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北京两会 > 北京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今日将选新领导班子 副市长候选人接受约见

2013年01月28日03:0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海淀团代表“面试”副市长候选人]
人代会今选举市长副市长
  昨日,北京会议中心,一位服务人员擦拭投票箱,布置会场。今日,人大代表将选举产生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和委员;选举产生“一府两院”的市长、副市长,市高院院长和市检察院检察长。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日,北京会议中心,一位服务人员在擦拭投票箱,布置选举会场。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日,北京会议中心,一位服务人员在擦拭投票箱,布置选举会场。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20多名人大代表约见两名副市长候选人,持续约1个小时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昨日下午,两名北京市副市长候选人来到人大海淀团第二组,接受20多名人大代表的“面试”。整个约见会持续1个小时左右。

  约见市政府领导候选人已成为人大海淀团近年的惯例。“作为代表,我必须为我投的这一票负责,由于我不熟悉候选人,所以约见是很重要的一种沟通方式。”北京市人大代表王玉梅如是说。

  在今天闭幕的市十四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上,将选举产生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市长、副市长,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副市长候选人准时赴约

  人代会的一项议程就是人事任免。此次人代会处于正在酝酿讨论副市长候选人的程序,在分组会议上,人大海淀团二组的部分代表认为,由于对候选人并不熟悉,所以希望能在选举前约见候选人,进行沟通交流。前日下午,海淀团卫爱民等市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了约见副市长候选人的约见单。随后,面谈确定为昨日下午3时。

  昨日下午2时45分左右,两名副市长候选人来到会场门口。在跟卫爱民等代表简单寒暄后,2时55分,在代表的掌声欢迎中,两名副市长候选人进入会场。

  候选人承诺“阳光财政”

  约见会上,代表们提出三个问题。包括如果当选副市长,如何推进政府的法制建设?在分管工作中如何处理与人大代表的关系?如何做好分管部门的财政预算工作,确保财政预算的公共性、科学性、严肃性?

  卫爱民代表表示,一名候选人特别接地气,工作经验也很丰富。在谈到他所在区县人口管理经验时,受到代表们的一致认同。

  同时,另一名候选人则表示,政府的重要责任,就是建立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依法办事,自觉接受人大和人大代表的监督。

  对于财政预算,该候选人表示,如果自己当选,将确保财政资金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其中最重要的前提就是编制好预算,提早谋划、科学编制、严格把关。要保证例行节约,让财政预算在阳光下运行。

  希望约见候选人制度化

  王玉梅代表表示,自己已当了三届代表,而海淀多年来屡次约见副市长候选人,希望这能一直坚持下去,成为一项制度。

  “是否同意他们当副市长,我28日就要投票,投票就要负责。怎么负责?我需要了解他们过去的经历,现在的想法,以及如果当选的话怎么开展工作。”王玉梅表示,对人大代表而言,之前可能并不认识候选人,因此这种约见非常必要,而不是一种形式。她建议今后能在更大范围内,让候选人与人大代表进行交流。

  “这种交流对双方都有好处。”王玉梅称,作为人大代表,自己的投票代表身后的很多选民,投票要负责任;而作为副市长候选人,也可以将自己的优势充分向人大代表展示,赢得信任。

  对话

  “让他记住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

  对话人:卫爱民(人大代表、约见发起人)

  新京报:你约见多少次候选人了?

  卫爱民:很多次,我已经记不清了。我要投票选举市政府领导人,我就应当对选民负责,对我投票的这个人有所了解。我都没见过,不知道他什么样,投票的责任感怎么体现呢?

  新京报:这么短的约见时间,有多大作用?

  卫爱民:通过约见,至少有个基本判断。约见在海淀已坚持多年。此前的吴守伦代表、高扬代表多次约见候选人,产生很好效果。这种约见使正式候选人与代表有互相的了解和沟通。

  同时,我觉得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通过约见,给候选人一个深刻印象,就是在其选举之前,代表人民的人大代表跟他谈过话,对代表有过承诺,这同时意味着对人民有承诺。这样会督促他、提醒他当好人民的副市长,让他记住权力是党给的,也是人民给的。

  新京报:约见会上只有你问了三个问题,其他代表都很“嫉妒”。

  卫爱民:主要是时间太短。一个候选人对法治很了解,在推进政府法治建设方面说得头头是道,他说审批要高效,服务要优质便捷,管理要到位,审批环节不能越权越规。

  另一个候选人则讲到要主动向人大报告,注意倾听人大代表的意见,听意见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对人大代表的建议和议案认真研究,认真答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新京报:你对今天约见的效果满意吗?

  卫爱民:满意。我觉得交流得不错。两名候选人都很有信心,我相信他们未来能将工作做好。

  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背景

  海淀团约见有传统

  约见新提名的候选人是人大海淀团的传统。在人大海淀团的约见名单上,有曾经的北京市市长候选人李其炎、孟学农,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候选人于均波,北京市副市长候选人蔡赴朝、程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候选人池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候选人慕平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