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大部制改革 > 2013年大部制改革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莞市长谈大部制改革:若改不好内部扯皮或更糟

2013年03月14日07: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健
原标题 [东莞市市长袁宝成:大部制改革要设计好职能边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在国务院公布关于大部制改革以及职能转变的方案后,各省份代表团都进行热议,最具发言权的无疑是广东省。

  “来到东莞才发现,一条路6个部门管。大部制有必要,但一定要设计好制度边界。”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市长袁宝成近日在“两会”上发言时这样开篇。

  职能边界需清楚界定

  曾在深圳分管过市场监管大部门的袁宝成指出,这次机构改革中,药监总局和农业部职能的后续界限要进一步明确,农业部还要管生产环节的农产品。

  “比如生猪屠宰还在农业部。我就担心瘦肉精的猪肉,生猪的时候是农业部管,上了餐桌出了问题谁管?界限要分清,不然将来会互相推诿和扯皮。”袁宝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不单是部门之间责任要厘清,更重要的是,大部制的内设机构‘三定’方案(定机构、定职能、定编制)要明确。”袁宝成说,自己一直与机构改革打交道,因此体会很深。

  他说,如果改革不好,内部机构扯皮可能比以前分散扯皮更厉害更复杂,领导会觉得手心手背都是肉,争论就会影响办事效率。而且三定没做好,即使想问责,也问责不到。

  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吴鸿也同样谈到这个问题。“现阶段行政体制的突出弊端均与部门利益直接相关,因此建议完善行政问责制,以确保机构改革成效。”

  他说,目前国内尚无权威性的行政问责专门法,问责的依据主要是各类文件,问责范围模糊,责任承担不明。他建议加快立法,确保问责有法可依,并建立配套机制,使其与绩效评估、政务公开、审计监督等制度相结合。

  职能转变比整合关键

  广东团的代表和随团记者们都知道,佛山市市长刘悦伦是大部制改革的专家,早在2009年,佛山市顺德区便已启动大部制改革试点,一举将区委、区政府的41个部门削减到16个,被称为“最大胆”的改革。在大部制改革过程中,顺德还主动放权,将审批权限下放。

  谈到这次中央的大动作,刘悦伦谈了自己的看法和体会。“大部制改革阻力真正大不是来自部门和干部,他们都说现在改革就是要割自己的肉,要冲破部门利益。”

  “行政管理学上有一个帕金森定律,行政机构是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过程,如果不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把该取消的取消掉,该转的转掉,该放的放掉,迟早还是会回来。所以这次方案没有纠缠于机构改革是一个亮点。”刘悦伦说。

  在他看来,这次改革的另一个亮点就是整合权力和整合资源。过去管理上会出现一些碎片化的情况,碎片化导致有一些东西是重复的,有一些东西可能是盲点,没管到。

  “譬如说,食品药品的监管,过去同时有好几个部门在管,在生产、流通、消费领域各管一摊出现了碎片化,而这里边恰恰需要每一个环节都覆盖到。”刘悦伦说,这一次机构改革就把食品药品监督的各个职能整合到一起,成立了一个统一的管理机构、监管机构,这对下一步管好是有道理的。

  刘悦伦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行政体制改革至少应包含三个部分,其中职能转变是核心,机构改革应该是其载体,而这些都需要通过再造行政审批流程来支撑。

  “老一套审批流程是 ‘串联式’,公众若要获得某项许可,需要陆续跑十几个相关部门,方能完成整套审批流程,这大大降低了效率。”刘说道。如何解决?刘悦伦以佛山本地改革经验为例,“而佛山改革后将其分为前、后台操作,前台负责接收申请,转移到后台,十几个部门同时开展审批,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