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巡视组 > 巡视组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中央巡视组如何找出“老虎”和“苍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朱慧卿绘(人民视觉)
朱慧卿绘(人民视觉)

  11月5日,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军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就“改进巡视工作,强化巡视监督”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张军说,新形势下的巡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通过全覆盖、不间断的巡视,不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

  创新巡视手段

  “下沉一级”了解问题,还要抽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情况,看看报告实不实

  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两次听取审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张军介绍,今年6月,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工作的意见》和中央巡视工作2013—2017年的五年工作规划。

  对于首轮巡视的成果,张军坦言,中央巡视组发现了一批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对腐败分子、潜在的腐败分子确实形成了有力的震慑。

  通过巡视发现问题,找出“老虎”和“苍蝇”,必须紧紧依靠各级党组织,依靠广大干部群众,灵活机动地运用巡视工作条例里规定的不同方法—这是首轮巡视的经验。

  张军举例,要做实做细巡视准备工作,进驻前就会同纪检监察等部门摸清被巡视地方、单位的有关问题底数,做到有的放矢;

  要注意与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进行沟通,了解哪些人平时干部、群众反映问题比较多,对哪些人、哪些事感觉不是那么很正常、很踏实;

  要搞好个别谈话,在保证谈话基本面的前提下,面一定要宽一些,还要抓住谈话的重点人、重点事,包括刚离开岗位的领导、关键领域和部门的相关人员、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办案人员等,从他们那里更深入了解重要情况、信息;

  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注意从信访举报中发现问题线索。

  他特别提到,巡视组还要到领导干部担任过一把手的地方,比如说地市,即“下沉一级”了解情况、了解问题;他介绍,在首轮巡视中还首次运用了一种巡视手段,就是抽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情况,看看报告得实不实,查出来的问题和报告的情况能否反映问题线索,通过这些方式方法努力地把“老虎”和“苍蝇”找出来。

  只报告不办案

  巡视与办案职责界定明确,各管一段,各司其职,有利于形成反腐败的强大合力

  张军指出,中央要求,对巡视成果要善加运用,对腐败问题要零容忍,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都要严肃查处,有多少处理多少,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张军介绍,中央巡视组发现的问题、线索,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后,要作出分类处置,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要报告中央纪委,选人用人上的问题要移交中央组织部,属于地方和部门管理的领导干部问题和线索,移交给相关的地方部门、单位,作出认真的处置。

  巡视结果还要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要严肃地向他们指出问题,要求限期整改。有关部门应当优先办理巡视移交的问题和线索,并应当在确定的期限内向中央巡视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办理情况和结果。

  他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办理首轮巡视移交的问题和线索,首轮巡视6—8月份结束了,9、10月都在抓紧进行这些工作。他透露,10月28日中央纪委立案调查的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严重违法违纪案,就是巡视中发现的案件,移交给中央纪委后,中央纪委优先办理,只用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决定立案采取调查措施。他表示,巡视组还要在2014年元旦前汇总首轮巡视反馈以后整改的情况,并向中央报告。

  张军指出,巡视组“只报告、不办案”。巡视和办案是两个不同性质的工作,其主体、程序、手段和法规依据等都不相同。巡视组的职责任务就是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这是巡视工作条例的规定。办案有专门机关负责。巡视与办案职责界定明确,各管一段,各司其职,有利于形成反腐败的强大合力。

  保证廉洁实效

  巡视组组长不固定、巡视的地区和单位不固定、巡视组与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

  在回答网友关于向巡视组举报会否被打击报复的提问时,张军介绍,巡视组进驻后,会通过当地主要媒体公布联系方式等信息,便于干部群众与巡视组取得联系。根据知情人的要求或者举报问题的反映人的要求,巡视组可采取“一对一”的谈话。一般两个人谈话还得有一个记录的,但是如果反映人说希望单独反映,巡视组工作人员会做出一对一的安排。

  谈话地点也可安排在巡视组驻地之外知情人和巡视组都认为方便的地方,也就是说不是限定在巡视组的驻地。为了保障举报人的权益,巡视报告的材料里和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的材料中,巡视组都会为举报人保守秘密,确保其身份不被泄露。如果举报人反映的问题属实,纪检监察机关将依纪依法调查处理。在调查处理环节,对反映问题人、举报人的保护同样有一套严密的制度规定,确保举报人权益不受侵犯。

  有网友问,中央巡视组权力这么大,谁来监督巡视组,保证巡视组成员在巡视过程中的廉洁与实效?张军回答,中央巡视组建立组长库,实行“三个不固定”,即巡视组组长不固定、巡视的地区和单位不固定、巡视组与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组长不是“铁帽子”,明确提出不固定,一次一授权,一次一任命。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还专门下发文件,对巡视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回避制度,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等都作出明确规定。

  中央巡视组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要接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监督,也要接受被巡视地区和单位、新闻媒体、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对巡视组成员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对属于巡视工作职责范围内这些重要问题,如果疏于职守,有失职、渎职或者违反规定的行为,都要严肃按规定追究责任。他还表示,真诚欢迎广大网友对巡视工作进行监督,帮助巡视组把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广大网友、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3-11/06/nw.D110000renmrb_20131106_1-12.htm report 3070 朱慧卿绘(人民视觉)11月5日,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军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就“改进巡视工作,强化巡视监督”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张军说,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巡视组,这样找出“老虎”和“苍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