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采访购票公平:火车票是公众资源应公开透明

2013年01月22日17: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记者连线采访购票公平问题:火车票是公众资源应公开透明]
  火车票是公众资源应公开透明记者连线采访购票公平问题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林红梅 樊曦 刘菊花)春节临近,一张小小的火车票,承载着公众回家团圆的梦想。围绕近日热议的购票公平问题,记者连线采访了多方人士。多数人认为,火车票是属于公众的社会资源,理应公开透明销售。

  抢票插件:是否造成不公平?

  近期用于快速刷屏购买火车票的抢票插件火爆,引发热议。用插件抢票是不是属于排队加塞的“不公平”行为?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机技术研究所所长朱建生:网络、电话售票渠道的开通,是为了营造公平、公正的购票环境,而使用“抢票插件”通过频繁查询、强行插队等手段,破坏了购票规则,加上软件本身的破坏性,最终伤害的是整个购票系统的安全。美国著名代码托管网站GitHub,在1月15日晚间突然遭遇疑似攻击,访问响应大幅减慢。管理员通过日志查询,发现洪水般的访问来自中国的一个12306抢票插件。原来,该软件开发者将抢票插件的一个文件放在其网站托管,导致大量请求涌向该网站,最终拖慢了服务器。

  使用抢票软件,一是破坏了网络订票的公平性;二是如果大量用户使用订票软件,可能给服务器带来过大的负荷,导致谁也无法订票;三是不少订票软件都捆绑了木马,订票者预订时输入的姓名、身份证和信用卡信息有可能被盗用,给用户带来损失。

  工信部电信管理局负责人表示:考虑到抢票插件可能给铁道部售票系统带来较大压力,其网络安全性尚有待确认,电信管理局于1月18日晚与三家互联网企业进行了电话沟通,要求企业关注网络情况,采取措施,避免因抢票插件造成网络堵塞影响售票系统正常运行。

  北京一事业单位员工周凯说,我回成都过年,刚开始上网预订,一开始刷就没有了,后来在网上看到有抢票软件“一秒硬座变卧铺”的广告,我就下了一个抢票软件,连着刷了几个小时,还真被我刷出了一张卧铺。用抢票软件买票不用反复输入验证码和提交订单,有票源,软件就会自动提交订票请求,我不用在屏幕前苦熬。有人说抢票软件不公平,我觉得在网上刷几个小时买不到票才是最大的不公平。再说,如果现在封杀抢票软件,以前已经下过软件的人如果还可以使用,对于后来无法下软件的人是不是又是一种不公平呢?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说,铁道部不应怪插件,应更好地改造网站。

  状告铁道部春运涨价第一人、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乔占详说,这是正常现象,属于技术手段领先范畴,没有强行进入铁道部网站,不属于违法行为。关键在铁道部网站应采取先进技术手段进行防止。

  北京一会计师事务所注册审计师杜善旭说,插件出现的大前提是买票难,对插件可以采取技术手段进行防范,不能怪使用插件的人和开发插件的公司。

  预留票:是否剥夺公平?

  在买票难、买不着票的大背景下,公众发出对铁道部内部预留票的质疑声,要求公布所有车票票源。内部预留票到底该不该留?有没有剥夺公众的公平购票权?

  乔占详说,按照以往惯例,铁道部会给政府、部队和铁路内部三方面预留火车票。有特权就有不公平,是否要改变这种持续了很久的特权习惯?对铁道部领导是挑战。留票是对普通人购票权的剥夺。

  杜善旭说,政府部门和军队的留票必须留,不属于剥夺公平购票。国家机关和军队人员有急务时,必须优先保证车票需求。但这些预留票仅限于处理公务,而不能用于个人回家的私用。对这些票的使用要有具体管理办法向公众公开,预留多少、做什么用途,都要说清楚,接受公众监督。春运结束后要对预留票使用进行审计,向社会公布。

  周天勇说,火车票的分配应当公开透明,不应该预留,应当全部上网销售给公众。

  公开透明:可行吗?

  周天勇说,铁路有办法做到公开透明,可多开渠道,销售车票。目前铁道部对车票销售代理实施垄断,代理销售火车票的网点太少。要开放代理垄断,凡符合资质的都可以代理销售火车票,这是购票公开公平的重要途径。

  乔占详说,网购就是一种公平,网络购票预售时间比销售窗口提前两天,可起到不鼓励大家到车站排队的效果,可节省购票时间和排队成本,是个好办法。不会网购的人可以让会操作的人帮助。车票必须全部上网公开销售,才是对公众的公平、公正。这是政务公开和资源公开的一个过程。火车票也是资源,而且在春运时属于紧俏资源,这种资源不属于铁路企业,而是属于公众资源,必须公开透明,才符合时代潮流。

  杜善旭说,目前铁道部的车票不是一下子放出来的,什么时候放、放多少,公众不知道。希望铁道部公布放票规律,对何时放票,放多少票明晰规则,让公众都知道,这是购票公开公平的重要措施。

  作者:林红梅 樊曦 刘菊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