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铁禁食”条例听证会引争议 提议开辟饮食区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作者:端木

  汉堡包、咖啡、韭菜盒子、肉包子……如果在清晨上班的地铁上闻到这些味道的结合体,你是啥感受?不久前,南京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发布了《南京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草案)》,并召开了立法听证会。在听证会上,“地铁禁止饮食”条款引起巨大争议。近日,其修改稿已在南京政府法制网全文刊登。记者发现,地铁禁止饮食悄然开了一道口子,对婴幼儿、年老体弱者等予以适当照顾。多位市民担心这一口子恐怕会导致条例成为一纸空文。

  “地铁禁止饮食”听证时曾引争议

  “地铁禁止饮食”最近在网上成了热点,引发很多网友的讨论,正方反方意见都非常多,但大部分听证参加人认为地铁内应当禁止饮食。

  当时,有听证代表认为,列车是精密的机电一体化系统,食物残留滋生的鼠害虫害,可能对列车和乘客安全构成灾难性后果。不过也有听证参加人表示,禁止饮食属于道德范畴,不宜立法限制。还有听证人认为,应该在地铁内开辟一定的饮食区。且违规饮食的罚款上限应当适当降低。

  婴幼儿、年老体弱者可获适当照顾

  对此,南京市政府法制办认为,地铁是满足公众上下班等基本出行需求的城市公共交通设施,又是相对封闭的公共场所,为维护绝大多数乘客的权益,应当禁止饮食。但对部分乘客因健康原因需要饮食的,也应予以照顾。

  记者看到,新出台的第四十一条修改为:在车站、站台或者其他轨道交通设施内,禁止下列影响轨道交通公共场所和设施容貌、环境卫生的行为:(六)在地铁车厢内或者付费区饮食(因身体健康原因需要饮食的除外)。

  条例规定,轨道交通执法部门在具体执法过程中,应当按照上述规定,对婴幼儿、年老体弱者等予以适当照顾,对其他乘客违反禁令的首先予以说服教育、劝阻警告,对拒不改正的处以罚款。

  “年老体弱”、“身体原因”该如何界定

  既然规定了地铁里禁止饮食,为何又有适当照顾呢?对于这样的修改意见,不少市民觉得操作上不可行,很有可能最后地铁禁止饮食的规定执行不下去。

  住在安德门时光澔韵的市民周明航向记者表示,“因身体健康原因需要饮食的除外”,何为“身体原因”,由谁来界定呢?任何一位乘客,都可以说自己当天身体不舒服,需要进食,进而在车厢内吃喝。“年老体弱”也一样存在界定的问题,怎么才算是“年老体弱”人员呢,多大岁数算年老,什么样的身体算是体弱,这些都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如果不能明确,就不要给予适当照顾。

  家住江宁托乐嘉小区的居民张华宝则表示,如果是婴幼儿,确实需要饮食的倒是可以考虑,要不然饿着肚子在车厢里面哭闹,更加影响其他人,但是其他的乘客还是应该严格遵守规定不允许饮食,如果有这么一条,“年老体弱”、“因身体原因”可以适当照顾的,这个法等于是开了口子,就不够严谨,很多人就可以钻空子,被抓到就说自己身体不好,或者年纪大了、身体素质差等等,反正法律上有适当照顾的条款,就很难对其进行处罚,最终这个法将名存实亡。

  【其他条款】

  禁止携带折叠自行车规定暂不修改

  南京市政府法制办认为,携带折叠自行车属于相对特殊的出行需求,有其合理性。但南京市地铁日均客流量已达118万,今后还将大幅增长,供需矛盾将长期存在。同时,客流高峰期越来越长,开辟折叠自行车专门区域暂不具备操作性,发放牌照有变相增设行政许可或审批之嫌,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不符。为此,从维护绝大多数乘客权益出发,禁止携带折叠自行车的规定暂不作修改。

  逃票等行为纳入个人信用信息系统

  这项内容,听证参加人普遍赞同加大逃票行为处罚力度。不少听证人认为,逃票损害国家、企业和乘客三方利益,造成地铁运营秩序混乱,也是对付费乘客的侵权,有违“诚实守信”的社会公德。单靠处罚远远不够,应当纳入个人信用,与将来的就业、贷款等挂钩。不过也有代表觉得,对逃票者除加收票款外,应以批评教育为主,不宜与个人信用挂钩。对那些经常逃票的或者暴力逃票的可以纳入个人信用并公开曝光,但对未成年人应适当给予保护。

  关于将逃票行为纳入个人信用,上海等多个城市在轨道交通管理立法中,均规定将乘客逃票行为记入个人信用。我省2007年颁布实施《江苏省个人信用征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个人信用信息包括个人与商业机构、公用事业单位发生赊购关系而形成的个人履约信息。为此,市政府法制办认为,将逃票记入个人信用具备合法性和必要性,今后将制定配套实施细则以加强可操作性。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https://njcb.jschina.com.cn/mp3/html/2013-12/31/content_927104.htm report 2149 汉堡包、咖啡、韭菜盒子、肉包子……如果在清晨上班的地铁上闻到这些味道的结合体,你是啥感受?不久前,南京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发布了《南京市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适当照顾婴幼儿、年老体弱者“地铁禁食”悄然开口子引发争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