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评李克强经济学:精确打击 有的放矢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外媒评李克强经济学:精确打击,有的放矢]
  中新网8月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刊发《摸着石头过河的李克强经济学》一文,该文认为,李克强经济学是巴克莱杜撰、媒体炒热的,新政伊始,还得摸着石头过河。从最近国务院出台的光伏业救市国策和住建部棚户区改造等举措中看得出,北京并没有放弃刺激,以前的刺激是“广撒网多捞鱼”,今后则是“精确打击,有的放矢”。

  文章摘编如下:

  炙手可热的李克强经济学(likonomics),有三大支柱:不出台刺激措施、去杠杆化、以及结构性改革。笔者窃以为最重要的是后两大支柱,但媒体和市场最为关注的还是“不出台刺激措施”这一条。

  “李克强经济学”是巴克莱杜撰、媒体炒热的,新政伊始,还得摸着石头过河。从最近国务院出台的光伏业救市国策和住建部棚户区改造等举措中看得出,北京并没有放弃刺激,以前的刺激是“广撒网多捞鱼”,今后则是“精确打击,有的放矢”。

  “精准打击”第一波是全力加速“中国制造”向中西部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依然是全球人口第一大国的就业根本。近几年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上升迅猛,越南、印度尼西亚、印度等周边国家正在蚕食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抗战初期,日军来势汹汹,国军节节败退,蒋介石提出过以“空间换时间”的战略,姑且不论其对错,窃以为“空间换时间”的战略,很适用于中国制造业的生死存亡之战。

  中国幅员辽阔,制造业主要集中于沿海和东部城市,中国的中西部依然是一片有待深挖的处女地。中西部地区是中国制造业劳动力的最重要来源。中西部人口平均消费水平远低于远海地区,是一个潜力无穷的巨大市场;中西部地区的城市化、工业化程度依然很低,投资拉动增长的旧模式依然有巨大发挥空间;把沿海发展制造业的辉煌搬到中西部,至少可以为中国争取10年的时间。争取到了干嘛呢?用于东部和沿海地区的产业链升级。

  产业链升级离不开国家的精准的刺激举措。比如长期以来,光伏产业严重依赖国外市场,所以欧美一竖起贸易壁垒,就可以置中国光伏业于死地。中国要搞产业升级,光伏产业本来是个很好的开始,可是没有国内市场的支持,这样的产业升级何其脆弱。以出口为导向的补贴政策,为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立下了汗马功劳,如今为了振兴消费经济和产业链升级,中国的补贴政策必须以内需为导向。

  这方面欧美已经走在了前头,在欧美许多地方,政府的补贴和退税几乎使家庭可以零成本地安装光伏设备,发的电用不完可以通过智能电网出售,这使得安装光伏设备成了一个回报率极高的投资。其中一个最极端的例子就是在加利福尼亚,如果没有政府的补贴和退税,现有光伏设备的85%都不会被安装。

  过去10年中国通过出口释放出了巨大的当量,极大地促进了全球贸易的繁荣,现如今全球深陷超级去杠杆化泥沼,这股巨大的当量必须转向内需,制造业大转移和产业链升级上,本着“精确打击,有的放矢”的原则,扩张性政策依然大有可为。

  需要防微杜渐的是,要避免中西部地区陷入地产狂热和资产泡沫,因为这些经济泡沫会严重增加实业的经营成本和融资难度,从而使中国错失产业大转移和产业链升级的良机。出口降温正是中西部、东部和沿海地区之间国内贸易升温的大好时机。

  去杠杆化以及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和检验标准之一,就在于中国消费经济能否成功崛起。千头万绪中最提纲挈领者,非“放开存款利率管制,压缩存贷利差”莫属。

  利率管制成为普通储户、政府和企业之间进行债务和财富转移的系统性工具。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中国经济发展最大补贴的来源并非政府,而是普通储户。国民收入的分配过度向国家和企业倾斜,是内需不振的根源。

  与中国相反,美国的普通老百姓属于食利阶层,其利息和分红收入高达工薪收入的25%,而这一切乃通过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ETF基金、指数基金、401(K)养老基金,和杰出的固定收益投资经理等资本市场工具得以实现。这样的资本市场工具在中国的发展依然严重滞后。

  李克强经济学并非弃刺激政策如敝帚,而要“精确打击,有的放矢”的去刺激,要颠覆普通储户、政府和企业之间进行债务和财富转移的系统性基础,要在金融市场中打造出可以为国民输送利益的金融工具,把利益分配公平化、市场化。

  如果李克强经济学能够在以上方面大有作为,则内需发动,经济再平衡指日可待。而且这次的超级去杠杆化也不会以大规模的经济危机的形式爆发,这是以往西方数次超级去杠杆化所未有的成就,不啻为中国经济、为全球经济治理所做的重大贡献。(作者是中国经济研究学者吴迪)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b/2013/08-09/5143081.shtml report 2010 中新网8月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刊发《摸着石头过河的李克强经济学》一文,该文认为,李克强经济学是巴克莱杜撰、媒体炒热的,新政伊始,还得摸着石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