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还有医保药店在卖高压锅

2013年03月15日06:26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标题 [人社部副部长坦承:还有医保药店在卖高压锅]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胡晓义手拿社保卡接受采访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胡晓义手拿社保卡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四年来的财政投入
人社部副部长坦承:还有医保药店在卖高压锅
人社部副部长坦承:还有医保药店在卖高压锅
四年来的财政投入

  昨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记者会,这又是一场民生关注度很高的会。

  异地就医报销麻烦的问题何时解决?巨额的医保基金监管是否到位?药价降了,其它费用会不会涨上去……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卫生部、人社部四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出席,回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热点话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志刚表示,医改进入深水区,改革难度和复杂程度越来越大。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郑春平 孙兰兰 鹿伟 张瑜

  本版制图 李荣荣

  关键词:异地就医报销

  社保卡未来有望全国通用

  人口流动性越来越强,但异地就医却很麻烦。明明在南京工作,生了病却得回老家报销,而且还有好多项目不给报。

  谈到异地就医报销问题,人社部副部长、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胡晓义说,这个问题差不多每次涉及医保的发布会上,都会有人提。这些年有了明显进展,以前县级统筹,出了县就算异地;后来提高到市级统筹,现在已经有几个省推进全省的统一报销,但跨省仍是大问题。

  他认为,要解决全国范围内的异地就医报销问题,需要政策和措施的完善。首先是信息的统一。信息管理系统不统一,那么跨地区就医以后的报销就会非常复杂,对应这一条,正在大力推进统一的社会保障卡。

  胡晓义介绍,这张卡涵盖所有人的基本信息,可以搭建一个技术平台,将来就有可能实现全国的联网。此外,政策标准要逐步地统一,否则跨地区报销还是有难度。

  关键词:社保基金监管

  加强医保定点药店的管理

  随着全民医保体系的建立,医保覆盖人群加起来已经超过13亿人,医保基金的规模也不断增长,去年3项医保总支出9000亿元左右,今年可能要超过1万亿。风险点也在增多。有没有监守自盗?有没有骗保现象?有没有药店套取医保基金的问题?

  胡晓义介绍,“从审计结果看社保违规资金占比下降幅度还是比较大的,可以说内部的监管措施在发挥作用。”胡晓义说,最近人社部又针对社保工作人员专门出台了20条禁令,加强监管。

  但是谈到对药店的管理,胡晓义承认,媒体曝出来的“药店卖高压锅”现象,确实存在。“药店是个薄弱环节。”他说,目前全国有17万多家医保定点药店,要实现全面的联网监控难度较大,但是要加大这方面的举措。此外,对于参保人套取、诈骗医保基金的犯罪行为,现在已经和公安等部门联手打击。

  关键词:公立医院改革

  建立补偿机制回归公益性

  被问及公立医院改革时,卫生部副部长、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马晓伟介绍,在国务院选定的17个试点城市,各省政府选定的37个试点城市,2000多所公立医院同时推行综合体制改革,都取消了以药补医。

  2012年6月起,全国县级医院开始综合体制改革,1000多个县级公立医院开始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全国也在推行预约诊疗、优质护理服务、医保一卡通的结算,推广临床路径,有些地区推进先诊疗后付费,这些工作进展得比较顺利。” 改革进入深水区,要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马晓伟认为,首先要建立补偿机制,让公立医院轻装上阵,其次改革支付方式,第三理顺价格体系。在他看来,只有医生技术劳务价格能够得到承认,药品和仪器设备的价格能够有所降低,医务人员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这条政策能够得到正向激励,公立医院才能够健康向前发展。 而要保持公立医院公益性,马晓伟认为,建立一个符合医生职业特点的,以医疗的数量、质量、风险程度以及患者的满意程度为标志的,公益性为核心的薪酬支付制度,是这次改革中很重要的方面。

  关键词:财政投入

  国家财政4年投入超两万亿

  医改启动4年来,各级财政一共投入多少钱?

  财政部副部长、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保安介绍说,四年来,国家财政和中央财政对加大了对医疗卫生的投入。

  比如,建成了全民医疗保障制度。在这方面国家财政一共花了6800多亿,其中中央财政拿了近3000亿,支持了新农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

  “如果是同口径对比,我们的医疗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在12.5%左右。”王保安表示,这个比例不仅高于希腊、瑞士等发达国家,也高于俄罗斯、巴西、南非这些金砖国家。

  下一步随着国家财力的增长,各级财政会进一步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与发展的支持力度。

  热点回应

  不会出现

  “药价减半斤,其他负担加八两”

  回应药价转嫁现象:

  不会出现

  “药价减半斤,其他负担加八两”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志刚介绍,实行基本药物制度之后,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的基本药物价格平均下降了30%,有的地方下降得更多。

  但老百姓也有担心:医院缺少了这块收入,会不会影响正常运营。“会不会出现群众药价的负担减了半斤,但其他的负担却加了八两的情况?”有记者问道。

  “从目前政策涉及的角度和改革运行的情况看,基本上不会发生你担心的问题。”王保安回应,对此采取了如下措施:第一,提高了医疗服务价格,实施一般诊疗费。“通过医保报销了一般诊疗费的90%,个人负担也就是10%左右,与原来相比,没有增加个人负担。”

  第二,财政采取了一些专项补助措施,保证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后,能够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运转。三是帮助乡镇卫生院化解了历史债务。四是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五是支持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标准由过去的15元提高到今年的30元,到2015年要到人均40元以上。“从政策设计上讲,这几个方面基本上保障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正常运行和有序的发展。”

  另外,财政也有兜底措施,一旦出现总的收支差额,将给予足额的补偿。

  加快改革

  扭转公立医院的逐利行为

  回应医患关系紧张:

  加快改革

  扭转公立医院的逐利行为

  对于备受关注的医患关系紧张问题,孙志刚表示,“在已经推进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完成之后,在基层医疗机构看病,医患的关系是和谐的。”

  要解决医患矛盾,他认为,首先要加强法制建设和法制教育,依法保护医生的合法权益,同时要依法保护患者的合法权益。加强医德、医风的建设,同时要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逐步扭转公立医院的逐利行为,建立体现公益性和高效率的新运行机制。

  “我想通过法制建设、法制教育、医德医风建设、社会风气改善,以及加快推动公立医院改革的步伐,医患关系会逐步好起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