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异地高考方案年内出台 > 异地高考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异地高考改革最怕地方保护主义

2012年12月31日01:42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异地高考改革最怕地方保护主义]

  据报道,截至12月30日下午,距公布异地高考政策时限只有一天多时间,但还有很多省份未按教育部等部委要求公布异地高考方案。30日,最受关注的“京广沪”公布了各自方案,上海方案规定家长须符合要求并且积分达标;北京只是公布了一个异地高考过渡性方案;广东规定随迁子女2016年起才可以报名高考。

  无论是某些省份不及时公布方案,还是已经公布方案的内容,坦率地说,都与公众的普遍期待多多少少有一定距离,与随迁子女的期待差距更大。尤其是“京广沪”方案让人看后比较失望,不仅击碎了很多随迁子女的就地高考梦,而且,还给社会公众留下很多非常不好的印象。

  比如,北京出台的异地高考过渡方案规定,随迁子女目前只能在京借考,符合条件的只能参加高职考试。高职考试与高考考试,待遇有多少区别不言自明。可见,北京方案依然在偏袒户籍人口、歧视外来人口。作为首都,这样的规定很可能起了坏的带头作用。

  比如,广东方案规定,通过积分入户才可以参加高考。需要为此积分的不是随迁子女,而是家长,给人的印象是,似乎是家长要在广东参加高考,显得很荒谬。

  再比如,上海异地高考与居住证挂钩,也需要积分达标。一纸居住证,让异地高考变成了“拼爹拼妈游戏”。按理说,这是孩子的事,而不是家长的事。

  地方异地高考方案之所以缺乏诚意,原因之一是,教育部等部委出台的《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意见》不给力,把异地高考决定权交给了地方,地方自我偏袒;原因之二是,地方政府为了保护既得利益群体的利益,对随迁子女就地高考设置了各种各样的门槛。

  显然,只考虑地方利益的异地高考方案,显得极其自私。不可否认,任何一项渐进式改革都有其理由,都有其合理性,但也要看到,任何一项改革都是一种“试金石”,在检验改革是否有决心有诚意。如果改革有决心,即使是渐进式改革,也给人以希望和信心。但异地高考改革似乎不是这样。

  这是因为,异地高考改革的渐进过程太漫长,甚至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都不明确。例如,如何逐步放松限制条件没有明确,如何推进异地高考改革走向深入,制度、财力究竟如何保障这项改革,同样也没有明确。这意味着,异地高考改革之路很漫长很曲折,前景也不明朗。

  在笔者看来,异地高考改革之所以给人不好的印象,既是因为有关部委出台的意见只是立足于教育或者高考,视野不够宏大;也是因为地方政府多打“小算盘”,所想的是保护地方户籍人群利益,对教育少投入。也就是说,异地高考改革缺少宏观视角和责任担当。

  事实上,异地高考改革,不仅关系到人才公平竞争与培养,关系到未来国家竞争力,而且还关系到相关法律尊严、城镇化进程甚至收入分配改革、社会和谐。异地高考设置种种门槛,等于是限制农民进城,等于是干扰农民收入增长,等于是让外来人口纳税而不提供公共服务,等于是制造社会不和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