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下水污染 > 水污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水库事故致铁路中断 回应称只能表示遗憾

2013年02月19日11:49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 [铁路部门称对旅客损失“只能表示遗憾”]

  2月15日,山西省洪洞曲亭水库灌溉输水洞洞顶发生垮塌事故造成巨大损失,其中之一便是影响到铁路运行安全,造成前往太原方向的多条线路严重受阻。水库险情导致铁路中断列车取消,似乎是不可抗拒因素,但旅客由此造成的各种显性隐性损失,又该由谁来承担呢?

  视点关注

  本报记者马岳君

  2月15日上午,位于山西省洪洞县境内的曲亭水库输水洞破裂,发生漏水。险情导致南同蒲铁路洪洞段1.4公里长被水冲坏,湍急的水流将路基刷空,给铁路运行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南同蒲铁路被迫关闭。途经该路段的多趟列车受到影响。随着列车的停运,大量旅客纷纷涌向火车站退票。

  2月17日上午,《法制日报》记者专程赶到此次事故受影响最大的临汾火车站进行了采访。

  退票旅客排起长龙

  当记者赶到临汾火车站时,售票大厅内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拎着大包小包的退票队伍一字排开,从大厅一直排到了站前广场。

  记者注意到,车站执勤的工作人员明显比往常增加了许多,虽然退票人员很多,但现场秩序井然。

  售票大厅门口,工作人员根据大厅内情况逐批次允许厅外退票人员进入厅内,每批大约10人左右。

  在站前广场,记者遇到了准备一早送孩子去太原参加考试的徐女士。徐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头一天晚上10点半通过朋友得知孩子乘坐的K7808次列车停运的消息,一大早便赶过来退票。

  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徐女士加入了退票的队伍中。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等待,徐女士终于进入了大厅内。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有售票窗口都能退票,退票分两种情况:如果是现金购票的直接退现金,网络购票的则需要填写车票收回凭证,票款直接退回购票的银行卡内。

  由于徐女士的两张车票是网上订购,在领取并填写了车票收回凭证交回车票后,整个退票过程便完成了。

  列车取消通知有点晚

  而家住洪洞的小樊却没有那样幸运了。春节前,小樊幸运地买到了2月16日从洪洞到太原的车票。

  本以为不误17日上班的她在到达洪洞火车站后发现火车停运了。

  “本来想着先退票再说,可是排队时发现人实在太多了,足有四五百人。火车站工作人员也告诉我们,自己想办法先走吧,铁路恢复还不知道到什么时候呢!”小樊告诉记者。

  无奈的小樊到汽车站乘坐大巴车,大巴也买不到车票,最后只好选择临时跑太原的“黑中巴”,而“黑中巴”的价格也从以前的70元涨到了110元,且还在不断涨价。经过一个小时的等待后,小樊最终花了130元坐上了到太原的“黑中巴”。

  “没办法,就是花再多也得走,迟到一天不光没有工资,连全勤奖也没了。但乘汽车多花的这部分损失找谁说呢?”面对记者,小樊无奈地表示。

  而退票成功的徐女士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徐女士的孩子本打算到太原参加某学校艺术考试,由于列车停运,经过考虑徐女士取消了行程。

  “幸亏孩子还报了其他学校,但这个突发情况也让孩子少了一个机会。这种损失是无法预估的。”徐女士向记者表示。

  而在网上有网友反映,事发当晚自己检票进入车站后并没有被告知列车取消,而是晚点,很长时间后,车站才通知列车被取消,虽然很生气,但也很无奈。也有网友反映,事情发生当天,自己仍然能在12306网站上买到2月16日途经事发地的车票,并没有通知取消。

  还有不少网友表示,自己排了几个小时买到的票不能一句退票就了事,相关部门至少应该给个说法。

  铁路部门表示无奈

  就此问题,记者联系了太原铁路局。太原铁路局一位田姓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事件发生后,太原铁路局迅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尽全力保障旅客的损失降到最低。

  据了解,2月16日上午,太原铁路局向太原南工务段下达抢险指令后,160余名突击队员带着干粮迅速集结,分乘汽车、马力车赶赴受灾现场,投入到了抢修过程中。而对于无法正点到达的列车,铁路部门想方设法保证车上旅客食品和水的供应,确保不让一位旅客饿肚子。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太原铁路局还及时通过官方微博、新闻媒体将抢险的最新进程、最新的列车动态及退票的相关事宜告知旅客。

  “险情发生导致铁路中断,铁路部门本身也是受害者。因为毕竟不是铁路部门自身的原因导致列车取消,况且线路被毁,列车取消也给铁路部门造成了不小的损失。险情发生后,工作人员更是连续奋战抢修了三天,为的就是让线路尽快恢复通车。至于一些旅客反映的损失问题,铁路部门只能表示遗憾,希望旅客能理解。”该工作人员表示。

  而对于旅客反映的列车取消却被告知是晚点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因为事发当时无法确定事发路段到底具不具备通行条件,因此只能暂时通知是晚点,当确认路基被刷空不具备通行条件后,便迅速通知列车取消。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铁路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是面对如此复杂的情况,很多时候铁路部门也很无奈。由于没有一套现成的应急救助机制,遇到类似的这种不可抗拒的情况发生时,铁路部门只能让旅客退票,建议旅客选择其他出行方式。对于旅客选取何种方式,自己也没权过问。而铁路部门自身只有加紧抢修,让线路早日恢复,使旅客的损失降到最低。而像应急救助,单凭铁路部门一家根本无法完成。

  政府主导救助机制

  出行作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关系着每一个群众的切身利益。

  “从法律上来说,曲亭水库险情导致铁路中断列车取消而导致铁路部门无法完成运输合同,铁路部门是无责的,因为这属于不可抗拒因素。但是,此事确实给旅客造成了一定的损失。如何将旅客损失降到最低,不仅仅是铁路部门一家应该考虑的问题。”山西大学法学院教授陈晋胜说,“最好的办法还是应该建立一套突发情况下由政府主导的救助机制。”

  陈晋胜表示,具体来说,类似事件发生后,政府应该第一时间主导成立相关部门参与的工作组,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发布相关信息,在积极组织公安、武警等相关力量抢险的同时,还应该协调铁路部门及相关交通部门做好旅客的安置疏散工作,如免费向旅客提供食品、住宿条件,及时安排旅客乘坐其他交通工具到达目的地,使旅客的损失降到最低。

  而山西大学社会学专家黄青表示,这套由政府主导的救助机制还应该注重“多元化”,积极发挥企业的作用。

  黄青表示,政府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而社会的力量则是无穷的。比如在食宿提供及旅客安置疏散时充分发挥一些酒店、客运公司的作用,让这些企业参与其中,既可以节约政府成本,又有利于培养企业的社会责任心。

  而对于旅客的损失问题,黄青表示,政府可以考虑对受损失旅客进行适当的补偿,但这些必须在法律范围内。

  截至记者发稿时,南同蒲铁路受损铁路线已经恢复正常。

  本报临汾(山西)2月18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