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彦淖尔十几万居民遭水荒 部分小区断水数月

2013年04月06日05:55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 [巴彦淖尔十几万居民遭水荒 部分小区断水数月]

  东方网4月6日消息:中国之声《新闻纵横》今日关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素有“塞上江南、黄河明珠”的美称,而今,这里城区的部分居民却面临着无水可用的窘境。多位巴彦淖尔市市民反映,普通住宅楼中但凡是五楼以上,自来水都无法正常供应。

  据了解,部分小区的自来水断供已经接近五个月,涉及到40个小区,十几万市民。居民们曾多次向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反映,但问题始终没有解决。

  刘先生是巴彦淖尔市长城家园小区的居民,住在五楼的刘先生说,一到晚饭时间,自来水管就一滴水都没有了。白天的其他时段也都处于缺水状态:“就这么点水等到中午也没了,一赶到高峰的时候就没了。一天流到半黑夜以后,才能流下两小桶桶。天天都这样,已经有五六个月了。”

  刘先生的遭遇在巴彦淖尔市其他近40个小区也同样存在。居民张先生:“你要是早上六点钟走,那时候还有点水,等人一走,就纯粹没水了。下午这会儿又有一点了。那中午呢?中午没这大。主要是少。再到晚上做饭没有这点水了。”

  由于严重缺水,居民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水龙头从早开到晚,接下来的水却只够做饭用,甚至连每天早起的洗漱都成了大问题。今日花园居民贾先生:“这阵你拔开水龙头看,没水。我们现在拿桶每天只能接两桶水。我住个楼房跟个平房似的,连平房也不如,平房还有自来水,这连自来水也没有。”

  记者了解到,自2009年起,巴彦淖尔市城区的自来水供应就出现紧张。到去年年底,开始出现大面积断水。当时统计缺水小区达35个。2012年最高峰时,城区日缺水达1.7万吨。按照国家标准每人每天用水122升来计算,缺水最严重时市区有14万人面临水荒。

  之后,有居民将问题反映到市政府及主管部门,仍旧没有得到解决。

  断供如此之久,自来水公司为什么置之不理?带着问题,记者来到负责给临河区供水的内蒙古北控西部水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韩江说,不是公司不想供水,实在是无水可供:“过去一水厂设计二十万人,它的供水规模是4.4万吨,那么这几年,临河每年自来水用户都以1万户的规模在扩大。到2011年,城区供水量已经达到了6.1万吨。”

  近几年,随着巴彦淖尔市城建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区用水人群急剧增加。2012年11月19日起,每天都有很多居民致电自来水公司,询问自来水供应短缺如何解决。在全市人代会上,很多代表也反映吃水难。

  韩江介绍,早在2009年,他们就发现供水需求已经超过4.4万吨,就是说超过了企业的设计供水能力。

  既然早已发现问题,为什么不及时扩大自来水供应呢?韩江对此表示无奈。他说,公司正在积极向政府申请新建日处理水10万吨的黄河水厂。虽然立项已经得到政府同意,但这一工程并没有列入今年的财政预算。换句话说,资金根本无法到位:“到现在为止,资金是我们最大的瓶颈。这块目前还没有完全落实。整个工程需要资金是4.32亿。现在还没有具体落实的资金数字。因为现在投资这块,还只能靠企业向银行贷款。因为项目这块属于前期阶段,立项阶段,还没有最后审批,贷款这块还正在和各大银行接洽。”

  作为股份制企业的自来水公司心有余力不足,根本没能力单独投资新建水厂。面对关乎民生的断水问题,政府部门是否真的可以置身事外?

  河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是巴彦淖尔市主管市政工程和自来水供应的国有企业。记者采访了公司总经理贾文春。他表示,代表水务主管部门的他们已经投入一批资金到新水厂项目中:“现在不影响它的施工资金,韩江跟你说资金没落实,问国家要钱,它有一个可研批复了。现在国家每年在供水方面投入有一部分投资;再一个我们找银行,银行贷款我们已经落实了,现在它的可研报告拿出来,我们就可以报了。目前运行当中我给他投了五百多万。”

  贾文春承诺说,今年冬季前可确保新水厂投入使用,届时居民的用水问题将全都得到解决。

  但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却是,黄河水厂在项目规划时预计要4.32亿元资金,而目前到位资金仅有500万元,银行的贷款也仅是口头承诺,实际贷款资金能否满足工程需求仍是未知。

  现在已经是4月份,夏季用水高峰即将来临。新的黄河水厂是否能如期建成供水,我们不得而知。一旦新水厂不能如期使用,十几万居民的水荒还将持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