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城镇化须直面城中村难题 农民工仍处底层

2013年03月21日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城镇化须直面“城中村”难题 农民工仍处底层]
  中新社北京3月21日电 题:中国城镇化须直面“城中村”难题

  作者 董冠洋

  作为城镇化的题中之义,农业人口的减少必然导致富余劳动力涌入城市谋生,而由此催生的“城中村”、农民务工人员市民化问题,成为中国推进新型城镇化中不能回避的难题。

  201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拉开了中国新型城镇化大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亦在上任后的首场记者会上强调,中国的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要让农民务工人员逐步融入城市。

  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城市化率达52.6%,有大约2.6亿农民务工人员在城市生活。虽然进城务工大潮已持续数十年,但由于其“亦农亦工”的身份,绝大部分已在城市“安身立命”的务工者只能“蜗居”于“城市之疮”城中村。

  目前,中国的“城中村”以低矮拥挤的违章建筑为主,环境脏乱、治安混乱、基础设施不配套、游离于城市管理体制之外,内部通常缺乏统一规划管理。

  在近日举行的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每月谈”论坛上,浙江杭州原市委书记、现任杭州国际城市研究中心主任王国平指出,“城中村”是城乡差距、市民与农民、本地人与外地人差距的集中反映,如果不改造,很可能演变成西方的“贫民窟”,严重影响城市建设管理和社会稳定。

  然而,由于目前农民务工人员市民化途径的缺失,城中村仍将这些人隔离于城市底层,导致其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上被边缘化。

  “必须解决农民工的"国民待遇"问题”,吉林省四平市市长石国祥在论坛上直呼,农民务工人员的户籍、养老、医疗、子女教育要达到与市民同等的待遇水平,实现真正“安居乐业”,否则难以支撑城镇化可持续发展。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此前表示,使农民工逐步融入城市,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要有就业支撑,有服务保障。

  就农民务工人员融入城市的具体路径,河南省新乡市副市长刘森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因此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城镇化必须创造更多、更稳定的就业,实现产业发展和城镇建设融合,满足农民务工人员最基本的“有活干、有钱赚”的需求,为农业结构调整注入动力。

  据刘森介绍,河南长垣曾为著名滞洪区,且缺乏矿产资源。如今,长垣起动机制造业已占全国市场份额的1.3%,医疗机械卫生材料生产占全国市场份额41%,亦成为中国第一个厨师之乡,实现了农民有序向城镇转移。

  除了产业支撑就业,还需以机制改革实现公平。刘森指出,新型城镇化面临着许多体制机制难题,户籍管理、社区管理、土地流转、农村金融体制的改革至关重要。中国应试点改革城乡规划编制和管理体制,打破城乡规划和乡村规划相分离的格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