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上海两会 > 上海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两会提案:保障房供应面扩容 由购转变向租

2013年01月09日14:0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冯兰蔺
原标题 [提供房屋券补贴 放宽“限价商品房”]

  晚报记者 冯兰蔺 报道

  上海保障房制度今后应从 “重建”向“重租”、“重补”转变。 “对符合公租房条件的人员除提供实物租赁外,还应提供房屋券补贴。 “限价商品房”应扩大到符合条件的中等(或偏下)收入家庭。记者今天获悉,即将召开的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民革市委将提交“关于缓解上海住房保障发展中深层次问题”的党派提案,其中就包括上述观点。

  沪版保障房:买的多租的少

  本市从2000年率先实施廉租房制度以来,部分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得到一定程度改善,但也有值得改进之处。

  民革市委调研发现,保障房供应中“购房”比例过高。据统计,2011年上海保障房供应的17万套,其中90%以上是以“购房”和准“购房”方式获得的“经适房”(8万套)和安置房(7.5万套)。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慢。从2011年统计数据来看,比例不到保障房总供应量的6%,加上廉租房,比例仍太低。基于这一点,在经济适用房(共有产权)方面,一部分低收入家庭生活和还款压力骤增,欠缴、欠贷屡有发生。

  由于“经适房”建设比重很大,在土地、资金,尤其在配套管理上,政府都承担了主要责任,长期下去不堪重负将完全不可持续。

  提案:“重建”向“重补”转变

  该提案建议,保障房应从“重购”向“重租”转变。住房保障目标是住房解困,主要途径仍应是租赁,包括廉租房和公租房;“重建”向“重补”转变。

  建议以“租、置、补、购”为特征,有主次先后。公租房对象应扩大至中低收入家庭,但有收入限制,应成为廉租房的延伸,尽快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大型公共租赁平台 (机构),以及市、区两级公共租赁信息网络。所谓“置”就是通过动迁的安置和置换而获得保障性住房,适应于住房困难的动迁家庭。 “补”应是今后政策的新重点,特别对租赁住房实施政府和单位补贴,并体现在税收减免、优惠放贷等方面,使住房补贴成为今后本市展开住房保障最重要内容。 “补”主要是适用于中低收入家庭租、购所需。

  对符合公租房条件的人员除提供实物租赁外,还应提供房屋券补贴。房屋券仅限于租房使用,对出租者骗取住房券换现者予以严惩。

  所谓“购”在该体系中的比重应降低。对于符合条件的中等收入家庭的购房,则要向他们提供政策性的“限价商品房”和住宅金融便利。

  限价商品房:供应面扩容

  所谓“限价商品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优惠,限定销售价格、套型面积及转让年限的商品房,具有一定的住房保障性质,应可满足中等或(偏下)收入家庭的购房需求。

  民革市委建议,限价商品房的供应对象不应局限于人才,供应面应扩大到符合条件的中等(或偏下)收入家庭;限价商品房的定价应该市场化,主要由房产开发商根据政策要求,负责建造和销售,政府应给予开发商在土地供应、税收减免上的必要优惠,在融资上给予贷款金融援助和政府担保等,以调动更多大型房产开发商积极参与保障房建设。此外增加容积率和财政补贴也是重要途径。经适房要逐步从上海住房保障体系中淡出,从“只售不租”向“先租后售”转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