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回应广东交管局:暂不处罚闯黄灯并无不妥

2013年01月04日07: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成波
原标题 [深圳回应广东交管局批评:暂不处罚闯黄灯并无不妥]

  闯黄灯处罚争议

survey

  一石激起千层浪。“闯黄灯”到底要不要处罚?到底如何处罚?“一刀切”处罚是否合理?连日来,新交规“闯黄灯”处罚规定引来各方争议。此前,深圳市交警局做出回应称暂不对“闯黄灯”行为进行处罚,并说明相关理由。此举引来省公安厅交管局有关人士批评。昨日,深圳市交警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在公安部以及省公安厅相关“闯黄灯”处罚细则未出台的情况下,暂不对“闯黄灯”进行处罚是合理的。

  省交管:暂按当前法规处理

  连日来,“闯黄灯”到底要不要处罚?“闯黄灯”如何认定以及如何处罚?引发社会各方质疑,很多市民表示因为遵守不闯黄灯而导致追尾事故增加不少,甚至有人认为处罚闯黄灯还不如不要黄灯,强烈要求取消这一规定。

  对此,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做出解释称,黄灯亮时,只要机动车车身任何一部分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继续通行,不认定为闯黄灯。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继续通行,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要停止通行。在回应市民的质疑时,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要求各地不断改进交通信号设置。

  随后,深圳市交警局做出回应称暂不对“闯黄灯”行为进行处罚,并说明相关理由。

  昨日,针对深圳市交警局做出的表态,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有关人士认为,“深圳市的做法不符合交通安全法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是违背科学和法律精神的。”并称省交管局正会同该局法制科,研究如何从法律角度应对深圳市的表态,在没有明确指示前,各地市仍按照当前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VS

  深交警:立即抓罚不大可能

  昨日,深圳市交警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当初作出暂不处罚“闯黄灯”的表态是针对相关处罚细则不明确,如何认定不细化,以及电子警察抓拍系统不具备抓拍“闯黄灯”的功能而做出的解释,并没有特别不妥。

  他说,连日来他们也了解到社会各方的反映,相信公安部以及省公安厅相关部门会尽快做出处罚细则的解读等。“如果相关认定以及细则明确,肯定会严格执行上级部门的要求。”他表示,按目前深圳的情况来看,立即进行电子抓拍“闯黄灯”不大可能,因为相关系统还没有更新和完善,而且如何取证、认定等也都还不具体,确实需要一个过渡期,因为系统更新也需要时间。

  那么,相关信号灯倒计时等会不会完善呢?这名负责人说,一切还得等公安部以及省公安厅相关部门的细化指示。相关要求明确后,他们会严格执行,同时会按照要求对信号等进行进一步完善,“目前来看各地对这条规定的实施也不一样,有的地方处罚了,但有很多地方没见相关处罚案例”。

  记者王成波

  相关评论:

  谁给深圳不罚闯黄灯的法外特权 没谁能逾越法律

  “闯黄扣分”是有必要的“矫枉过正”

  新规仍需进一步调整 交通部门也不能一意孤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