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志军案 > 刘志军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涉案374套房产非刘志军所有

2013年06月14日04:4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孙思娅
原标题 [涉案374套房产非刘志军所有]

  6月9日,刘志军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案在市二中院受审。检方向法庭提出可以对刘志军从轻处罚的理由之一是刘志军受贿的赃款已经追回、滥用职权导致的损失也已挽回。法庭上,检方宣读了关于赃款、损失追回的相关情况。据悉,司法机关查扣的374套房产非刘志军财产,属于丁书苗及其亲友以及其他相关公司名下。知情人表示,刘志军并未从滥用职权犯罪中获得直接利益。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孙思娅

  案情分析查扣的374套房产是谁的?

  属丁书苗及亲友或相关公司

  据悉,案发后,司法机关对刘志军的受贿赃款进行了追缴。

  其中,因刘志军滥用职权造成的经济损失,司法机关扣押冻结人民币7.95亿余元、23.6万余美元、223万余欧元、15万余加元、8525万余港元,冻结股票账户9个,冻结房产37套,冻结伯豪瑞庭酒店100%股份和房产337套,扣押汽车16辆,冻结英才会所100%股权、智波公司60%股权,扣押书画、饰品等物品612件。

  据知情人士称,这其中因刘志军滥用职权造成的经济损失,并非刘志军本人的财产,而都是丁书苗(又名丁羽心)及其亲属名下或者相关公司名下的财产。此外,关于374套房产,其中337套是伯豪瑞庭酒店的房产,绝大多数是酒店客房;另外的37套房产的所有权涉及到十几个人及公司,都属于丁书苗及其亲友以及其他相关公司名下,与刘志军没有关系。该知情人称,刘志军并未从滥用职权犯罪中获得直接利益。

  据知情人称,刘志军案所涉及的大部分扣押财产主要是从丁书苗案中扣押的。

  丁书苗在山西从煤炭运输起家,是博宥投资管理集团(以下简称博宥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由博宥集团实际控制的山西金汉德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在武广高铁、郑西高铁及广深港高铁工程中均有中标项目,而检方指控刘志军滥用职权,帮助丁书苗及其亲属获利39.76亿元。

  作为回报,丁书苗花4900万元为刘志军办事。目前,丁书苗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行贿罪被另案处理。

  案情分析

  此案庭审为何只有三个半小时?

  控辩审三方开过庭前会

  刘志军被控受贿6460.54万元的时间从1986年至2011年,跨度长达25年,而且行贿人共有11人;同时,刘志军案所涉及的滥用职权造成的损失高达39.76亿。

  这样一件大案的庭审时间为3个半小时。就此,记者采访了当天参与刘志军庭审的人士以及刘志军的两名律师。

  刘志军的辩护人钱列阳表示,6月9日的庭审上,检察机关指控刘志军涉嫌犯罪的案卷材料多达477卷,但是按照新刑诉法的规定,在案件开庭审理前,控辩审三方在秦城监狱进行了一整天的庭前会,一些书证都已经看过,对于一些没有争议的证据(比如一些公司的工商登记证明)在法庭上没有再出示。

  刘志军的另一名辩护人娄秋琴律师说,法庭考虑了刘志军的身体原因,从人文关怀角度,对庭审时间进行了较好的控制。娄秋琴律师称,对于全部证据的合法性、真实性,双方都不存在任何争议,仅仅在个别证据的证明内容看法上,律师和公诉人存在不同角度。

  对证据无异议法庭从简

  参与庭审的法律人士表示,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第182条,在开庭前,审判人员可以召集公诉人、当事人和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对回避、出庭证人名单、非法证据排除等与审判相关的问题,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同时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第183条,如果证据材料较多、案情重大复杂;或者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审判人员也可以召开庭前会议,并可以根据案件情况,通知被告人参加。

  该专业人士表示,刘志军案的庭前会议,正是依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而进行的。在庭前会议中,审判人员是可以询问控辩双方对证据材料有无异议的。其中,对有异议的证据,应当在庭审时重点调查,而无异议的,庭审时举证、质证就可以简化。刘志军案之所以耗时3个半小时,就是由于刘志军本人及其律师对于公诉机关的大部分证据都没有异议,所以在庭审时,对于这部分证据的举证和质证,法庭采取了简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