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医药界代表蔡东晨:回扣让消费者买不到廉价药

2013年03月05日06:26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 [暗扣变明扣,同样让消费者买不到廉价药]
暗扣变明扣,同样让消费者买不到廉价药

  4日,第五届医药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在北京举办。来自全国的76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集一堂话医药。作为医药大省,会议邀请了来自河北医药界的5位全国人大代表和1位全国政协委员。

  蔡东晨代表:

  回扣让消费者买不到廉价药

  日前,央视和中国之声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某些医院与药企在私下“玩猫腻”,在省级药物招标结果的基础上再次“杀价”,直接或变相索取好处费的情况。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石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东晨表示,对于最近热炒的医药行业“二次议价”的问题,他持反对态度。"二次议价’助长了医院的垄断。”

  所谓二次议价,就是指医疗机构在省级药物招标结果的基础上,对中标药品进入医院采购之列时,进行再一次杀价,即目前普遍认为的“暗扣”变“明扣”。

  “招标采购是合法的,无论中标价是高是低,中标方也要守法,招标方更应该守法。”蔡东晨代表说,如果在招标之后再实行“二次议价”,推翻原来结果,进行二次议价、三次议价,这是严重的不诚信的行为,也是违反招标法的。

  “医院本身是垄断方,一是垄断着处方权、二是垄断着信息权。”蔡东晨代表说,“信息对病人来说不对称,只有医生和医院知道这个问题,消费者不知道。前面招标定价,投标方以最低价格中标,结果不再让利你就进不了这个医院。面对医院的垄断,企业要么别进医院,要么就吃哑巴亏。”“这样的危害更重要的还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他说:“二次议价的钱有的是在价格中体现,按价格给你开,有的直接在合同上让点、暗扣。那暗扣这些钱到底以什么方式支付?有的是货款支付,有的是拿别的钱来支付,实际上是养了腐败,养了垄断方,老百姓没有办法。这样结果因为药的价格过低,企业生产这个药不赚钱,亏损、退出,而这个药品本来是个好药,但会慢慢在市场上消失。最终老百姓买不到廉价药,只能买高价的。”

  李振江代表:

  创新药物应优先进医保目录

  “目前,新药开发的周期越来越长,研发投入和审评风险也越来越大,企业往往要承担巨大的资金压力与技术风险,在进入药物市场之后,还将面临巨大的政策门槛与市场竞争压力。”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神威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振江说,医保目录政策对于药物创新的促进机制没有完全发挥。“2008年,医保目录药品销售额占据国内药物市场的60%以上市场份额,但创新药物要进入医保目录往往要受到上市年限、医保目录审评时限、各地医保目录评审体系的限制,往往是创新药物上市多年,但是依然无法进入到医保目录药品的主流医药市场。”李振江代表说,医保目录更新,都有一定的时间周期性,目前我国国家和省级医保目录更新通常是4至5年才调整一次。“医保目录政策对于技术领先的创新药物的促进机制没有发挥。”

  陈致慜代表:

  发展壮大中国中医药行业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邯郸摩罗丹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致慜表示,她是第一次参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两年前就出台了促进中医药发展纲要,来促进民族工业、民族团体的发展,但我觉得在实施过程中有些地方还真是要出台一些配套推进的措施。”“我举一个例子,刚才有同志讲药品审批要加快,我都同意,但对中成药、传统中药的审批,应分类细化。”她表示,对中成药的传统创新、发展应与国际化标准接轨。“比如说以前我们中成药没有指纹图谱,工艺上没有这方面的内容,现在要提升,我们要实施指纹图谱,这方面的改进,不是单纯的剂型改进,实际上是中成药领域里的一个革命。”“现在中成原料药、中药,在全世界三百亿的份额中只占到5%,赶不上日本,赶不上韩国,”陈致慜代表说。

  李沈明代表:

  良心药!企业和政府责任一致

  “我想提医改目录的问题。现在目录种类繁多,比如基药目录、医保目录、新农合,有的省还出了农牧区牧民用药目录,有的省还有老干部目录,还有社区居民的目录等等,林林总总下来不下十来个。对这些目录,企业都很关心,也都想着说不定哪个云彩就有雨,但想进哪个目录后面都有一番博弈、竞争,这对企业来讲很痛苦。”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沈明说,说到优化发展环境,能不能简化目录,合成一个或者两个,这就是给企业减轻负担,更何况后面还有招投标、二次议价、省一级的招投标,每年都有。

  说到责任,李沈明表示,做良心药,药企和政府的责任是一样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