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外如何应对空气污染 法双管齐下英划烟尘控制区

2013年01月21日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国外如何应对空气污染 法双管齐下英划烟尘控制区]
  法国:防治措施双管齐下

  法国的蓝天白云常令不少中国游客欣羡不已。但法国卫生监测所发布的公报显示,2004年至2006年,巴黎、马赛和里昂等9个法国城市空气中PM 2.5年平均浓度均超出了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标准的上限。为改善空气质量,法国采取应急和长期措施双管齐下的办法防治空气污染。

  法国空气质量监测协会负责监测空气污染物浓度,向公众提供空气质量信息。根据空气质量监测协会提供的数据,法国环境与能源管理局每天会在网站上发布当日与次日空气质量指数图,并就如何改善空气质量提出建议。

  空气质量指数图包括空气中臭氧、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PM 10这四种污染物的监测数据,并按污染程度将空气质量分成1至10级。当污染物指数超标时,地方政府会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并向公众提供卫生建议。

  2003年夏天,由于持续高温天气、强烈光照和无风等原因,法国大部分地区大气臭氧浓度持续数日超标。如果长时间暴露在这样的环境里,老人、儿童以及一些易过敏人群容易出现皮肤刺痒、眼睛刺痛、呼吸不畅和咳嗽等症状。因此,法国环境部门呼吁儿童、老人以及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避免一切激烈的户外活动和体育运动。此外,政府还呼吁公众调节生活方式,减少会导致臭氧浓度增加的污染物排放,如降低汽车行驶速度等。

  除应急措施外,法国还制定了一些国家或地方层面的长期措施。法国于2010年颁布了空气质量法令,规定了PM 2.5和PM 10的浓度上限。此外,法国政府还实施了一系列旨在减少空气污染的方案,如减排方案、颗粒物方案、碳排放交易体系、地方空气质量方案和大气保护方案等。

  法国公共卫生高级委员会在2012年4月公布的空气颗粒物污染报告中提出新的保护公众健康的建议,尤其是肺病和心脏病患者、幼龄儿童与老年人等敏感人群。建议指出,当PM 10浓度超过每立方米80微克时,敏感人群应减少甚至避免户外活动与激烈的体育运动,哮喘患者可能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增加使用吸入类药物的次数;健康人群如果出现咳嗽、呼吸困难或咽喉痛等症状,也应减少户外活动与激烈的体育运动。

  (黄涵)

  德国:制定长短期减排举措

  德国联邦环境局发言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德国,如果空气出现严重污染,则要首先采取应急行动。若想从根本上减少城市大气污染,还需要从立法和管理上采取一些长效措施。

  这位发言人介绍的应急措施是:首先,对某类车辆实施禁行,或者在污染严重区域禁止所有车辆行驶;其次,要限制或关停大型锅炉和工业排污设备;此外,关停城市内的建筑工地也有助缓解污染。

  上述举措仅为应急措施,若想从根本上减少城市大气污染,还需要从立法和管理上采取一些长效措施。德国的做法通常有以下几种:

  第一,设定机动车排放标准,各类车辆都需满足设定的排放上限。欧盟所有成员国机动车均需符合欧盟统一标准。为了排放不超标,机动车辆需安装微粒过滤器等尾气清洁装置。在德国,安装过滤器的车主可获得国家补贴。

  第二,严格设立大型锅炉和工业设施的排放标准。欧盟已统一规定了工业排放标准,出台了《工业排放令》。同时,对小型锅炉等供暖设备设定排放标准。

  第三,设定机械设备排放标准,如工程机械等。

  此外,为了减少空气污染,还需要在行政管理上下工夫,德国有超过40个城市以及许多欧洲城市均设立了“环保区域”,只允许污染物排放少的车辆驶入。还可通过补贴和宣传,鼓励人们利用公共交通以及骑车出行。

  (郭洋)

  美国:定期审查空气质量监测标准

  美国环保署和其他机构合作设立了“空气质量指数”,及时在网站上更新有关地方空气质量以及空气污染水平是否达到威胁公众健康的及时、易懂信息。

  根据《洁净空气法》,环保署须定期审查空气质量监测标准。环保署根据可吸入颗粒物水平将各地的空气质量分类,并负责监督地方政府制定执行计划,减少该地污染物排放。

  此外,美国环保署列出了一些小贴士,提示人们日常生活中“从我做起”以提高空气质量。例如,在日常生活中节约用电;多乘坐公共交通;避免燃烧叶子、垃圾等。

  (任海军)

  英国:依法划定“烟尘控制区”

  1952年12月5日的毒雾事件之后,英国政府于1956年颁布了《清洁空气法案》,划定“烟尘控制区”,区内的城镇禁止直接燃烧煤炭。此外,还陆续关停了伦敦所有烧煤的火电厂,将其搬到城市以外的地方。

  在过去50年间,由于在伦敦的家庭和工业中使用煤炭已经逐渐销声匿迹,交通排放成为空气污染的最大的来源。

  英国政府呼吁民众在城市地区尽量使用小排量的汽油动力汽车以及清洁的公共交通,并对使用柴油的公交车和出租车进行升级改造。

  英国环境专家、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弗兰克·凯利教授说,北京的污染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是地理位置造成的,另外很大程度上可以归因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在城市中既有烧煤的火电厂,路上也有太多的汽车在行驶,因此北京同时遭受着当年困扰伦敦的问题和目前困扰伦敦的双重问题。为了提高空气质量,当局需要逐一厘清并解决这些问题。

  (王亚宏)

  作者:王亚宏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