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驻守浙江海岛科技养殖员:除夕夜和贻贝呆一块

2013年02月09日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驻守浙江海岛的科技养殖员:除夕夜和贻贝呆一块(图)]
叶士伦正在检查附着于波纹板上稚贝的生长情况 何宇 摄
叶士伦正在检查附着于波纹板上稚贝的生长情况 何宇 摄

  中新网杭州2月9日电(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王译萱 通讯员 庄姗姗)今天是除夕夜,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里,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的科技养殖员叶士伦却依然在岗位上,24小时紧盯着正处在关键时期的厚壳贻贝。面对这不能回家的遗憾,他笑笑说,过年就和贻贝呆一块了。

  9日,记者来到舟山嵊泗县金平乡厚壳贻贝育苗基地,看到叶士伦正穿梭在饵料培训室和贻贝育苗室之间,观察水池里的幼苗。他不时测量水温,往水池里投放饵料,还和其他技术人员一同探讨问题。

  看着自己培育出来的稚贝渐渐地开始附着在波纹纸上,叶士伦欣喜的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存活下来的贻贝苗,不出意外,将全部可以培育成成品苗种。”

  记者了解到,叶士伦今年52岁,从事养殖工作已近三十年。作为该县特聘的养殖科技人员,今年春节却依然需要在岗位上继续养殖工作。“这几天是厚壳贻贝养殖的关键时期,要24小时紧盯苗种的生长情况。”叶士伦说。

  所谓的“关键时期”,就是指贻贝从浮游幼体转变为稚贝的这段时间,水温、水质、光线都对幼体的影响较大,存活率仅为30%。“这个关键时刻也可比喻为小蝌蚪逐渐变成青蛙的过程,我们不能懈怠,不然所有人的努力都前功尽弃了。”叶士伦说。

  叶士伦还记得,曾经一次,在晚上12点检查厚壳贻贝幼体时,监测到其生长状况还处于良好。可等他早上5点起来再去看时,所有的厚壳贻贝幼体全部死光,经济损失达到50余万元。

  正是因为如此,这个除夕夜,叶士伦不能回到20海里之外的嵊泗县枸杞乡的家中。他说:“过年就和贻贝苗呆一块了。”

  记者了解到,叶士伦始终30年如一日地工作着。对叶士伦甚为了解的舟山市嵊泗县科技局总工程师周民栋告诉记者,渔民出生的叶士伦凭着对养殖工作的热爱,一直坚守在这个岗位上。从早期参与研究小刀蛏、边浅蛤等水产养殖项目,到现在探索厚壳贻贝养殖,他都参与其中,研发成果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单单是厚壳贻贝养殖项目,就可为本地1000多户的养殖户、5000多户渔民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周民栋如是告诉记者。

  周民栋希望有更多像叶士伦一样的人扎根在海岛,他说,由于交通不便,海岛技术人员非常紧缺,希望有更多的科技力量加入,我们也会大力培育、挖掘技术人员,力求让科研项目提高到新的水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