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议员弹劾特首梁振英遭否决

2013年01月10日11:36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 [港议员弹劾特首梁振英遭否决]

  香港反对派议员9日在立法会提出弹劾行政长官梁振英,议案遭到大多数议员否决。但港媒认为,该事件意义非同小可。这是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有议员首次启动香港《基本法》的弹劾特首机制,令梁振英成为首位有这项不光彩纪录的特首。香港《大公报》9日发文批评称,立法会已成为反对派打压对手的政治工具。

  香港《明报》网站9日报道,当地激进反对派组织社民连立法会议员梁国雄等27名议员9日向立法会提出弹劾梁振英的议案。梁国雄表示,鉴于立法会全体议员有不少于1/4联合动议,指控梁振英有严重违法及渎职行为,并拒绝在一个合理的时间内辞职,故要求立法会根据《基本法》第七十三(九)条委托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组成独立的调查委员会,以调查梁振英的严重违法或渎职行为。不过,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叶国谦批评,议案内容不符合《基本法》对弹劾特首的严格规定,梁振英处理住所违章建筑时虽然有错,但不构成严重违法或渎职,反对派的目的只是羞辱梁振英。港府政务司长林郑月娥也表示,特首已就违章建筑问题再三向市民致歉,而在距离发表施政报告不足一周,港府应该集中精力处理贫穷、房屋、人口老化和环境等问题,因此坚决反对议案。由于所有建制派都反对弹劾,议案最后被否决。

  因私宅违建等问题,香港反对派最近频繁要求弹劾梁振英。香港前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王永平介绍说,假如弹劾议案获通过,立法会便可委托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组成调查委员会,就有关指控进行调查。如果委员会认为指控属实,而立法会以全体议员2/3多数通过,便可对特首提出弹劾,报请中央决定。

  香港主要舆论则对反对派提出批评。《文汇报》9日发表社评称,梁振英将于下周公布其任内第一份施政报告。在社会各界聚焦施政报告、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时,反对派议员却继续挑动政治争拗。但梁宅僭建是无心之失,事件并不涉及诚信,更与“严重违法或渎职行为”风马牛不相及。反对派提出弹劾不但是滥用机制,更是意图干扰特区政府施政,转移社会对施政报告的聚焦,妨碍各项有利经济民生的政策落实,这种行为损害香港市民福祉,不得人心。

  《大公报》9日也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僭建在港并非“大事”,梁振英在僭建问题上处理、响应有不足亦非“死罪”,从社会和市民利益角度而言,更重要的是在其承认错失之后给予空间和机会,让梁振英及其团队集中精力和时间施政,用成绩和事实来回馈社会、回报市民,而不是天天“僭建”、日日“交代”。反对派的目的不是为楼宇安全、更不是诚信和公义,他们死揪不放的唯一原因是梁振英得到了中央和“中联办”信任支持。反对派要挑战的不是僭建和梁振英个人,而是“一国两制”和中央对特首的任命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