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管地沟油厨师是防线 委员建议两次用吊销厨师证

2013年01月25日07:4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原标题 [谁用地沟油,就敲谁的饭碗]

  本报通讯员 别蒙 本报记者 冯怡

  “地沟油”要怎么管,平时听到最多的说法,不外乎要管好那些不当得利的老板,包括餐饮单位随意排油、无良收油的老板,非法收油、非法加工、非法倒卖的老板。

  但在今年的“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宁波市第一医院影像科主任黄求理有个“跳出框框”的新想法让“地沟油”联系“厨师证”。

  用两次地沟油,厨师证直接吊销

  究竟是怎么个“傍”法?黄求理的提案里是这样写的:将不使用“地沟油”的要求纳入厨师证的领取、考核和升级管理中,一经发现厨师使用“地沟油”,将对厨师级别进行降级处理,两次使用“地沟油”则直接吊销厨师证。

  其实,“厨师证”是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一种,但这个说法现已改为“中式烹调师”,一共分为5级。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在餐饮单位掌勺当厨师的,都必须具备这张证书。也就是说,对厨师来说,丢了“厨师证”就等于丢了饭碗。

  “我们以前忽略了厨师这个环节,‘地沟油’都是经厨师的手放进锅里的,虽然他们也许并不负责采购,但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厨,不仅要对食材把关,对油的品质也应该有监督。”

  黄求理委员说,这就和他们医院里的医生一样,虽然药品不是医生采购的,但开方子的时候都得留个心眼,看看药的品牌、出产地,总不能开假药给病人。“厨师是餐饮圈子里的人,哪些油好哪些油坏,品牌好不好,来路正不正,他们心里应该是有数的。”

  厨师被处罚,黑心老板更要严惩

  黄求理委员告诉记者,其实这个建议并不是他一个人想出来的。“这是九三学社宁波市委会集体的想法,前段时候宁波出了个‘地沟油’的大案子,大家都很关注,大家讨论时讲到这么个观点,我觉得挺好,就采纳了。”

  尽管如此,他还是强调说,把厨师“捆绑”到使用“地沟油”行为的处罚中来,并不是让厨师来“背黑锅”,代老板受过。

  “这应该算是一个新的考虑方向吧,饭店、餐馆老板的责任,其他人已经提得很多了。他们的责任当然要重罚的,该经济处理的往上限靠,该刑事处理的也要从重追究。”黄求理委员说。

  管地沟油,从管餐厨垃圾开始

  截至昨天下午3点,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组已经收到300多份委员以提案形式提交的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中,有很多专门针对“地沟油”问题提出了看法

  “建议将餐厨废弃物的治理纳入省级卫生城市的考核标准,并考虑将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置列为申领工商营业执照的前置条件。”

  提案人:民进浙江省委会

  “日本用地沟油制造生物燃料,供垃圾车使用;荷兰从地沟油中提炼出来的生物煤油,供飞机使用……建议采取有效举措促进我省地沟油能源化建设的进程。举措包括:确立对生物柴油产业的生产销售环节的扶持补贴政策;实行地沟油能源化产业特别资助政策。

  提案人:省政协委员、法属圭亚那江浙沪华侨联合会主席 郭胜华

  “由于我省目前尚无专门的厨房垃圾处理机构,建议可考虑由政府统一建立餐厨垃圾集中处理中心,进行‘定点回收、定点处理’。”

  提案人:省政协委员 湖州市人大副主任、民建市委会主委 方新旗

  “分区划片,以街道、社区为单位,建立餐饮垃圾收集点,实行密闭、定时、定点处置。”

  提案人:省政协委员 衢州市政协副主席刘炳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