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佛山环卫工罢工事件续:数十人“有条件复工”

2013年01月30日15:4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数十环卫工昨“有条件复工” 恒洁公司承诺一次性发放300元慰问金,并将补齐合同期限内社保金]
环卫工人陋巷中的家。
环卫工人陋巷中的家。

  “环卫工人停工事件”追踪

  南方日报讯 昨日9点左右,南海大沥镇40余名外来环卫工人继续实行单方面停工,随后遭到其雇佣单位、佛山市南海恒洁清洁服务有限公司现场劝阻,环卫工人称双方发生轻微肢体冲突。后经大沥镇政府调解,环卫工人于当日下午复工,但双方在薪金问题上意见仍无法达成一致,工人代表称将会继续向有关部门寻求帮助。

  双方发生轻微冲突 镇政府促成双方进行协调会

  “我们同意复工,但是工人代表将会继续与公司管理层接触,表达加薪诉求。”工人代表覃先生告诉记者,昨日上午,他在与其他环卫工人继续实行单方面停工时,恒洁公司十数名工作人员突然出现,试图劝散集中的环卫工人,且要求工人脱下工作服,上交扫把、垃圾车、垃圾铲等清洁工具。随后,双方发生轻微冲突。环卫工人称, 3名女工被打,1人工作服被当街脱下。

  随后,上午10时许,大沥镇政府责成恒洁公司与9名环卫工人代表进行会谈,大沥镇市政、信访、劳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一并出席协调会。会议持续将近一个半小时,恒洁公司称已与工人代表意见基本达成一致。

  “只要环卫工人同意复工,我们将会一次性发放适量的慰问金帮助工人改善生活。”佛山市南海恒洁清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雄恩说,不追究环卫工人单方面停工的责任,照常发放停工5天的工资,并一次性发放300元春节慰问金,已经是恒洁“能做的最大让步”,而工人提出的加薪要求公司则无法同意。

  “所谓调解会,根本没给时间我们发言,我们有好多话都没说完。”覃先生说,他们最大的要求是增加工资,但是在上午的调解会中,恒洁公司相关负责人在进行了单方面说明后便宣布结束会议,并未给工人代表阐述要求。随后在9名环卫工人代表争取下,方允许其中3人对自己的要求进行了陈述。

  “我们只能敦促企业尽快与工人沟通,并监督企业最大限度地减轻因此事件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南海大沥镇市政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工资核定标准乃是市场行为,目前恒洁公司的工资核定并未违反相关的规定。

  公司承诺提高加班费 并将合同年限内社保金补齐

  协商会结束后,环卫工人代表接受恒洁公司部分要求,同意暂时复工。但是在工资、社保两个关键问题上仍没有得到准确答复。

  当日下午,环卫工人代表再次与恒洁公司进行协商,恒洁公司最终承诺为有需要的员工购买社保,并将先前合同年限内所欠的社保金补齐。

  “我们一直要求员工购买社保,但是一些外来环卫工人不愿提供身份证等相关资料,所以无法购买。”李雄恩称,恒洁已经为员工购买社保准备了储备资金,只要员工提供相关资料后立即为其购买社保,并根据合同年限将所欠的社保金补足。

  与此同时,恒洁公司也已同意提高加班费标准,对每周工作时间超过40小时的环卫工人进行一定的补贴,但是具体实行方案仍在商议当中。

  然而,双方在增加工资这一问题上仍是相持不下。李雄恩说,恒洁公司目前尚无加薪的计划,环卫工人的工资仍会按照佛山最低工资标准发放,“除非有相关政策提高相应标准,否则我们的基本工资仍是1100元。”

  “我们仍会继续通过其他途径,要求将我们的工资提到2200元。”覃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恒洁公司环卫工人的每月实收工资为1605元,其中还包括工具费、周末加班费等。“仅能维持温饱,远不能达到我们的要求。”

  此外,工人代表要求恒洁公司就与环卫工人发生肢体冲突一事进行公开道歉,恒洁公司负责人黄渡雄回应称,“那不是我们的人”,拒绝道歉。

  据了解,自本月24日起,受雇于佛山市南海恒洁清洁服务有限公司的约40名环卫工人开始单方面停工,提出将工资提升至2200元、购买社保、发放年终奖励、减轻劳动强度等要求,截至昨日下午复工,环卫工人共单方面停工5天半。文/图:黄伟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