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风天兔 > 台风天兔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风“天兔”来袭 广州全市范围内中学停课(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从昨天中午开始,广州所有中学因台风停课。广州旅游商务学校的学生走出校门回家。
  从昨天中午开始,广州所有中学因台风停课。广州旅游商务学校的学生走出校门回家。

  台风橙色预警生效 广州近年首次全市范围内中学停课

  这真是一只威力强劲的“兔子”!

  前晚,由于台风黄色预警信号生效,广州市教育局决定,全市小学、幼儿园、托儿所22日、23日停课两天。昨日上午11时许,市教育局宣布,根据广州气象台发布的台风橙色预警信号,接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通报,启动防风二级应急响应,全市中学自昨日中午起停课。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介绍,广州之前有过局部因台风停课的情况,而这次是广州近年来首次在全市范围内中学停课。

  文/记者黄茜、刘晓星、廖靖文、申卉 通讯员穗教宣

  动态

  小学幼儿园

  家长不知停课 一早送娃到校

  从前晚10时开始,广州很多家长陆续收到幼儿园、小学发来的停课通知。“太好了,本来还在纠结要不要送小孩上幼儿园,虽然家里有老人接送,但是台风天出门也是折腾,停课比较放心”。阳小姐的小孩在越秀区上幼儿园,收到通知后很是放心。

  不过,也有家长因为没有留意到学校深夜发来的信息,昨天仍然照常送孩子上学。昨天早上9时多,记者在海珠区江南大道中隔山幼儿园外看到,几名老人家送孙儿到了幼儿园,才知道要停课,又马上把孩子接回去。“我都不知道要停课,她爸妈没有告诉我,幸好现在还没开始下雨,赶回家还来得及。”送孙女的何婆婆说。

  在越秀区广中路小学,也有家长因为没留意看短信,一早急匆匆地送孩子来上学。虽然“白跑一趟”,但家长们都赞成停课,毕竟“安全第一”。广中路小学校长李晖延介绍,尽管21日晚已经收到停课通知,但22日上午部分教师和学校行政人员仍准时到校,以防有不知情的学生过来。

  记者从不少小学和幼儿园了解到,前天晚上收到教育部门的紧急通知后,教师们并没有就此休假,反而进入了“备战”状态,不少学校的领导班子都召开了紧急会议,部署防灾工作。

  释疑

  Q:各区短信通知时间不一

  A:做好准备工作再发通知

  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广州市教育局昨晚已通过各种渠道发布了小学和幼儿园的停课通知,但家长们收到通知的时间仍有区别。

  根据家长反映,越秀区和海珠区通知的时间较早,家长们普遍在21日晚已获知停课消息。白云区有家长反映,22日早晨6时才接到停课通知,“家长QQ群和微信群里,大家瞬间就疯了”。

  广州市教育局有关人士介绍,从21日晚间8时许,市局已经开始着手向各区教育局和学校布置应对强台风的相关工作。在工作安排妥当之后,才通过“广州教育”官方微博等方式,在全市层面内发布通知。“我们先做了相关的工作和准备,再发停课通知,而不是说还没做任何准备就通知停课了。”

  Q:停课决定为啥比深圳晚

  A:地理位置决定时间早晚

  事实上,自从前晚通知全市小学、幼儿园停课之后,部分市民就有一个疑问:深圳、东莞、珠海等城市都已经在21日白天发布或预告停课信息,为何广州要到21日夜间才发布相关信息?

  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负责安全保卫的相关人士,他表示,台风来袭,是否停课?哪些层次的学校停课?多大范围内停课?这是需要观察天气情况,综合衡量再作出判断的。“从地理位置上看,深圳、珠海是沿海地区,中山、东莞比起广州来也更靠近海洋。地理位置不同、地形不同,可能遭受台风袭击的时间、位置以及受到的影响程度都不同。各个地市做出判断的时间不同是在情理之中的。”他谈到,停课不光是教育系统的事,也会对市民的工作、生活产生直接影响,所以发布信息“不一定越快就越好”。

  中学

  橙色预警生效 中午开始停课

  昨日上午11时许,台风橙色预警信号生效,广州市教育局通知,全市中学自22日中午起停课。据悉,这是广州近年来首次在全市范围内中学停课。

  “我们在密切关注台风的形势以及气象部门发布的信息,如果台风橙色预警信号生效、或者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生效,学校也将采取停课措施。”昨日上午10时许,广铁一中校长助理梅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介绍,昨日上午有很多家长来电询问是否停课。“学校的行政、教学人员都采取了相关的应对措施。比如,班主任利用早读时间特别强调了安全注意事项,学校请物业公司再次重点检查校园的树木等。”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华师附中看到,由于尚未收到停课通知,学生们仍在正常上课,秩序井然。而在收到停课通知后,该校通过广播通知了学生,让走读的同学们在上午放学后回家避风,到家后要发短信给班主任,确保安全到家。住宿的同学则留在学校,由老师统一安排。

  同属停课范围的还有市内各所职业中学。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已从昨日下午开始停课。该校走读学生4000多人已于昨日中午放学后相继离校,1000多名住宿学生则留在学校宿舍。记者在现场发现,学校门口家长接送学生的车辆并不多,学生们主要是自行乘坐地铁、公交车回家。而不少住校学生已经从校外买了面包、饼干等食物回校,“学校要求这两天不能出校门,必须提前做好储备。”有学生告诉记者。

  他山之石

  恶劣天气应急处理 香港市民了然于胸

  去年7月,香港迎来13年来袭港的最强台风“韦森特”,但香港政府和社会应对强台风表现得秩序井然,让人赞叹。

  据了解,香港从中小学开始,就着手培养全民的危机意识,开展教导市民如何应对灾难的培训和实地演习等活动。香港在中学开设了应急知识普及讲座,其中要学习“居安思危:勿忘香港的天然灾害”一节。对于一般紧急事故的处理措施,必须要做到人人都知道。

  比如,红色暴雨警告表示暴雨已经或将会导致道路严重水浸和交通阻塞,学生应留在家中;如已上学,则应留在学校,直到情况许可才回家;在空旷地方工作的人士应该暂停户外作业。黑色暴雨警告发出后,应留在家中或到安全地方暂避,直至暴雨过去及交通情况改善为止。

  香港每一所幼稚园和学校的校监及校长手中都有一份文件—《热带气旋及持续大雨幼稚园及日校适用的安排》,因此校方对恶劣天气下的各项安排了然于胸。这份文件规定,当天文台发出8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信号,所有学校均应停课;发出3号风球时,除非另有通知,除幼稚园外的学校应照常上课。

  作为一种自然现象,台风总会不时光顾沿海地区。在应对台风方面,香港的经验非常具有借鉴性:大力进行预防宣传,让市民了解各种预警信号的含义;政府以人性化的方式及时提醒市民早作准备;政府职能部门充分公开应对措施,让市民做到心中有数。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09/23/content_2398673.htm report 4959 从昨天中午开始,广州所有中学因台风停课。广州旅游商务学校的学生走出校门回家。台风橙色预警生效广州近年首次全市范围内中学停课这真是一只威力强劲的“兔子”![相关]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兔烦 孩子停课没人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