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通过规定:亲属携子女乞讨或被撤销监护权

2013年03月12日13:3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倪明
原标题 [携子女乞讨或被撤销监护权]

  市政府常务会议昨日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和改进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

  目前,广州市已建立较为完善的救助保护网络,市民在发现流浪未成年人时,可通过110、12319或82266873、37280416、37246415等24小时救助热线反映情况。

  本报讯 (记者倪明)昨日,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和改进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

  被救助流浪儿童九成返乡

  《关于加强和改进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探索、建立救助保护机构诉讼代理人制度,对于携带子女乞讨等不履行监护责任的,救助保护机构将依法向属地法院申请撤销其监护资格。市民政局副局长易利华表示,2003年8月以来,广州市共救助保护流浪未成年人14992人次,其中通过亲属接回、机构护送等协助返乡14071人次,返乡率93.9%,福利机构安置449人。

  易利华介绍,意见着重强调各级政府部门要充分鼓励、引导社会组织、义工(志愿者)和群众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通过政府部门救助热线及微信、微博等,及时发现、通知政府部门到场。

  针对亲属携带子女乞讨、监护人故意遗弃等情况,意见中提出了探索、建立救助保护机构诉讼代理人制度,通过法律途径依法维护受助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对反复教育不改仍携带子女乞讨等不履行监护责任的,救助保护机构将依法向属地法院申请撤销其监护资格,由法院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另行指定监护人。

  确保滞留儿童受义务教育

  为确保长期滞留受助未成年人的教育权利,我市在依托现有“类学校”和特殊教育基地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与九年义务教育对接的特殊教育模式,确保长期滞留的受助孩子在救助保护机构仍可接受良好的义务教育。

  因无法寻到亲属而长期滞留的受助未成年人是未保工作的难题。广州市在此次未保意见中明确,长期滞留2年或以上的受助未成年人将按弃婴、弃童模式,由社会福利机构予以安置,同时,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为成年后的流浪未成年人提供就业介绍,帮助他们重新回归社会。

  中小客车调控继续实施

  又讯 市政府常务会议昨日审议通过了《广州市2013年度政府规章制定计划(草案)》(简称“规章计划”)。据了解,今年市政府规章制定计划分为正式项目和预备项目两类,力争在今年完成的正式项目有13项,预备项目有20项。从去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办法》有效期至2013年6月30日,不在今年计划之中。市法制办纪检组长田路回应称,《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办法》是规范性意见,所以不在此次公布规章计划之列,但市交委正在修改该试行办法,政策将继续实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