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节渐近年味浓 80后推崇年货新“理念”

2013年02月01日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春节渐近年味浓 80后推崇年货新“理念”]
  中新网西安2月1日电(阿琳娜)“单位年底发福利年货,米面油等用不完,在网上交换平台置换了自己需要的进口水果,不仅互惠互利,也节省了开支。”80后上班族吴雯芳如是说。

  “过年”历来是中国人一年中的大事,年货也被视为过年的“重头戏”之一。在交通不便,物资较匮乏的时代,民众习惯春节前准备年货,“囤货过年”成为过年的传统。

  年复一年的瓜子花生、大鱼大肉、对联……吴雯芳感叹“年年过年年相似,物质层面满足后,儿时对过年的憧憬再也无法寻找,现在置办年货更多的是一种仪式,除为自己增添新年好心情外,也传递着家人间的温情。”

  除上网“淘”年货省去搬运“负担”外,吴雯芳春节前就开始留意商场超市打折信息,把商场VIP卡和银行信用卡的积分兑换成自己需要的物品。“送给家人朋友的年货,营养健康最为重要,价格倒在其次。”

  印有照片的春联、美容卡、进口零食、绿色无公害蔬菜、“土”蜂蜜、生态猪肉、数码产品……吴雯芳母亲孙梅对女儿购置的“时尚”年货并不“感冒”,在她看来,这些物品“昂贵”而不“实用”。

  孙梅认为,作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春节的老传统一定要遵守,年货“老三样”瓜子、花生、糖是必不可少的,海鲜、各种肉类、蔬菜宁多勿缺。与女儿电话订购、网购、商场血拼相比,她更亲睐在传统市场选购“物美价廉”的年货,体味年味。

  在孙梅看来,“冰箱填满、厨房堆积”是年货数量硬标准,“春节期间肯定会出现节日性涨价,提早囤货更划算,儿女难得回家,年年有"余"图个好口彩。”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加之80后家庭进入年货采购大军,“年货”的理念,诸如年货品种、采购途径、内涵等开始发生改变。

  与部分80后一样,家庭主妇周云娟认为现今已无需继承“囤货过年”的传统,“春节期间许多商场和超市都不歇业,年货变成可以随时购买的商品,只购买需要的物品也可以减少浪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