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港大医院:15%高端服务补贴公共医疗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昨天,深圳公立医院改革样本、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的国际医疗中心低调开业。

  据了解,该中心按照市场定价,为本地市民和外籍人士提供国际一流的个人化医疗服务。虽然是公立医院,但是这部分消费完全遵循“用者自付”原则,不能刷医保卡。

  这实际上是深圳在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方面进行的探索。按照院方的设想,国际医疗中心提供高价服务的全部净收益将用于反哺医院的普通公共医疗服务。理想状况下,5年之后,港大深圳医院将通过这种模式,自负盈亏。

  首日仅接待一位体检项目者

  记者昨日下午前往该中心探访发现,国际医疗中心硬件一流,舒适度堪比星级酒店。

  中心位于医院V栋,一侧病房直接面海。整个建筑共5层,设门诊部、体检部、住院病区以及一个康复健身中心和咖啡厅。

  然而,虽然有豪华设施,但中心却几乎没有人气。下午2时许,一楼接待大厅几十张沙发椅上空无一人。院方告诉记者,开业首日,他们只接待了一位几天前电话预约体检的客人。

  对此,院方并不表示担心。“我们希望能够慢慢得到病人的认可。”该中心主管、国际知名的血液内科专家朱知梅告诉本报记者,国际医疗中心的理念是注重每一位病人的就医体验,所以中心不希望一开始就有很多人涌来,“人一多就容易乱。”

  朱知梅告诉记者,这名顾客的体检时间持续了3个多小时,4位不同领域的医生参与,还有一名导引人员全程陪同。

  这套体检服务的收费不菲。虽然医院尚未向外界公开具体价格,但朱教授向记者透露,这样的体检项目在香港的收费大概是1.8万元,“但我们还是比他们低一些。”

  除了有全程导医之外,国际医疗中心与该医院普通的公共医疗服务有何不同?

  记者了解到,不同于一般公立医院,港大深圳医院推行香港就医模式,患者挂号时并不能选择医生,而是由医院随机分配。如果遇到有疑难病人,则全科医生会诊治疗。但在国际医疗中心,患者可以通过预约指定专家为其诊疗。此外,该中心也可以通过合理调配医生,最大限度减少病人等待时间。

  对于外籍病人,国际诊疗中心的医护人员可以提供全程英语医疗服务。

  反哺基本医疗服务,自负盈亏

  港大深圳医院是深圳市政府投资近40个亿兴建的综合性公立医院,去年7月1日开始试营业。目前,该院各个医疗项目的价格均执行深圳市对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统一规定。

  在此基础上,作为国内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港大深圳医院开创了全科130元和住院180元打包收费模式。

  此外,医院的医生拿取固定薪酬,收入与看诊、开药、检查的数量完全无关,从而避免过度诊疗。

  但院方表示,上述制度在确保普通门诊、住院患者以较低费用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的同时,也给医院带来了较大的成本压力。

  经过测算,打包收费的价格并不能覆盖医院付出的成本。目前,医院运营上的亏损由深圳市政府补贴。

  但根据香港大学和深圳市政府签署的协议,政府给予医院运营的补贴将逐年减少,在医院运营5年后,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需自负盈亏。

  “国际医疗中心的收支跟公益医疗服务是同一个账户,所以,虽然国际医疗中心收入很高,但每一分钱都用来弥补普通公共医疗收入的不足,减轻政府补贴压力。”朱知梅说。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院长邓惠琼曾透露,港大医院将来实现自负盈亏的办法就是推行特需服务。

  按照当时的设想,医院希望能够用40%的特需服务养活60%的基本公共服务。为此,医院在开业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一直承受着“贵族医院”的压力。现在看来,医院方面悄然调整了这一思路。目前国际医疗中心的病床数量为238张,不到医院总床位数的15%。

  朱知梅也反复跟记者强调,港大深圳医院的所有专家、教授会在国际诊疗中心和公共医疗两边看诊,在预约制的安排下,医院可以根据病人需要灵活调配人手,不会造成冲突,所以国际医疗中心开业并不会对公众享受公益医疗服务造成影响。

  15%的特需服务能否维持高质量的公共医疗服务?朱知梅表示尚无法确知。他希望患者能够逐步提高对国际医疗中心的服务的接受度。“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们希望明年春节前后能把超级豪华病房开放出来。”

  据了解,该中心目前的单人病房每日的住院费用是2500元,包括由营养师精心调配的三餐等各项费用。

new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news.sohu.com/20131106/n389631585.shtml report 1959 昨天,深圳公立医院改革样本、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的国际医疗中心低调开业。据了解,该中心按照市场定价,为本地市民和外籍人士提供国际一流的个人化医疗服务。虽然是公立医院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深圳港大医院:15%高端服务补贴公共医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