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掀“反腐风” 地方提速治腐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称习李团队“开局之年”反腐思路渐清晰

2013年02月21日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港媒称习李团队“开局之年”反腐工作思路渐清晰]
  中新网2月21日电 香港《大公报》21日刊文说,进入2013年,随着高层有关表态及相关具体工作的推进,习李团队“开局之年”的反腐工作思路也逐步清晰。一大批贪腐官员被处理。专家预料官员财产公开、反腐立法料成今年全国两会热点。

  文章摘编如下:

  每年全国两会,反腐都是各界关注度最高的话题之一。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铁腕反腐,誓言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大批腐败官员被严肃处理,反腐新成效赢得公众的支持。专家预料,官员财产公开、反腐立法料成今年全国两会热点,未来制度反腐、网络反腐等将继续发挥威力。

  首先显示出高压反腐信号是中央高层的强硬表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当选后首次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说“打铁还须自身硬”,时隔一天,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的第一次集体学习上强调“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而后在多个场合强调加强反腐的紧迫性。

  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问计专家学者时提出反腐要“润物细无声”,透露出依靠制度来推动反腐常态化的思路。与党章修改增列“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习近平当选后三天两提反腐、王岐山出掌中纪委等积极的反腐败信号相比,大批贪腐官员的相继落马直接提振了民众对反腐工作的信心。

  进入2013年,随着高层有关表态及相关具体工作的推进,习李团队“开局之年”的反腐工作思路也逐步清晰。

  网络反腐续发挥威力

  而在杨达才、雷政富等违纪官员的落马过程中,网络曝光、舆论监督发挥了巨大作用。而官方对民间反腐的回应速度也在加快原重庆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从不雅视频的曝光到被免职调查,仅经过63小时。这又反过来进一步催生了公众参与反腐的热情。

  去年底发布的《2012年微博年度报告》指出,网民对腐败事件的强烈关注,不再满足于曝光事件的表面现象,而在于深挖表象背后的真相。网民面对腐败案例的态度有更鲜明的自主性,他们不再以政府或媒体曝光的事件表象作为舆论中心点,而是通过“剥洋葱”式的深挖,找到更深层的隐藏现象。

  网络反腐获得了来自纪检部门的肯定。1月9日,中纪委通过电视直播公布2012年反腐情况,其中特别提到因网络反腐下马的“表叔”杨达才,中纪委秘书长崔少鹏说,欢迎民众支持和参与反腐倡廉。提倡实名举报,凡是实名举报的,优先办理,及时回复。北京市纪委书记叶青纯就表示“下一步将健全网络举报受理机制,在法律的框架内进行反腐。”

  “开门反腐”常态化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冯玉军分析说,这显示出中纪委对网络反腐明确予以接纳的态度,加强了官方与民间的互动,提高了肃贪倡廉的实效,他相信“开门反腐”将会是中纪委未来的工作常态。

  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教授指出,“表哥”、“房叔”们的相继落马反映出高层对网络反腐的支持,中纪委应加强与网络反腐的反馈,譬如在中纪委网站实名举报的,中纪委须在一段时间内进行回复,对于其他商业、新闻、社交网站上的反腐线索,也应有专人搜集、核实。“一定要把网络反腐纳入法治轨道,明确各方的权利义务。”姜明安说。(隋晓姣、马浩亮)

  作者:隋晓姣 马浩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