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市纪委称公车改革势在必行 多项改革已启动

2013年04月16日10:2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张仁望
原标题 [5起“公车私用”当事人被查处]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仁望)“深圳公车改革方案多年来数易其稿不能出台,虽有利益关系复杂、牵涉面极广的客观原因,更有既有利益群体不愿意、不主动接受改革的主观原因。”今年深圳“两会”期间,民进深圳市委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公车改革的提案,措辞颇为严厉。

  记者获悉,深圳市纪委近日对该提案作了回复。回复称公车改革“势在必行”,下一步深圳将明确公车的日常使用和管理,包括公务用车改革方案起草、执法执勤公务用车核编、警牌及O牌车清理在内的多项公车改革工作已悄然启动。

  建议:尽快拿出公车改革办法回复:正在起草公务用车改革方案

  在这份名为《关于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公车改革加强公车管理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中,民进深圳市委表示,2011年,深圳“三公”经费总支出6.25亿元,公车购置及运行费4.68亿元,占比高达七成以上。

  “尽管深受百姓诟病,但公车使用状况并没有任何实质性改观。”提案认为,深圳公车改革方案早已定型,之所以迟迟不能出台,主观原因在于“既有既得利益群体不愿意、不主动接受改革”,希望深圳能够“趁党的十八大东风,再次拿出特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尽快出台公车改革办法”。

  对此,市纪委回复称,“公务用车改革是一项重大改革,势在必行”。目前,市财政委已在牵头开展执法执勤公务用车的核编工作,市政法委则正在牵头开展警牌、O牌车的清理工作。

  市纪委还透露,深圳市委政研室(改革办)已在研究起草公务用车改革方案,而《深圳市直机关车辆管理规定(送审稿)》也已起草完毕,今后,对车辆的日常使用和管理都将被进一步明确。

  建议:建立公车问责制度回复:5起“公车私用”当事人被查处

  公车私用,向来是市民关注焦点,仅去年深圳即有20多起涉嫌“公车私用”事件遭曝光。对此,提案认为,对公车私用几乎无任何惩戒措施,是造成“无忌惮的公车私用现状”的主要原因。

  提案建议,要减少公车私用的乱象,除了要明确并细化“严禁用公车接送子女上学、严禁用公车给家属、子女、亲友办事”等纪律规定,建立和划分公私分水岭之外,更要建立公车“问责”制,设定包括临时或永久取消使用公务车权利、扣除工资甚至开除公职等在内的违纪责任。

  对此,市纪委回复称,今后将加强公车私用的监督,对违规情形及时查处。针对去年媒体曝光的20多起涉嫌“公车私用”事件,市纪委也进行了核查,并对存在公车私用情形的5台车辆使用人进行了教育批评和组织处理。

  记者手记

  建立“举报制度”让公车开在阳光下

  推行公车改革,杜绝公车私用,减少公车费用,除了相关部门主动作为之外,是否还有其它途径可走?市纪委去年查处的5起公车私用事件,就颇有代表性,因为其所有的线索都来源于媒体曝光。

  但倘若政府部门无法为公众监督提供一系列保障,公众的监督越多,公务人员的规避手段也只会越多。公众监督到最后,或许只会变成一场“猫捉老鼠”的游戏,难以有所突破。

  在《关于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公车改革加强公车管理的提案》中,民进深圳市委会就针对公众监督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建议。提案称,为便于公众识别与监督,公车应使用特殊标识,这样既可以警醒公车使用者自觉守规用车,又方便公车入库管理,“目前,此方法惠州已成功运用并收效良好”。

  或者,直接采用“一车一卡”的“身份识别”模式,通过智能电脑系统对公车的身份与使用情况进行监控记录。

  “车改监管是关键”,民进深圳市委会认为,要对公车进行有效监督,除了进行识别外,还有必要设立专门的违纪使用投诉处理部门,专项受理公众的投诉并履行监管职责。

  更有必要的则是建立并完善公车违纪使用、公车私用举报制度,设立包括电话、短信、网络等举报途径,鼓励公众就近监督,将公车私用的车号、地点、时间,甚至于现场照片,提供给举报平台,最后经由相关部门立案查处、问责,并将查处结果反馈给举报者。

  “如果再给予举报者一定的奖励,相信将对车改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民进深圳市委会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