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消除权力寻租 中央给官商关系划红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6日电 中共中央组织部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香港《明报》刊载《中共给官商关系划红线》一文指出,官员兼职公司高层对官员本身就是最大的危险,此次《意见》做出的更加明确严格的规定迈出了消除“权力寻租”、根治“权力磁场”的第一步。

  文章摘编如下:

  《意见》在以往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作出了更加明确、严格的规定。

  官商合体 更易出轨

  官员兼职公司高层对官员本身就是最大的危险。官员贪污腐化很大程度上都与商人有关,所谓“官商勾结”,至少其中还有“勾”和“结”的过程,还存在许多可能导致“勾结”失败的不确定因素,让“思想上的贪官”暂时可以保全清白。而官员兼职公司高层,则是名副其实的“官商合体”,大有“一切尽在掌控之中”的气势。在此形势下,官员的自我约束能力将大大降低,更加容易在思想上抛锚、行动上出轨,最终走上不归之途。

  在现行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与政府官员关系的好坏决定着企业享受资源政策的多寡、盈利空间的大小、发展壮大的规模。大批党政领导干部兼任公司高管,自然很容易就利用自己的资源和关系提前获得商业信息,从而在市场交易中独占鳌头,造就公司在竞争中的“所向披靡”。这样一来,政府将公司扶大做强的“战略目标”也就能尽快实现。

  裁判兼运动员 破坏公正

  官员兼职公司高层对市场经济的有序竞争也带来了直接的破坏性冲击。裁判兼职了运动员,他的判罚还谈何公正。可以想象一家普通公司发现掌握“生杀大权”的当权者竟是竞争对手的老总时,苍白的面容和死灰般的内心。

  对于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其实以前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已有规定,但仍存在制度“缝隙”,所以一些党政领导干部离岗后到企业兼职任职现象并不鲜见,有的领导干部则成为名副其实的“红顶商人”,形成官商利益集团。“红顶”一手掌握政府部门权力,一手赚取企业高额回报,为企业寻求政策倾斜成为“情理之中”,极易形成干扰市场秩序的“权力磁场”;“商人”为了获取更大的利润空间,高薪聘请“红顶”为其打工,利用“红顶”的权力关系和声望影响为其打通政策阻塞,使其能够在不公平竞争中轻松获利,这种乱象必将影响社会公平正义,最终影响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

  中组部《意见》出台,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作出严格限制和规范,明确规定什么样的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任职、离职多长时间内不得到本人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企业兼职(任职),不得在企业领取报酬、获取股权和其他额外利益、兼职不得超过一个等,一系列“不得”堵住了原有制度的“缝隙”,对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严格准入,是从源头上阻隔“红顶”与“商人”,兼职不兼薪则是切断利益输送的链条、堵上牟取私利的漏洞,实质上也是划清“红顶”与商人之间的利益关系,使领导权力与企业利益重新回归各自轨道。

  笔者认为,为官者施政为民,为商者经营为利,二者应该互不干涉。中组部定好规矩,在二者之间划出明确规范的“红线”,迈出了消除“权力寻租”、根治“权力磁场”的第一步,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问题能不能清理到位,进而真正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关键要看规矩能否得到严格有效地执行。(黄硕)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b/2013/11-06/5469091.shtml report 1572 中新网11月6日电中共中央组织部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香港《明报》刊载《中共给官商关系划红线》一文指出,官员兼职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港媒:消除权力寻租 中央给官商关系划红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