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儿童预防季节性疾病可用中药(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儿童预防季节性疾病可用中药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目前全国将近8%的少年儿童存在营养不良的问题,其中,缺乏锌、铁、钙等微量元素占较大比例。广州儿童少年的营养问题同样令人担忧。据悉,在全市3到1 8岁的青少年当中,营养正常的只占46 .23%,也就是说每10个学生几乎有5个营养不均衡。专家表示,无论是营养不良还是营养过剩,都会严重影响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消瘦、偏食、身高不理想、发育迟缓、肥胖等问题成为儿童成长健康的绊脚石。那么,家长应该怎样应对儿童发育各阶段的变化?

  日前,在天河区的公益讲座上,中山医《家庭医生》儿科专家张德纯院长通过讲解儿童各阶段身体成长发育所需,少儿多动症、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的食疗保健方法,季节性儿童多发疾病的防治与保健等内容,帮助家长从容应对孩子成长发育中所遇到的问题。

  儿童保健不仅在于体魄,还有心理健康

  张德纯指出,不同的年龄层,儿童有着不同的特点,故需要注意儿童的体格生长,心理发育,营养,健康和疾病预防等。在体格健康方面需要定期预防接种,养成良好的饮食,睡眠,生活卫生等习惯。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和体格锻炼,户外运动能让儿童增加对气候变化,恶劣环境的适应能力,提供免疫力。接受阳光的照射能预防佝偻病及增强身体对钙的吸收,是身体发育一个天然的补药。

  此外,还有心理健康更是不容忽视。世界卫生组织给健康定义:健康不仅是没有病和不虚弱,而且是身体,心理,社会功能三方面的完满状态。因此,家长要注意孩子社会适应性的培养,从小培养儿童良好的社会适应性是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增强克服困难的意志力,增强自觉坚忍,果断和自制的能力;注意孩子的情绪控制力等。

  男孩尤其要注意预防肾炎

  张德纯还跟家长介绍了儿童伤害的预防,如误吃药物引起的中毒,热开水、滚油、热汤等误伤,玩火、玩煤气,触电、交通事故、溺水、高处坠下等意外,这些都应该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并细心防范。

  在讲到儿童常见病的预防时,张德纯教给家长一些简单的用药常识。如感冒一年四季都会发生,那么作为家长,该如何判断孩子的症状呢?中医认为百病必从感冒起,如感冒,流涕多半是病毒感染,不需使用抗生素。服用中药或中成药即可治愈。预防感冒可用银花,钩藤,蝉蜕,茅根,板蓝根冲剂等,年龄越小,症状越不明显,如需服用消炎药者,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按剂量服用。

  张德纯尤其强调,孩子大概在6岁的时候扁桃体长成了,那么经常发生扁桃腺炎,有多因带浓痰的上呼吸道感染时,家长一定不能掉以轻心,不能以为退烧了就不再吃消炎药了,因为引起扁桃腺炎的细菌跟肾炎的细菌是一样的,都是链球菌,3- 8岁小儿,特别是男孩,因免疫功效尚未完善,容易由此引发急性肾炎。

  季节性疾病预防中药

  春季:湿重,常见病如疟疾,荨麻疹(即风疹块),感冒,春天多似暖乍寒,所以以祛湿,清热,解毒为主。

  方药:绵茵陈,赤小豆,银花,夏枯草,菊花

  春天宜养肝:常用大枣,白芍,太子参煲水服用(针对儿童脾气暴躁)

  夏季:暑热,十个暑中九个湿,注意预防感冒,空调病等

  方药:扁豆,山药,冬瓜,桑叶煲水饮用

  夏季宜养心:常用麦冬,杞子,太子参煲水饮用

  秋季:秋燥,易患感冒,咳嗽,支气管炎等,亦是哮喘的高发季节。

  方药:沙参,玉竹,莲子,桑叶

  秋天宜养肺:沙参,枝子,麦冬,杞子,花旗参(可预防秋季皮炎)

  冬季:寒冷

  方药:太子参,云苓,白术,陈皮,法夏

  冬天宜补肾:儿童也一样,肾为一身之阳,常用党参水或猪腰煲山药,莲子等

  日常保健和常见病药方

  便秘:黄苓,白芍,大枣,甘草

  咽喉炎:银花,连翘,牛子,茅根,板蓝根,甘草

  夜睡不宁:夜交藤,白芍,蝉蜕,钩藤,麦冬,甘草

  胃肠炎,消化不良:太子参,云苓,白术,山楂,陈皮,甘草,枝子,神曲,谷芽

  采写:南都记者梁艳燕

  南都制图 刘寅杉

  作者:梁艳燕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G/html/2013-07/03/content_1886729.htm report 2148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目前全国将近8%的少年儿童存在营养不良的问题,其中,缺乏锌、铁、钙等微量元素占较大比例。广州儿童少年的营养问题同样令人担忧。据悉,在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