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吴仁宝去世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吴仁宝四子初任书记:太多官话空话 我都不懂

2013年03月21日08:06
作者:奚宇鸣 李仲虞
原标题 [后吴仁宝时代,华西村向何处去]
前往华西村悼念吴仁宝的村民和各界人士
前往华西村悼念吴仁宝的村民和各界人士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回应“家族帝国”传言 未来定位“华西城”

  3月18日,原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因病去世,享年85岁。他被称为“中国最有名的农民”,曾将贫穷落后的华西村建设成为中国公认的“天下第一村”。直到去世前几天,他还在为前来参观的游客做演讲。

  “后吴仁宝时代”的华西村还会沿袭昔日的路径发展吗?关于吴氏家族掌管华西村绝大部分财富与权力的说法到底是怎样?巨大的经济体量及独特的发展模式,让世人对吴仁宝之后华西村的发展前景充满关切。

  回应“家族帝国”传言

  江苏华西村,昨天,当地气温骤降近10℃,铅云低垂。阴冷的天空下,不断有当地村民、各界人士,穿过花圈、花篮组成的长廊,赶往设在村中的灵堂,送别吴仁宝。其中有的人是从上海、无锡赶到这里。

  在昨天下午的发布会上,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孙海燕回应了网上的传言:老书记吴仁宝掌控了整个华西村90%的资产,其子孙三代多数人在党委任职,吴氏家族牢牢把控着华西村这条大船。

  孙海燕说:“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是不是家族制,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看他整个家庭在华西集团股份占比多少,实际上,老书记的全家在华西集团的股份一个零头都不到。”但他未透露其子女的具体资产。

  孙海燕可以说是老书记吴仁宝的身边人,他只有高中学历,原来是车间里的机械工,后来被吴仁宝提拔进了机关,在老书记身边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在记者会的现场,他每每讲到华西村的发展,总喜欢引用一段老书记的名言。

  孙海燕说:“实际上,老书记全家几个子女,按照每年完成的经济效益和年初签订的承包经营合同,他们有的可以拿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但是他们只拿到一个零头都不到。”

  而华西村规定,所有经营承包者、企业带头人年收入的上限是300万元。孙海燕把老书记和老书记的家人称为奉献者,“贡献越大,奉献越大,拿到手的相对还是比较少的。”孙海燕也承认,华西村的干部和普通老百姓收入是有差距的。“共同富裕不代表一样富。一样富只能导致一样穷,因为一样富,大家就没有积极性。”

  他解释华西村管理层收入的分配制度是“二八开、一三三三”原则:华西的每个村营企业超盈利指标部分实行“二八开”,即20%留在企业投入再生产,80%用作奖金分配;奖金分配的原则是10%奖给厂长,30%奖给厂经营班子,30%奖给职工,结余的30%留在企业作为公共积累。

  最高决策层

  此前有媒体报道,华西村党委的五十多人中,“以吴家为核心的圈子达到36人,占党委总人数的72%”。有学者整理了42年来华西村历任村干部的名单,一个不变的事实是,华西村最高掌权者始终是吴仁宝。

  对此,孙海燕一一列举了吴仁宝的四个儿子、一个女儿及吴仁宝孙子辈名单。目前,华西村党委一共有19位书记,1正18副。吴仁宝的长子吴协东、次子吴协德是党委副书记,老四吴协恩是华西村党委书记。女儿吴凤英、三儿子吴协平、女婿缪洪达是党委常委。孙海燕解释,当党委常委的人以前几乎都当过书记,但换届选举后退了下来。现担任常委,主要职责是监督和建议,老书记吴仁宝生前也是党委常委。

  据介绍,长子吴协东家有两个女儿,大女儿现任华西村分管教育的副书记,小女儿吴芳是江阴市委常委、副市长,主管农业;次子吴协德的妻子是华西村副书记,其子吴昊是党委常委;老三吴协平有一儿一女,不是副书记也不是常委;老四吴协恩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是党委委员,媳妇既非委员也非常委。小儿子还在国外留学;吴凤英的女儿缪华是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其配偶吕苏君也是副书记,分管海运。

  “华西村党组班子一共110多人,你们数数吴家人才占多少,根本不算什么。”孙海燕说。

  孙海燕认为,老书记把一生都献给了华西村。“学习两会精神的报告写好了没有?”在弥留之际,孙海燕就守在吴仁宝的病床前。他一阵昏迷一阵清醒,断断续续说得最多的话,是要求大家开会学习两会精神,研究全村工作和生产销售。此前,长子吴协东曾两次询问对家庭有什么交代,是否有遗嘱,但老书记都一言不发。

  新掌舵人

  事实上,有“中华第一村”之称的华西村,早在2003年7月就已经波澜不惊地完成了新老接班人的交接工作由吴仁宝的第四子吴协恩接替他执掌华西帅印,担任华西村党委书记、华西集团董事长,而吴仁宝其他几个子女分别管理华西集团不同的业务板块。

