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工商局长:应该改革甚至清除食用鱼翅习惯

2013年01月13日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浙江工商局长:应该改革甚至清除食用鱼翅习惯]
  中新网杭州1月13日电(记者 童静宜 徐乐静)“没有消费,就没有市场;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13日,在浙江省工商局召开的浙江省鱼翅市场整治情况通报会上,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指出,食用鱼翅虽为中国的传统饮食习惯,但并非优良的传统,应该要改革甚至清除。浙江工商整治鱼翅市场乱象,真正目的是要唤起消费者的理性消费,让真鱼翅展翅遨游回归自然,让假鱼翅插翅难逃。

  2012年12月,浙江省工商局根据浙江省消保委前期调查反映市场上销售的鱼翅产品存在以假充真、重金属超标等情况,组织对浙江市场上销售的鱼翅产品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

  调查结果显示:涉嫌经销问题鱼翅案件15件、餐饮饭店以假充真欺诈消费者案件12件,虚假宣传等案件4件,查扣问题鱼翅560余公斤。而送检的82个鱼翅样品中,有79个都是“人造假鱼翅”。

  一直以来,在中国传统饮食概念四大顶级食材“翅、参、燕、鲍”中,鱼翅居于首位,长期受到人们的追捧,一些人甚至将消费鱼翅作为身份的象征。

  而消费的背后,是无尽的杀戮。据美国皮尤环境组织表示,鱼翅经济背后是全球鲨鱼鳍贸易,因为鱼翅业的巨大暴利,全球每年有7300万头鲨鱼惨遭捕杀。

  在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看来,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然而,人们更应该思考的是,为什么会有买卖?

  “没有食客就没有买卖。”郑宇民认为,虽然在中国一直有食用鱼翅的习惯,但食用鱼翅并非优良的传统习惯,不应该去继承,而要改革甚至清除。“裹小脚也是传统,为什么就废掉了呢?因为他不是优良的传统。现在有些地方的大姑娘还吃水烟袋,这个传统要不要继承?当然不要继承。”

  他表示,浙江工商整治鱼翅市场各种乱象,出发点主要考虑到消费者处在一种非常不知情的情况下,把鱼翅生产的真相、流通的真相,还有经营的真相揭示出来,主要是为消费者负责任。

  “如今的鱼翅已不是原来意义上的鱼翅,大部分是以假冒真,不含鲨鱼的DNA,而含有大量的明胶。”在他看来,不光是假鱼翅不能吃,真鱼翅也不能上餐桌。“现在一些人认为,我们多亏有了假的鱼翅,才使真鱼翅幸免遇难,这种观点也是不科学的。其实是普遍的假鱼翅的消费,或者消费鱼翅的普遍性,恰恰掩盖了真鱼翅的残忍性。所以真的假的都不应该作为我们的食谱。”

  郑宇民表示,浙江工商整治鱼翅市场乱象的真正目的是要唤起消费者的理性消费,让真鱼翅展翅遨游回归自然,让假鱼翅插翅难逃。

  在他看来,在一个社会重大的变革时代里,必须要勇于承担、积极作为、为民负责,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使现在发生的一些现象遏制到最低的一个程度。“政府各个部门的积极作为、媒体的积极参与,社会的自觉,将会成为我们食品安全、市场经济规范的基本保障”。

  在当天的通报会上,杭州12家餐饮企业代表共同发出“拒绝鱼翅”倡议。同时他们还呼吁浙江省餐饮业同行积极响应浙江省消保委倡导科学消费、理性消费、绿色消费的倡议,不以任何方式对外提供、制作、销售鱼翅类产品,做有良知、有社会责任的商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