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严查“中国式过马路” 行人闯灯最高罚50元

2013年03月07日07:59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 [杭城今起严查"中国式过马路" 行人闯红灯罚款5至50元]

  浙江在线03月07日讯 上周省公安厅交管局发布关于严查8类严重影响交通违法行为的消息,杭州市交警部门根据市区的实际情况,积极研究对策。

  昨天傍晚,很多在杭注册的驾驶员都收到了一条《今天你守法了吗?》短信。而从今天开始,杭州将启动全市城市道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严守、严管、严处8类严重影响交通的违法行为。

  记者了解到,昨天杭州市交警已在市区范围内,对一些行人进行了处罚。交警部门表示,目前以口头教育为主,但不排除通过罚款来教育行人。另外,对机动车的文明出行也是严抓对象之一。

  西湖大道等10条道路

  被确定为首批治堵重点道路

  杭州交警确定将中心城区的西湖大道、庆春路、体育场路、曙光路、天目山路、解放路、中河路、延安路、湖墅路和环城西路等10条道路,以及繁华商业区、学校、医院、超市周边交通堵点作为第一批治堵重点。

  根据10条治堵重点道路的交通特性,杭州交警制定了“一路一方案”,并将组织发动文明交通志愿者、交通义工和驾考学员等社会力量,参与10条治堵重点道路的路口管理,落实医院、学校、超市周边易堵路段的“门前三包”等工作。

  另悉,在这次集中整治行动中,杭州交警还将对中心城区主要道路的路内停车泊位进行排查清理,会同城管执法部门坚决查处私自施划停车位、占用人行道违法停车、占用道路设摊经营、非法占道施工等违法行为。同时,在媒体设立“违法曝光台”,加大对严重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

  行人习惯在机动车左转绿灯时在路中等待

  一有机会就嗖的一下闯红灯过马路

  昨天,记者来到杭州市区一些繁忙路段蹲点,观察行人和非机动车面对红绿灯和人行横道线时的表现。

  记者发现行人和非机动车过马路时,对于信号灯的观念相对比较淡薄,只有在一些大的路口,车流量比较密集的时候,他们才会在路口乖乖等待。

  昨天下午3点多,凤起路环北市场横道线路口。这里有设红绿灯,其中机动车绿灯通行时间约1分50秒,行人通行时间在1分钟左右。

  但是在10分钟里,记者发现每个机动车通行的单位周期内,起码有20人会闯红灯过马路。往往是一位“勇士”先窜到马路中间,拦截了本来可以通行的机动车,其他的行人便趁着这个空当,全部过了马路。闯灯的有行人,也有非机动车,而且秩序显得十分混乱,人群中脚步有快有慢,有时人与人甚至会撞到一起。

  记者问“勇士”是否知道,以后行人闯红灯也会面临罚款,他表示不知情,“大家不都这样吗?交警管不过来吧。”

  记者在新华路凤起路的西面路口,也发现另一种过马路的违法行为。有行人趁路口机动车左转绿灯刚亮起,直行车辆刚变红灯时,早早地大摇大摆来到路口,在机动车左转的车道边等待过马路。由于左转车流因为拐弯或调头速度较慢,行人就会趁机一溜烟穿过马路。这样一来,左转的机动车遇堵,路口就产生了机非混行的混乱局面。

  记者观察到,在这个路口机动车直行、左转的时间约为2分钟,而行人过路口的绿灯时间约为45秒。对过马路的人来说,等待一个红灯周期为2分钟,随后有40秒的通行时间,这个时间是相对正常的。

  有路口昨已开始处罚

  共有10多个行人被罚5元

  昨天下午,下城交警大队武林中队的民警,在延安路体育场路口,针对行人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线以及闯红灯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大家都知道,这个路口是杭州市中心一个比较繁忙的丁字路口,在距离路口20多米的位置有一处人行天桥。通过观察,记者发现,在10多分钟里,绝大多数行人在过马路时,都选择横穿没有人行横道的马路,而不是走天桥。

  昨天下午在该路口,民警一共对10多个行人进行了处罚,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民警对这些不遵守交通法规的行人处以5元的罚款。

  记者了解到,不少行人在面对民警的执法时,态度十分不满,更声称自己“没有带钱”。有一位身穿保安制服的男子被民警拦下时,一开始先是耍赖皮,拖了10多分钟后,眼看赖不掉,最后便放话说“以后我再也不来杭州了!”

  民警告诉记者,以“中国式过马路”为例,会依照相关的法律条款,对行人闯红灯和不走人行横道,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的罚款。

  他解释,其实罚款只是一种手段,希望通过各种手段的管理,让行人也越来越有文明出行的意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