埃菲社北京12月25日电 】 全球最长的高速铁路将于26日开通,从北京到广州全程2298公里仅需8个小时。京广高铁将打造中国的南北轴心,并巩固中国“子弹头列车”全球领导者的地位。

  虽然专家预计,如果行程超过1000公里,旅客仍会选择飞机,只有中短途旅客会选择高铁,但京广高铁的开通仍使航空公司感到担心。为减少可能的损失,航空公司已经开始下调相应线路票价,但这并没有阻止高铁车票热卖。

  京广高铁的开通翻开了中国高铁新的篇章。中国已经开始向国外出口相关技术。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