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文明树新风 反对铺张浪费 > 反对铺张浪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称大学生群体宴会浪费严重 打肿脸也充胖子

2013年04月13日01:55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 [抵制“中国式剩宴”尚有盲区大学生餐饮消费更惊人]

  本报记者郭春虹

  燕赵都市报和河北省商务厅、河北省消协从今年初发起“厉行节约,抵制中国式剩宴”活动以来,本报的相关系列报 道受到很多读者和餐饮企业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加入“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联盟”,本周以来,河北都江宴文化餐饮有 限公司石家庄两家门店和石家庄喜盈门餐饮有限公司旗下的两家门店都挂上了“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联盟”牌匾,正式加入“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联盟”,支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

  行动

  鱼翅下架,调低人均消费

  记者昨天在都江堰怀特店了解到,春节前该饭店的鱼翅就已经下架了,鲍鱼也准备得非常少,备货量不到3%,海参也不怎么卖了。

  该酒店的厨师长李文介绍,以前该店八人餐一般会设置成一人一菜,现在不同了,不但减少,而且人均消费也在调低,大体在六七十元一位。“春节以后到现在,来饭店就餐并要发票的基本上写的都是个人的名字,单位极少,所以现在就餐的主要客流基本上都是普通大众。”他说。

  盲点

  大学生餐饮消费更惊人

  “根据我们的观察,就我们店而言,真正浪费的倒不是成年人,反倒是周边高校的大学生。”该店郑经理说。

  郑经理介绍,自己现在还清楚地记得春节后接待的一次“同学宴”。“那会儿高校刚开学,附近一高校的同学过来庆祝过年和开学,吃喝很放得开。”

  他介绍,这顿饭大家点了好几瓶白酒,都是18酒坊12年的那种,而且还点龙虾。吃饭的过程中同学们还不断大呼小喝地要鲍鱼、海参(后来没上)。这次饭全吃下来花了2000多元,人均消费200多元,如果不是鲍鱼这样的菜从春节之后就下架了没给上,他们能点到三四千元。“点的酒水多,大家光顾着喝了,剩了一大桌子菜,他们走时服务员要给他们打包,买单的同学不同意。我们这接待的其他大学生就餐也是如此,基本上都不让打包,如果服务员默默地打好包让他们带走,他们会有时候会没好气地跟服务员说‘不用你们管’,即便带走了,到了楼下也会扔到垃圾桶。“学生不爱打包一是宿舍不具备热剩菜剩饭的条件,二是这些学生吃喝完毕多数会赶下一个场子KTV,带着饭盒走不但不方便,而且他们会感觉没面子。既然这样,在点餐的时候就该有节俭的意识,学会适量点餐,别这么浪费呀。”郑经理说。

  郑经理介绍,坐在包间的学生点起餐来没有节制,在大厅里散座消费的学生也是敢点敢花。对大学生而言,一顿饭人均吃个200元左右实属寻常,从这点说,目前他们的消费标准远远超过其他成年人。

  据悉,学生消费多数最终由其中一个人买单,有的买单者看上去是家庭条件挺好的,有的看上去是一般的,但是无论怎样都要表现出豪气冲天的样子,打肿脸也要充胖子。“餐饮行业的从业人员多数家庭条件比较困难,自小就知道父母挣钱不容易,所以我们看着这些1990前后出生的孩子大鱼大肉地糟蹋,真是心疼和不理解。”郑经理说。

  高招

  豆浆小吃免费成聚客高招

  部分高端店生意清淡,大众饭店就因此个个火爆了吗?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也未必如此,只有那些了解百姓需求,知其所想的饭店能保持火热。

  4月10日,记者到石家庄喜盈门餐饮有限公司旗下的盈喜苑酒店采访,还不到中午十二点,大厅里已经有四五桌在吃饭。到了中午一点左右,标准四人座的小桌已经有20几桌被派上了用场。“楼上还有包间,也有一些客人来了之后直接去包间吃饭了。”盈喜苑酒店的前厅经理康宏艳说。

  记者注意到,一些刚进大厅吃饭的客人会直接奔一个爆米花机去。“爆米花是免费,谁都可以吃,我们还提供免费的营养小米粥,吃完顾客自己可以随便盛。”喜盈门酒店总经理助理宫兰华说。

  记者发现,在盈喜苑吃饭,顾客会占到好多“便宜”,比如一落座就会有一杯免费豆浆喝,等餐的过程中还会有牛角酥和炸虾片等免费小吃进行垫补。“到了夏天,应季的桃、杏、西瓜下来之后,我们还会给顾客免费赠送这些瓜果,应季的东西本来也花不了几个钱,但是摆上来送给顾客,大家在心理上就会觉得特别可亲,就会特别愿意来,所以,虽然目前餐饮业属于淡季,我们两家店都不怎么受冲击。”宫兰华说。

  真经

  “只有实惠才能留住客人”

  “客人到店里终究是吃饭来了,赠送的东西只能算是锦上添花,饭菜合口、实惠,价格能承受得了,这才是留住客人的关键。”宫兰华说。

  他介绍,在这个店消费,四个人吃一桌家常饭菜花150多块钱就打住了,16个人一桌的生日宴,三四百元也就能搞定了。

  据悉,盈喜苑酒店在胜利大街上,周边社区多是南三条商户居住。“这些生意人都是做小本生意起家的,每一分钱都是自己起早贪黑辛辛苦苦赚到的,如果不办事不求人的,哪里会大手大脚地花钱,他们自己吃饭最关键是饭菜家常,价格合适。“对老百姓来说,说什么都讲不过实惠二字,你让他找到实惠的感觉了,他就觉得你可信了。如果你今天宰一个,明天宰一个,以后谁还来呀?为了降低成本,我们不去采购倒了两手的蔬菜,都是直接购买,减少了流通环节降低了成本,让利于顾客。“而且我们饭店的定位就决定了客人也不会是浪费一族,只要有剩下的,他们自己就会主动提出打包。我们饭店从老板到员工都来自农村,对饭菜都特别珍惜,规定员工如果倒一次剩饭罚款50元。”“其实老百姓是最伤不起的人,你这次把他们伤了,下次肯定记着你,不过记着的是你的坏。”宫兰华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