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清明节 > 清明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店推“代理扫墓”业务 200元可雇人在墓地哭

2013年04月04日19:53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原标题 [“网上代理扫墓”难被市民认同]

  本报4月3日讯(见习记者 李超) 清明节到来,记者发现一些网站上不少网店推出了“代理扫墓”的业务,服务项目包括献花、上供果、清扫墓地、上香、烧纸、甚至可以雇人在墓地哭,收费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记者在一购物网站搜索发现,提供代理扫墓的网店有三十多家,这些网店有的主营鲜花、有的主营代理服务,代理扫墓基本上都是“应节”的兼职。

  在一家名为“艺术花店”的网店上,记者看到,其所提供的服务包括:鲜花一束、清扫墓地、供果三样、上一炷香,全套服务500元,如果雇人在墓地哭,则需要另外收取200元钱,路费另算。据店主介绍,网店自推出代理扫墓业务后,咨询的人不少,但是真正达成意向的并不多。近一个月的时间只谈成了一笔生意。

  一家名为“小红帽”的网店,同样也推出了代理扫墓的业务,除了提供烧香、上供等服务,还为客户提供念悼词、拍照留念等服务,店主告诉记者,他们针对的只是那些在国外或者确实回不了家的人群,但同样这家网店也是咨询的多,谈成的少。

  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多数市民普遍对这种做法不认同,认为网上代理扫墓“太形式主义”,“其实是对先辈的不尊重”。“这种做法太形式,太商业化,清明祭扫本来就是表达一个心意,对先人的缅怀,这样做就没意义了。”市民李先生说到。“祭祖扫墓是咱们的传统,是对逝者的怀念和尊重,祭祖不能仅仅是形式,这种做法不可取。”六十多岁的王大妈说。

  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社会学教授牛喜霞表示,网上代理扫墓有违传统,不值得提倡。牛教授认为清明节扫墓祭祀是一种情感的表达,需要体现真情实意,若心意在,并不拘泥于是否到场焚纸跪拜,代理扫墓在社会学上叫做形式理性,只有形式,实际上并没有对亡灵进行告慰,“过分的商业化运作,是对传统美德的一种破坏”。牛教授建议,祭祖先辈可以有多种形式,当下年轻人更应该做的是尊重长辈、关心孝敬老人,这样或许比形式上的祭祖扫墓更具有意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