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异地高考方案年内出台 > 异地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异地高考方案出炉 “外来娃”也可考三本

2012年12月31日22:39
来源:昆明信息港
原标题 [云南“异地高考”方案出炉 “外来娃”也可考三本]
  云南“异地高考”方案今日出炉,成为全国第15个公布异地高考方案的省份。方案中降低了“外来娃”在滇参加高考的“门槛”,在云南就读但户籍未迁入云南的随迁子女可在云南省报考第三批本科院校或专科院校。

  历史4个月才出炉的“云南异地高考方案”,其制定原则包括保障随迁子女受教育的基本权利和升学机会,有利于促进社会人口的合理有序流动,考虑随迁子女的合理需求和流入城市的教育资源承载能力,处理好随迁子女和本地学生两个群体之间的关系。由于云南省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极其匮乏,全国各高等院校在云南的招生计划又相对不足,此次规定在云南省参加高考及录取的4级条件依次为:可无障碍参加正常高考和录取、可报考云南省属院校、可报考第三批本科院校或专科院校、可报考云南省属高职专科院校。

  今年起实行的《实施意见》明确,考生及父(母)户籍在云南,考生高中连续就学满3年,具3年学籍;或考生户籍在滇,具初高中6年学籍,父(母)亲户籍不在滇但在滇具有六年的合法稳定职业或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社保缴费记录。符合以上条件考生可无障碍参加正常高考和录取。

  考生户籍入滇满3年,高中连续就学满3年,具3年学籍,考生父(母)亲在滇具有三年合法稳定职业或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并具备《云南省居住证》或有社保缴费记录,可报考云南省属高校,这是云南单独开辟的特殊通道,是在云南能力范围内最大限度给予随迁子女平等教育机会,这也是云南区别于别的省市区的最大特点之一。

  在云南就读但户籍未迁入云南的随迁子女,可在云南省报考第三批本科院校或专科院校。在云南省有完整中等职业教育学籍但户籍未迁入云南的毕业生,可在云南省报考省属高职专科院校的条件。

  《实施意见》还明确了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流入地的初中毕业和高中毕业两个阶段的各类升学考试要求,包括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普通高中录取、中职学校录取、高考及高校录取等环节的报考条件。只要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期间都可以参加当地的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完整接受完初中教育,且取得连续三年学籍(七、八、九年级),可在流入地有条件地参加高中阶段学校录取。若未在流入地完整接受初中三年教育,只能回户籍所在地参加普通高中学校录取。具体实施办法由各州市教育局结合实际自行制定。另外,凡具有初中以上学历或同等学力的随迁子女均可在流入地进入中等职业学校(职高、中专、技校)学习。

  对于云南“异地高考”方案,教育专家、市政协委员赵坚认为,相对于其他教育发达地区的政策,云南制定的异地高考政策更加关注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意见》分层次规定了可报考云南省属院校、可报考第三批本科院校或专科院校、可报考云南省属高职专科院校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情况,在保障本地考生利益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促进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享受教育公平。此外,《意见》还考虑到了“高考移民”的情况,也作出规避。

  权威解读:

  新增报名若冲击招生计划将报请教育部协调解决

  《云南省教育厅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云南省公安厅 云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云南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后,本报记者邀请云南省招考院招生处处长蒋兆斌进行了权威解读。

  问:“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完整接受完初中教育,且取得连续三年学籍(七、八、九年级),可在流入地有条件地参加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有条件”参加录取如何理解?

  答:各州市依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原则上在省内各州市参加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成绩可以在各州市进行折算后的互认,以接受高中阶段学校的录取。

  问:在云南省无障碍参加高考及录取中的一条是“考生户籍和父(母)亲的户籍都在云南,本人具有在云南高中三年学籍且就读时间满三年”,这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答:云南是人口净流入省份,加之多民族边疆省份的实际情况,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均衡,教育水平差异也较大,高等教育资源基础也较低,所以需要一定的门槛限制。为防止“高考移民”现象发生,要求在滇就读高中的学生必须就读满三年且有三年的学籍,父母及考生本人都应具有云南户籍。对于“无障碍”产生的报名考生增加情况,我省将积极报请教育部,增加高考招生计划,消化掉增量对原本招生录取率的影响。

  问:在云南省无障碍参加高考及录取的另一情形是,“考生户籍在云南,本人具有在云南初中、高中六年学籍,考生父(母)亲户籍不在云南但在云南具有六年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和社保缴费记录”,为何要求为六年?

  答:这是为了真正尊重在云南有实际生活、工作需求的人群的就学要求,也为了防止高考中“投机取巧”现象的发生。如果学生户籍在滇,初、高中学籍都具备,对于父(母)亲的户籍则不做要求。比起之前,要求本人及父母都用户云南户籍,学籍要从小学一直到高中,已经在时间上放宽了一半,户籍方面也只对报考人有所要求。此外,考生父母只要在云南拥有六年的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社保缴费记录,只要满足一条就能够实现报名。但考生和家长必须对报名信息的真实性负责,一旦查获信息不符,将实行“零容忍”,并将立即取消报名资格。

  问:“可在云南省报考省属院校的条件:考生本人户籍转入云南满三年,在云南高中连续就学时间已满三年并具有相应学籍,且考生父(母)亲在云南具有三年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并具备《云南省居住证》和有社保缴费记录”的规定,会对本不“发达”云南高等教育,产生容量冲击吗?

  答:近几年,我省通过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已经实现了高等教育量的扩充,如果外来务工随迁子女报考云南省内院校的情形较多,我省将进一步适当扩大省属院校的招生规模,并报请教育部进行支持。

  问:“可在云南省报考第三批本科院校或专科院校的条件:在云南就读但户籍未迁入云南的随迁子女”;“可在云南省报考省属高职专科院校的条件:在云南省有完整中等职业教育学籍但户籍未迁入云南的毕业生”,这会不会对本省在该批次阶段的录取产生影响。

  答:对于三本院校及高职高专的报考,此次的条件是基本放开,没有过多的做户籍、学籍等方面的要求,这部分批次的录取将不会对本地考生产生太大影响,增加的录取计划应该可以在本省内部消化。

  问:我省2013年的高考报名工作已经与2012年12月25日结束,错过报名的考生怎么办?

  答:我省在前期的高考报名过程中,已经对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的报名开通了渠道,如果有符合条件的考生没有报名成功,将另择实现开通外来务工随迁子女高考报名补报渠道。关于高考报名资格审查工作实行责任管理制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考生报考资格审查,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对已在云南就读但不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将要求各学校应及时告知考生回原户籍所在省份参加高考。(昆明日报 记者郑阳洋)

  作者:郑阳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