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络反腐5年秒杀39名贪官 委员建议引入第三方

2013年01月29日10:3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原标题 [建议网络反腐制度化,引入第三方]
省政协委员史铁尔
建议网络反腐制度化,引入第三方
省政协委员史铁尔

  组建政府反腐败网站、微博和论坛等官方反腐家园,为网民反腐提供官方网络途径。对内容审查管理制定明确规范,对删帖做出严格限制。

  记者 杨艳

  在省政协委员向志强的笔记本里,有一份5年来被网络“秒杀”的39名腐败高官名单:2008年2例、2009年3例、2010年7例、2011年8例、2012年19 例,“网络反腐”逐年递增的趋势让他备感欣慰、抱有期待。

  但向志强有点担忧,网络反腐现在并不是“制度反腐”的范畴,有它的局限性,甚至还有人被误伤。他最大的希望是出台网络反腐制度、引入第三方监管力量。

  防网络反腐演变为网络暴力

  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5.64亿,占全国总人口数的43%。其中,手机网民规模为4.2亿,微博用户规模达到3.09亿。

  向志强称,大部分网民素质比较高,对社会问题关注,有时间有能力,并十分热衷于监督政府、监督官员,社会责任感强。但网民素质良莠不齐,网民数量和微博用户的规模增长,给网络反腐增加了力量,也增加了管理难度。有的甚至被人为利用,出现网络反腐水军,演变为网络暴力。

  建立政府反腐败网站

  为此,向志强建议充分利用网络反腐利器作用,从制度上予以明确支持,鼓励和提倡网络反腐。

  组建政府反腐败网站、微博和论坛等官方反腐家园,为网民反腐提供官方网络途径。对内容审查管理制定明确规范,对删帖做出严格限制,赢取网民的信任,让大家愿意来举报、实事求是反映问题。

  网络反腐急需制度,规范网络反腐行文,对网民举报行文予以规范,避免夸张虚假举报所导致的中伤事件,对纪检监察部门的行文也要予以严格规划,要做到主动受理、主动调查、主动处理、主动反馈。

  向志强称,有关部门更要认真对待,既不能对举报的线索视而不见,又不能因为舆论的高度关注而“匆忙断案”,应查清真相、依法办案。

  引入第三方力量监管

  向志强觉得建立官方版的网站还不够,得引入第三方监管力量,提高网络反腐败的公信力。

  向志强称,引入第三方力量,就要建立网络反腐败的后评价制度,以便于国家网络信息保护条例等互联网制度对接,对那些恶意中伤、人为利用网络反腐优势而谋取私利的,在引入社会第三方力量调查、核实后,要依法予以处罚,以在网络上将调查过程、事件缘由等予以公开。对举报属实的,要给与一定奖励,同时做好保密工作。

  “整个过程要保证公开透明,有始有终。”向志强称,在当前声势浩大的反腐热潮中,无论是网民还是有关部门,应该多一分清醒和冷静。网络反腐,亦应纳入制度反腐的框架之中,健全反腐倡廉网络举报和受理机制、网络信息收集和处置机制,以使其发挥更大威力。

  反腐连线

  公职人员财产公示应“四位一体”

  在本次省政协会议的600多份提案里,有不少关于公职人员财产公示建议。有政协委员建议县处级副职以上得公示财产,有的政协委员更“苛刻”,要求从科员晋升为科长开始就必须进行逐级申报。

  省政协委员蓝军建议,应以纪委为主导,人大政协监督,司法、监察、审计部门参与,公众媒体配合“四位一体”进行财产公示。他希望充分调研借鉴国(境)外特别是香港特区政府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公示制度,公示范围应定为县处级副职以上的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包括国有控股企业)中相当于上述级别的公职人员;已正式退休但不满5年的县处级副职以上的公职人员也需进行财产申报;公职人员配偶、子女等直系亲属直系姻亲的财产也均应公示,不应有“共同生活”的前提限制。公示内容应为家庭成员直系亲属及直系姻亲的全部财产,包括:土地、建筑物以及附着其上不可分割的物等不动产;现金、存款、有价证券和期权,汽车和其他贵重用品、饰品和字画、古玩等收藏品,以及价值在5000元以上的其他动产。申报人在境外、国外的家庭财产亦须申报。

