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弃婴孤儿收养所发生火灾 > 孤儿院火灾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一教师收养8孤儿 怕被取缔无勇气申请转正

2013年01月18日03: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一位民间收养者的忧惧(组图)]
户外活动时间一到,孩子们便高兴地跑出小巷。实习生 郑俊彬 南都记者 陈志刚 摄
户外活动时间一到,孩子们便高兴地跑出小巷。实习生 郑俊彬 南都记者 陈志刚 摄
户外活动时间一到,孩子们便高兴地跑出小巷。实习生 郑俊彬 南都记者 陈志刚 摄
户外活动时间一到,孩子们便高兴地跑出小巷。实习生 郑俊彬 南都记者 陈志刚 摄
学会做饭也是课程之一。实习生 郑俊彬 南都记者 陈志刚 摄

  顺德教师钟建强收养了8个孤儿,其中包括玉树地震中的5个孤儿。但他却讳言“收养”,称这是“助养”,他担心自己不能被政府认可。看到兰考袁厉害事件后,他悄悄到窗口单位咨询办证程序,但他不敢说他已收养了8个孩子,无法鼓起勇气申请“转正”,“万一他们真是要取缔我这个地方,我不是自投罗网了吗?”

  所有生活家务由孩子自己完成

  清晨6点,天还没亮,伦教鸡洲鸡永路一座小桥前的空地上,钟建强带着17个孩子打太极。17个孩子中,8个是他收养的孤儿,9个是他招收的国学班学生。太极作为体育课是孩子们的必修课。

  钟建强是顺德一所学校的老师。2011年,因一面之缘,钟建强收养了怀集3个孤儿兄妹。玉树地震后,他又接收了来自玉树孤儿院5名已经十五六岁的孤儿。去年3月19日,玉树孤儿院院长亲自送孩子们来到顺德,在考察了钟建强家的环境后,院长才放心地将孩子留在这里。

  钟建强租了一栋三层小楼安置这些孤儿,还雇了一位老师给孩子们上国学。后来当地也有家长陆续把自己的孩子送来学国学,目前招收的学生有9名。他们一起吃住,一起学习。

  每天早上,17个孩子有各自的任务,做饭、扫客厅、整理内务……一切妥当后,8点30分,准时上课。

  一楼是准备早点的孩子们,蒸馒头、煮粥,这些由生活阿姨和孩子们共同完成。来自玉树的卓玛和尕拉两姐妹在厨房帮忙,2011年来到顺德后,这两个15岁的女孩已经学会了汉语,因为年纪稍长,在这个家庭中作为女孩子们的照看者。在这里,不管是8岁还是18岁,所有的生活家务都由自己完成,雇请的两名生活阿姨只是进行一定的帮助。

  让每个学生各自独立完成生活家务,也是钟建强教育这些孩子的理念,“我要教会他们这些基本的生存能力,而这其中就包括了自理、生活能力,比如洗衣、做饭。”

  尽管孩子们已到来近一年,但钟建强没能办理收养手续。他称自己的这种方式并非收养,“我这个只是助养,因为孩子们也都还有亲戚,他们才是这些孩子们的监护人,我只是负责这些孩子的饮食起居和教育。”

  钟建强一直担心自己这种方式能否被政府认可,“这种民间资助手续如何合法化?如何办证?”他期待自己和孩子们有一个正式身份牌照。

  带孩子开荒种菜

  “很多时候你拿钱去资助一些孤儿,只是给了他们物质帮助,但是他们缺失了最关键的做人的教育,等于说你这件事做了8分工,却差了最关键的2分,有些孩子由此反而学坏了,你说你到底是做了件好事还是坏事?”对自己这种方式,钟建强有自己的理解,“我就是希望不仅能把他们抚养成人,同时也希望他们自理生活,成为有用的人。”

  钟建强的国学班解决了孤儿的教育问题,也解决了8个孤儿的开支。国学班面向社会招生,一个学生一学期收费4000元,招来的学生和孤儿们一起吃住。

  “这栋楼每个月房租2000元,孩子们一个月吃饭五六千元,加上水电费等开支,每个月开销近万元。”钟建强说,他按养生之道给孩子们调配饮食,晨起锻炼,直到现在还没有一个孩子生病住院,这让他节省了一大笔开支。