  据大华西村第三党总支书记谢鹤龄说,2003年,吴仁宝之所以选择他的四子接他的班,主要是考虑到他的年龄最小,选他接班,可以长期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并且也事先征求了很多人的意见。后又经过投票全票当选村支书。“既确有老书记威望的原因,也考虑到了他的自身实力与人品。”

  谢鹤龄说,吴仁宝在预感到大限将至的那段时间里,他已经与家人、同事、朋友说完了所有想说的话,交代完了所有该交代的事。“他无怨无悔,走得很平静,很放心,真正像一个智者一样走完了他的人生旅程。”

  在谢鹤龄的眼中,吴仁宝四子、现任华西村党委书记的吴协恩与他父亲最大的不同就是性情平和,不像他的父亲那样急躁,但与他父亲一样有眼光有能力。“毕竟也是经过很多磨砺打拼出来的。他当过兵,跑过供销,经营上早有一套。”

  谢鹤龄印象中,吴仁宝虽然让吴协恩接任书记,事实上以他的威望、性格与管理习惯,他始终也未完全放弃对幼子的传、帮、带,其间有理解的教诲,也有过情绪激烈的训斥。从2003年始,到2013年止,当他最终撒手离去时,他实际上已经对幼子经历近10年的培养、帮扶。

  吴协恩接任党委书记后,村民还是习惯叫吴仁宝“老书记”,称他们是“父子兵”。“老书记”去世后,不少人担心这个在中国独树一帜的华西村究竟何去何从,能否延续。

  对这个问题,孙海燕用了一个词就说明了全部:有其父必有其子。他坦言老书记和新书记是不同时代的人,老书记吴仁宝考虑更全面,而新书记更务实,“但他们总体方向一致,只是做事的方法有区别。”

  “老书记是个严厉的人,村里小孩子淘气时大人吓唬:老书记来了!小孩子就立刻听话了。”孙海燕说。而新书记吴协恩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我在做书记之前对政治是不感兴趣的,我负责抓经济。有些理论还是做了书记之后才开始学起来。”初任书记的半年,吴协恩尤其不适应,“太多官话空话,我都不懂。我只知道低头做事。”

  周边关系

  华西村未来要发展,中心村与周边村的关系能否协调发展是一个绕不开的课题,也是媒体一直最为关心的关于华西村的话题之一。

  2001年6月开始,华西村通过“一分五统”等方式,先后将周边13个自然村纳入华西,面积由原来的0.96平方公里增加到35平方公里,人口也由600多户,2000多人猛增到3.5万多人。南有“钱庄”(工业区),北有“粮仓”(农业区),中间是村民生活的“天堂”(生活区),全村总资产超过160亿元,到2012年,华西村年销售收入达524.5亿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8.8万元,上缴利税超过8亿元。也因此使得华西中心村内,外出就读的大学生回村率是200%,他们不仅自己回来了,而且还会带自己的男朋友或者女朋友,甚至带同学回来。

  现年72岁的谢鹤龄说,当年华西村周边的13个自然村并入华西村时,都是各村绝大多数村民村干部自发要求的结果,并经过了全体村民大会通过,又通过填报申请等程序完成的。“是大家都知道华西村有钱了,发展了,希望通过并入华西村共同致富。加入华西村后,村民们都很高兴。”

  谢鹤龄以他曾经所在的13村和相邻12村为例,2006年9月合并到华西村后,两村很快就办起上百家小企业。村民的收入也因此大幅提高。最大实惠是,老年人每月可领到360元的养老金,每年给300斤大米和一桶食用油,也因此就有了“囡囡宝宝不如仁宝,既发大米又发钞票”。

  未来的“华西城”

  说起华西,很多人习惯称其为村,“天下第一村”的名字也稳稳当当地跟了华西十多年。但是谈起未来的发展,华西的干部和村民想的却是“华西城”。他们把未来的“华西城”称为“有华西特色的香格里拉”。

  孙海燕表示,2004年的时候华西就开始转型了,过去是从农业走向工业化的,到2000年形成了规模企业,形成了产业链。“但是随着这样的扩大发展,我们感觉到传统工业市场前景衰微。在长三角地区如果朝服务业方向发展的话,可能是一个新的增长点,而且服务业人才比较多,所以我们后来就把服务业作为华西今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据孙海燕介绍,除了产业转型,未来的华西城人口将比现在翻一番。为了达到这个期许,华西的领导班子决定要狠抓三个方面:人口素质、环境、管理模式,但路要怎么走,孙海燕没有透露。

  有分析认为,华西村的发展模式至少在短期内不会改变。一是吴仁宝健在时的“动力惯性”还在;二是早在2003年吴协恩接任书记后,向“后吴仁宝时代”的过渡就开始了。只不过吴仁宝去世,让公众对华西村有了更多担心。

  文/本报记者 奚宇鸣 李仲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