  建议从科级干部起公示的是省政协委员史铁尔,他希望今年首先在长沙市试点,三年内在全省普遍建立各级官员晋级财产申报制度。不管是县处级还是科级,委员们认为民众希望看见的是“法治反腐”,须警惕的是“运动式反腐”。在查处具体官员的同时,这些制度的完善更不能松懈。

  记者 杨艳

  回放

  网络反腐5年“秒杀”39名贪官

  七成网民选“网络曝光”

  2012年,从表哥、房叔到重庆北碚区“不雅书记”雷政富,再到向情妇写“离婚保证书”的山东农业厅副厅长……被查官员大多因艳照、情妇、奢侈品等吸引眼球的事件而东窗事发。

  据一项“你最愿意用什么渠道参与反腐”的网络调查中,74.6%的参与者选择了“网络曝光”,而选择“信访”方式的只有1.27%。

  “市民之所以青睐网络举报,主要是因为网络能吸引眼球,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迫使有关部门快速作出回应。”向志强说。

  不雅视频曝光后63小时被免职并立案调查,山东农业厅原副厅长因“离婚承诺书”,在12小时后被立案调查。向志强称,网络反腐正在极大地改变着我们国家的反腐格局,引发了强大舆论冲击波,释放着巨大的正能量。

  众议苑

  别让明星赚政府的钱

  政府花百姓的钱

  委员:严控以政府名义举办商演

  省政协委员、湘潭市群众艺术馆馆长李波从自身专业出发,针对政府商业性演出“风气”有自己的看法。

  “不少地方政府热衷举办名目繁多的节会、演唱会、春节文艺晚会,不惜花费重金,拉名人明星造势。”李波认为,这些商业性演出不招老百姓待见,虽然他们名义上称是为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老百姓送戏送文化大餐,实际上有限的观众都是一些特权群体,普通老百姓难得一席之位。领导场内看大戏,群众场外看热闹。

  “明星赚政府的钱,政府花老百姓的钱。”李波称,政府商业性演出不讲成本,只讲规格,明星越多越大牌,就越显实力、越有声势,也就越有面子。办一场活动的花费少则上百万元,多则上千万元。有限的公共文化资金花光了,真正要建的文化设施、要落实的文化项目、要提供的文化服务的资金却千难万难。

  李波建议,不得以政府名义举办任何形式的商业性演出。严格控制地方性节会的申办。一般性新名目节会尽量不办或少办。 其次是控制规模,对嘉宾人数、接待规格、活动内容、经费开支等方面有严格规定,不得超越。地方政府主办的文化活动和文艺演出,应当以当地专业文艺团体为主,尽量吸纳当地优秀群众文艺节目参与。记者 杨艳

  代表委员风采

  罗保明:

  打赢“保胃”战,普及食品溯源

  本报1月28日讯 “吃荤的怕激素,吃素的怕毒素,喝饮料怕色素,吃什么心里都没数。”省人大代表罗保明说,“这是一句流行语,表达的是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忧虑。”“两会”期间,他将就食品安全提出意见,希望全省加强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建设。

  “现在的生猪基本上都建立了溯源系统,从猪仔养殖到猪肉上百姓餐桌,都可以查询,这样就从养殖、屠宰、运输和出售的各个环节来确保猪肉的安全。”

  这是项惠及民生的工程,国家应该加大力度。罗保明说:“据我所知,现在长沙正在建设猪肉溯源系统,但还很不完善,有很多死角。政府应该加大这方面的投入,从体制、人员到设备投入都予以保障,并将食品溯源的做法向所有食品推广。”“食品安全是养出来的,不是检查出来的。说真的,现在我自己吃鸡吃鸭都提防,如果所有同行都严格自律,也不会出这么多事儿了。”

  记者 李国平 曾力力 李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