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的哥话调价:早晚高峰价格提高可以缓解打车难

2013年05月23日03:3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代表司机话调价]

  出租车价格调整听证会今日举行,司机有哪些话希望代表们带上会场?听证会代表是否真正了解出租车行业?

  陈鹏来自石景山杨庄北区居委会,是此次听证会的消费者听证代表之一。昨天,他和来自新月出租公司的司机付海涛见面,两人聊起了关于调价的话题,付海涛还让陈鹏帮着带些建议上听证会。

  陈鹏(听证会代表)

  30多岁,平均每周打一两次车。得知北京出租调价将开听证会的消息后,他向石景山区消协报名,被推荐为此次听证会代表。

  付海涛(出租车司机)

  50岁。新月公司司机,已经有20年的从业经历,目前开着一辆单班车,每天工作10小时左右,月收入3000多元。

  【话题1】

  调价方案认同哪个?

  两个听证会方案,更认同哪一个?

  付海涛表示自己同意2.6元/公里的那个。

  他说,北京发改委公布的是出租车司机月均工资4600多元,看起来还可以,但细算会发现,一般工作一个月正常的上班时间是22天×8=176小时,而北京单班司机每个月250多个小时。这样按照平均每小时计算,这个收入是非常低的。换句话说,如果以每个小时的社会平均工资为标准,出租车司机平均工作时间的月收入应该在7000元左右。而现在的涨价方案,如果按照第二种方案,司机勉强能达到这个标准。

  陈鹏则表达了不同的意见。他更倾向于2.3元/公里的方案,他认为这更加符合大多数人的意见。但他觉得方案应该进行微调,即在早晚高峰时间段,除了现有的等候时间价格翻倍外,每公里价格可提高到2.6元。

  为何会有这样的想法?陈鹏表示,现阶段出台出租车涨价政策,就是为了缓解打车难。而打车难,当前主要是集中在早晚高峰和极端天气。因此,在这些时段的刺激措施要加强。

  付海涛接过话儿说:早晚高峰价格提高,可以实现人员分流。一些不着急的人,就不用打车了;而出租车司机会更加积极地出来,这样打车难应该能得到一定改善。

  【话题2】

  准入制要不要放开?

  陈鹏:你觉得准入制度要不要放开?

  付海涛:我是一个老司机了,其实我觉得公司制还不错。在公司制下,我觉得出现事故的话,司机的负担会轻一些,公司帮司机担了一些风险。

  陈鹏:嗯,一些大事故,或者特殊事情的保障上,公司制确实可以。

  但陈鹏表示,特许经营的模式还是要放开,否则这个行业没有竞争,就是一潭死水,越来越走下坡路。“公司应该实行优胜劣汰,有进有出。”

  陈鹏说,调研时不少代表还提出,出租车司机必须是北京户口这一条是否也能放开。可以通过考核等模式,让外地户籍的人员加入。

  两人说着,又聊到了另一个话题:涨价能否完全避免司机拒载?

  “价格涨上去了,那服务能跟上不?涨价后你们早晚高峰会出车吗?”陈鹏问。

  付海涛:谁跟钱有仇?价格提高后,司机更有积极性,肯定会积极出车。“当然肯定还是有司机不出来,可能给100块钱人家也不出来,但这个比例应该很低。”

  陈鹏点头说:也对,经济杠杆能解决一部分问题。不过,还是需要有制度化的东西,通过公司的监管,让司机增强服务意识,减少拒载。

  【话题3】

  电召费利益咋分配?

  电召费用高不高?

  付海涛认为,这是比较合理的。因为司机在应对电召的客人时,会有一定的空驶期,需要予以一定的补偿。

  “你明天在听证会上提一下,那些远途的或者出城的客人,尽量电召。比如你晚上7点去门头沟,刚好遇到的扫车司机家住通州,他肯定就不愿意去。如果电召,可能刚好有家在门头沟的司机要回家了,这样两全其美。”付海涛向陈鹏提要求说。

  陈鹏表示同意。他同时表示,现在官方只公布了电召费的收取价格,但没明确这些钱有多少给司机,有多少给出租车公司,“我觉得应该大头给司机。”

  付海涛点点头。“另外你还帮我提一个建议。”

  付海涛提出的是出租车扬招站的建设问题,“现在的扬招站利用率不大。因为站在扬招站底下的人,司机不知道干吗的。一些聊天的人也站在那里。而且扬招站往往在辅路,如果没看清,司机可能就从主路走了。”

  他建议,出租车扬招站应该加一个灯,要打车的人按下灯,司机很远就能看到,就可以提前进入辅路。

  与此同时,出租车扬招站的建设位置也很重要,“比如医院门口、商场门口,出来就能打车。你如果离医院门口有半站地,那人家还是会在门口等车。”

  【话题4】

  行业能否更吸引人?

  “我开出租车20年了,以前还很有优越感。不说远了,就是2008年奥运会时,北京出租车司机还是一张名片,能侃能聊,还能说英语。现在呢?大家一提到的哥,说的就是拒载、趴活、牢骚。”

  “我们同学聚会,有同学问我是干什么的。我回答说,公司上班呢,干好了4000来块,公司还给辆车。同学马上很感兴趣,问什么工作啊,还不错。我回答说,开出租。哦,开出租的?同学听后,不聊了。走了。这是笑话吗?不是,是我的亲身经历。”

  陈鹏接过话题说:确实是这样。我们调研时,好多代表也提出,现在北京出租车司机多数是远郊区县的,认路要差一些,老北京的劲儿也没了。

  付海涛:对,确实是那个劲儿没了。不少人就是一天工作15个小时,玩儿命干几年,然后回家干个小买卖。他们不是把出租车司机当成一个职业。

  陈鹏表示,现在出租车公司反映招人难,有的公司还有一些空车没人开。通过提价,收入高了,可以让一些高素质的人才进来。

  “对,比如大学毕业生,如果收入可以,他们也可以加入,如果一个月收入在6000元以上,为什么不可以?”付海涛说。

  【话题5】

  司机最想表达什么?

  你想让我带什么意见?

  “我想说的就是苦。大家一定要了解司机的苦。”面对陈鹏的问题,付海涛毫不迟疑地说。

  付海涛表示,开出租,抛开收入低、工作辛苦等不谈,一些生活琐事就很难受。吃饭难、上厕所难。有时候上趟厕所,就值500块钱。

  何来500块钱?付海涛解释说,贴条200块,有的公司罚款300块。“我听说有司机有时候都不敢喝水,有时候没厕所,憋得满头大汗。”

  陈鹏接过话题说:对,我之前到银建公司调研,也有司机反映这个问题。我觉得公司能不能换种方式,由罚款变为奖励?比如违章的司机,他已经被罚款了,已经得到了教训;那对一些定期没有违章记录的司机,能不能给予奖励?这样比罚款更容易让人接受,司机也会更有积极性。

  付海涛点点头:这样当然很好。

  不过,他同时表示,出租车司机跑的公里数最多,但违章率比社会车辆低得多,不能回避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出租车公司罚款所带来的“震慑力”。“所以我希望两条腿走路。该罚的罚,该奖励的也要多奖励。”

  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