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环保官员:不赞同灰霾比非典更可怕的说法

2013年03月13日15:1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灰霾比非典厉害?我不赞同]

    广东省环保厅厅长李清在"民声热线"中主动回应钟南山院士说法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玉杰、通讯员陈燕舒报道:全国两会期间,不少委员、代表都特别关注灰霾天气。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院士认为“灰霾比非典更可怕”。昨天,广东省环保厅厅长李清在出席“民声热线”电台节目时,特别提出要回应钟南山:“我不赞同灰霾比非典还要可怕的说法!”

  “我所经历的非典非常可怕”

  昨日,广东省环保厅上线“民声热线”节目,厅长李清携省环保厅辐射处、大气处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在节目中接听来电群众的咨询、建议与投诉。其中,有观点谈道,包括广州、北京等全国各大城市灰霾近年愈演愈烈,恰逢最近“抗非”10周年,钟南山更是提出“灰霾比非典还要可怕”的观点。

  李清特别给节目主持人做提示,自己要在节目中回应钟南山的观点:“我自己也经历过2003年‘非典’,那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但钟南山院士讲到灰霾比‘非典’更厉害、更可怕,我想回应,我不赞同这样的说法。”

  李清从灰霾的产生、机理说开去由于污染物的排放,以及工业和交通源排放产生的一些颗粒物,PM2.5在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条件下,积聚在大气中,产生了灰霾。李清强调,灰霾之于当前大气污染的烟值可测、可分,广东较全国更早关注PM2.5的数值,对大气治理也积累了一些技术手段;特别是最近十年来广东在珠三角采取的一些大气污染防治的成功做法,可以说目前我们已经有办法对付灰霾,我们有能力解决灰霾。

  “作为环保部门,我们有信心解决这个问题。钟南山院士提出的问题,我想是他本人乃至社会各界对当前大气治理的不满意,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是对我们治理大气污染问题的一种期待。钟院士的关注,我想能有利于推动环保部门下一步加大力度整治大气污染问题。”李清说。

  “治灰霾肯定不可能靠风吹”

  有网友在“民声热线”微博上“吐槽”:目前空气洁净靠风,水质转好靠冲,垃圾处理靠坑,我们的环保事业还处在初级阶段。这位网友问:“我们目前应对灰霾,真就只能等风吹散吗?”

  李清回应称,改善环境质量,既有长期性也有复杂性,既有新问题也有老问题,肯定不可能是靠风吹。这几年广东实现超额减排、持续控制污染物浓度、联动治理大气污染,仅2012年珠三角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年均浓度较2010年就分别下降23.8%、10.3%,PM2.5平均浓度比2011年下降4.8%,灰霾天数从2011年的130多天下降到75天,环境治理有成效。

  李清透露,广东还将建立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构建省、市联动一体应急响应体系,加大力度实现污染物协同减排、区域联防联控政策。广东今年上半年就将召开第二次珠三角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全面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黄玉杰、陈燕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