  除此之外,钟建强还带着学生下地种菜。来自均安的小军被委任“菜园子经理”,“因为从小他奶奶就带他下地种菜,所以他会这些,我们就发挥他的专长,给每个学生一分责任感。”钟建强说,“我们早上准时6点出门锻炼,晚上9点半准时休息睡觉,我们自己开荒地种菜,这样既培养了他们动手能力,我们也有新鲜蔬菜吃,甚至刚来的时候有些体质弱的孩子现在身体都好很多了。”

  一怕孩子不成器 二怕政府不让办

  在钟建强的眼里,这些衣食住行的经济负担并非他最担心的问题,“我最怕两样事,一个是怕他们将来不成器,第二是怕政府不让我这个地方办下去了这些孩子怎么办。”

  兰考袁厉害事件发生后,钟建强一直压在心底的忧虑再次浮上心头,接着民政部发布了排查私人收养的文件,还没等民政部门来查,钟建强就主动找门去。

  “我先去了一些窗口单位咨询相关的办证要求和程序”,钟建强说,“但我还没敢跟他们说我这里已经有了8个孤儿,万一他们真是要取缔我这个地方,我不是自投罗网了吗?”

  然而,这种担忧一直在持续,钟建强又回到刚接收这些孩子时的状态,不停地找律师咨询,看相关收养法律政策,关注相关报道,甚至找熟人打探,能否给孩子和自己一个正式身份,“我现在也还不敢去那些正式办理单位,目前只是去探探路。”

  “其实我心里也很纠结,一方面是不想大肆宣扬这个事情,但同时也希望让别人知道,如果真的有需要我这里还可以给孩子们一个栖身之所,尤其是看到贵州5个孩子被冻死的事情,我确实很震撼。”钟建强说,“我原本想,如果以后真有缘分,我这个家里容纳的可能不止8个孩子,但现在前提是政府让你办这个事。”

  统筹:南都记者黄怡

  采写:南都记者陈潇

  观点

  孤儿抚养缺位

  根子还在错位的政绩观

  有关孤儿救助的新闻近期接连而至,展现出我国孤儿抚养的现实图景:一些孤儿没有得到较好的抚养,合法的福利机构数量不足,既有的福利院未有效发挥功能,或挪作他用或运转困难。同时,一些民间孤儿院长期没有合法的名分,得不到政府的财政救助。不论是民间抚养孤儿长期没有规范的法律法规,还是有些地方政府没有尽到责任,相关问题都值得反思。

  分析其根源,政府部门重视不足、孤儿抚养的制度性建设长期缺位、地方财力有限是主因。

  而翻开一些地方政府网页,招商成绩一定是大书特书的政绩,有的还详列了各种优惠措施,如大面积土地划拨,高比例土地出让金返还,甚至对出现招工难的企业进行政府包干……

  积极招商与消极抚孤,反映出一些地方在执政理念和执政重心上的不平衡。一些地方忽视、淡化了社会管理及救助职能。为了招商,年前列计划,年终搞奖惩,再困难的地方都能创造条件提出几项优惠措施,一些官员再忙也要安排时间跑项目、跑资金。而涉及抚养孤儿的事,就是“往后放一放”了,再困难的地方也不差几个抚孤的经费吧?

  显示政绩的事有人问、有人管;不太显示政绩的事则少人问津、不下功夫。在如何把握发展经济与保障民生、社保“兜底”的关系上,归根到底,还是一个政绩观的问题。

  民生无小事。社会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任何一个子系统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民众的幸福感。因此,从孤儿抚养中暴露出的问题,需要深入反思。工人日报

  救助孤儿

  别成了应激性反应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折射出中国草根慈善之困。不少人开始意识到,弃婴的救助是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散落在民间的孤儿也要纳入监管范围。

  但多年积弊不是几场运动式排查就能解决,盲目的“一刀切”也会让民间公益人士寒心。把孤儿从民房、寺庙送到福利院,不应是一场运动,而应关注孩子的健康、教育等基本权利保障以及心理慰藉能否得到满足。

  弃婴救助需要政府与民间的合作与互补。不管怎样,一切的出发点都应该是为了这些无辜的生命。否则,今天被政府匆忙接走的“宝贝”不知哪一天又会变成“包袱”。如今,夹在政府与收养人之间的他们,似乎已经成为某种符号,代表着形象、任务、利益甚至资源,可别忘了,这些在角落里无声无息长大的孩子,依然那么脆弱、残缺、无助。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志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