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坛反赌案 > 足坛反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足协反赌罚单被指”心太软“ 缺少官方解读

2013年02月19日03:22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罚单一出,问题来了]
在韩国备战的徐弘昨天辞去阿尔滨主帅之职。
在韩国备战的徐弘昨天辞去阿尔滨主帅之职。
申花备战,未作回应。
申花备战,未作回应。
天津队(左)新赛季从负分开始。
天津队(左)新赛季从负分开始。

  昨天,对于足坛反赌扫黑工作中违纪的12家俱乐部和58个个人,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开出罚单。但这样一份罚单也带来了许多疑问:处罚依据是什么?如何衡量此次处罚的轻重?对于种种疑问,足协并未给出官方解读,记者采访了足协纪律委员会、相关知情人并越洋连线国外相关专家,请各方共同解读这份庞大的罚单。

  问题一:整体处罚是轻是重?

  据知情人士介绍,在中心主任张剑上任后,最重点着手解决的问题就是反赌扫黑中违纪俱乐部和个人的处罚问题。为此,足协上下开了几十次各种会议,而纪律委员会在适用主体、违纪事实、适用条款上反复查证、甄别,对涉案人员较多、情节复杂的案件多方确认,才做出了最终的处罚。

  至于处罚标准,据纪律委员会相关人士透露,首先依据的是《中国足协纪律管理办法》,另外还有中国足协所有适用的管理办法和规定,此外还有体育总局所有适用的办法和法律上涉及使用的相关标准。所以,此次处罚并不是单一的依据。

  至于处罚是否较为适当,相关知情人直言:“还是有些轻了。无论是横向和国外俱乐部、个人类似事件相比,还是和以前国内出现过的处罚,都显得较轻。”

  问题二:轻重处罚如何区别?

  在足协的处罚决定中,天津泰达、上海申花因虚假比赛均被罚款100万元、扣2013年联赛积分6分,退回比赛奖项;山东鲁能因贿赂被罚款100万元。有33人被终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还有25人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五年。那么,究竟是构成怎样的标准就被罚分,而怎样的标准只需扣钱,足协相关方面并没有给出解释。

  知情人坦言,此次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给出的处罚,参照了很多管理办法、法律法规和条例。最终对涉案俱乐部做出罚款或者罚分+罚款,对个人做出的是终身禁足或者禁足五年,“主要是看事件的重要程度,当时造成的影响力,有些事情因为造成了非常重大和恶劣的影响,所以判罚是比较严厉的。另外还考虑到了涉及的人员规模、涉案金额的多少等等。凡是金额巨大、规模较大的,都给予了更为严厉的处罚。”

  问题三:五年禁足有何影响?

  在此次处罚中,有多人被处罚不能从事足球活动五年,在五年处罚期限到期后,他们是否能回归足坛?对此,意大利《米兰体育报》资深记者吉纳罗接受记者越洋采访时介绍,“意大利足球史上曾经出现过一些很严厉的处罚,那些被终身禁赛的人,再也没有机会回到足球领域。而那些有时效的处罚,通常在期限到期后,可以自由从事足球活动。”

  “比如之前受到赌球影响的现任尤文图斯主教练孔蒂,他在执教锡耶纳期间被卷入赌球案,由于知情不报,被予以了处罚。在罚期过后,他回到了教练席上,没有受到其他的影响。”不过,吉纳罗认为,孔蒂的例子与中国足球相关违纪人员的案例可能并不相同,他介绍在意大利足坛,很多受罚人士回到足球领域的并不多。而在回到足球圈后,也会有人议论,“大家都会提及说,这个人有过曾经不太好的过去,在用人和接触过程中也会较为谨慎。”

  问题四:如何与国际足联沟通?

  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已经做出处罚,之后如何执行是人们关注的问题。另外,一旦是终身禁赛,是否会上报国际足联,进行全球范围内的禁赛通报?对此,知情人解读说,“国际足联对此事也一直非常关注,也在等待中国足协给出最终结果。在处罚结果出来之后,也会上报给国际足联。至于禁赛范围,并没有特别清晰的说明,但应该是全面禁止的。”

  吉纳罗则在电话中解释,“按规定,相关足球协会在做出判决后,会立即由专人进行执行。比如当年意大利足坛的降级处罚和剥夺冠军,都是立即执行的,不会有任何拖沓,因为已经有法可依。而当时在给出处罚决定后,也上报了国际足联知晓,以便更有利于处罚的监督和执行。”

  问题五:末代甲A谁是冠军?

  2003年申花的末代甲A冠军被剥夺,但足协官方没有正式回应替补冠军的问题,此前媒体一直在传的说法是2003年将没有冠军,也就是说不会有球队替补获得冠军荣誉。

  据了解,意大利足坛有过类似的案例,吉纳罗介绍,“当年尤文图斯被剥夺了两年冠军,降入乙级,同时被罚分。其实按规定尤文是要降入丙级的,当时尤文图斯自己的律师都认为,能接受降入丙级的决定,因为事实确凿,证据齐全。不过最终,尤文图斯得到的决定是降入乙级,俱乐部老板也接受这个判罚。”剥夺尤文图斯冠军后,很快,意大利足协就宣布,国际米兰成为该赛季冠军。“虽然并没有官方的仪式和颁奖等等,但是,意大利足协官方承认,在2005至2006赛季,由于尤文图斯被剥夺冠军头衔,国米成为该赛季冠军。”他认为荣誉替补才是合理的说法。

  解读·官方

  足协表态 请求监督

  晨报讯 昨天伴随着38份罚单,足协还在其官网发布了《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表明继续足坛反腐的态度和决心。

  足协称,发生在足球领域的腐败行为触犯国家法律,损害足球事业的健康发展,暴露出足球行业管理体制不顺、制度不完善、监管不到位等诸多问题,足协需进一步深化改革,健全和完善足球管理体制和机制。

  在具体措施方面,足协提出四方面工作。包括加强行业管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法制建设,用制度巩固反腐倡廉的成果,用机制实现反腐倡廉的常抓不懈;强化自身队伍建设,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则,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同时,足协强调进一步加强社会和舆论监督,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建立信息沟通和反赌长效机制,保持对足球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

  解读·他国

  意大利电话门

  尤文丢两冠

  2006年,《米兰体育报》曝光了时任尤文图斯俱乐部经理的莫吉与意甲裁判员之间的通话录音内容,之后经过意大利司法部门调查取证,证实了莫吉勾结意大利足协官员组成“莫吉系统”,操纵主裁和边裁的选用,控制包括10支甲乙级球队在内的比赛结果,此外涉嫌假球的还有AC米兰、佛罗伦萨、拉齐奥等著名球队。

  最终,意大利足协经过长达几个月的调查取证,将涉案人员及俱乐部告上法庭。2006年10月27日,意大利体育仲裁法庭做出最终判决:剥夺尤文图斯2004至2005赛季和2005至2006赛季两个意甲冠军,降入乙级并罚9分,罚款12万欧元;AC米兰当时被扣除30分,新赛季意甲也被扣除8分;拉齐奥队2006至2007赛季扣除30分,新赛季意甲扣7分;佛罗伦萨2006至2007赛季扣除30分,新赛季意甲扣15分。

  对于这一处罚,意大利足协严格执行,《米兰体育报》记者吉纳罗介绍,最近尤文新建了球场,本想宣传说“我们有30个冠军头衔”,并在衣服上绣上三颗星(十次冠军可以绣上一颗星),但被意大利足协严肃反对,“官方只认可你们获得了28次联赛冠军,另外两次绝不能计算在内,也不能在球衣上绣上三颗星。”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宋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