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温岭实行“单车核算”遏制公车腐败

来源:新华网
  “每车一账本,定期晒账单”—浙江温岭在推行公车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和亮牌管理等监管措施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公车单车核算制度。通过“一车一账”式核算管理,让每辆公车在划定的“轨道”上规范运行。目前全市近1500辆公车均已纳入核算监管范围,总体运行开支同比下降18.6%。

  严格执行“一车一账”式核算

  温岭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陈建斌表示,对公车实施严格的单车核算制度,就是要为公车设“轨”。

  温岭市纪委负责人说,全市256家行政事业单位包括执法用车、特种车辆在内的近1500辆公务用车均纳入单车核算范畴,严格执行“一车一账”式核算并公开。同时,要求各单位每月一次对每辆公车燃料费、维修保养费、过路过桥费、驾驶员补助以及行驶公里数等运行费用进行统计核算。各单位按要求填写《温岭市公务用车单车核算明细表》,经分管领导审核确认后,于每月15日前上报市财政局会计核算中心,由其对上报结果审核汇总后报送市纪委、市政府办公室备案。

  为保障核算质量,温岭落实了一系列配套制度。一方面,各单位公务用车一律使用派车单,统一调配使用、规范停放管理;非公务活动期间,必须停放在指定位置。部分单位还安装有行车记录功能的G PS公车定位系统,实时监控车辆行驶动向。另一方面,公车实行定点加油、维修,严格实行一车一卡加油和维修费转账结算制度,着力杜绝公卡私用、一卡多用等“损公肥私”现象。

  温岭市还通过多项措施来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公车使用。一是实施轨迹比对检查,对使用开支较高的车辆,会通过交通部门查询、生成运行轨迹图,与其出车记录进行比对,及时发现违规行为。二是依托特别研发的公车单车核算电子监察软件系统,将公车使用数据进行信息化处理,对异常情况进行自动提醒预警。此外,还会对公车日常运行及节假日有无私用等情况进行定情抽查,并将结果纳入年度党建考核范围,对费用超支的单位主要领导还要进行约谈。

  制度约束让公车难“出轨”

  这一整套单车核算制度自推行以来,目前已对温岭全市的公车使用情况产生了较为有效的积极影响,社会反映良好。

  陈建斌说,一方面,这一制度很大程度上实现了公车规范有序管理。单车核算有效破解了各单位公务车辆费用财务核算中报账不及时、多车捆绑报账、核算口径界限不明确等管理难题,便于单位准确掌握每辆公务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等各项支出,对耗油、维修保养等存在异常现象的车辆实行有效监督。同时,推行该制度也倒逼各单位健全完善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及驾驶员管理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定点加油、维修制度,规范各类费用的报销审批。

  另一方面,这一制度有力地纠正了公车使用中的一些不正之风。该市多次组织对全市公务用车进行专项督查,尤其是对全市燃油费、维修费较高的车辆进行重点审计核算,对未按要求落实公务用车加油、维修和核算结果公开的公务车辆责令整改,严厉查处了公车私用等违反公车管理使用有关规定的行为。通过公车核算,该市及时发现并查处了市级单位1名驾驶员将公车油卡用于其个人朋友车辆加油的违规行为,责令赔偿油费1400多元,并予以辞退。此外,该市还对6名存在公车私用情况的驾驶员进行严肃处理,对未按规定停放的20辆公车进行全市通报批评。

  更重要的是,制度实施以来,有效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单车核算形式,迫使各单位严格控制公务用车的使用、减少维修费用、降低油料消耗和其他开支,不少单位甚至鼓励工作人员使用公共交通、非机动交通工具出行,这样就有效控制和降低了公务用车运行成本。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市公务用车运行费用总额2654.13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8.6%。

  治理公车难的不是技术是决心

  虽然这一制度的推行对规范公车使用可谓初显成效,但相关监管部门表示,就目前来看,在实施过程中也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

  首先,制度实施的工作基础还不够扎实。部分单位的财务人员业务不精,对公车运行费用数据的归类口径不一,误将年检费、保险费、差旅费、停车费等纳入维修费或过路过桥费用科目核算上报。有的单位存在跨年度报销费用的情况,这就导致当期的实际费用无法真实反映出来。这些基础性问题,都直接影响了单车核算制度的执行效果。

  其次,这项工作任务面广量大。该市将近1500辆公车列入单车核算范畴,对车辆运行费用数据的上报统计、真实性的核查,特别是针对监管过程中发现燃油费或维修保养费较高车辆的调查核实,都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在能否全面及时地发现问题、纠正错误上仍存有一定挑战。

  同时,随着这些制度的广泛推行,部分“投机取巧”的“对策”也开始显现,一些薄弱环节也逐渐暴露出来。个别单位把单车核算制度简单地理解为“核算+公开”,核算时“图省事”、没有“一查到底”,公开数据时“走过场”,内控纠错力度不够,监督功能也就流于形式。

  “管好公车,关键看决心和态度”,陈建斌表示,针对上述困难和问题,一系列补充措施会尽快落实到位。接下来,将进一步运用好单车核算管理软件,提高监管效率和实效。相关部门会加强对制度执行落实到位的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不组织单车核算、核算后不公示或核算失实等情况,将予以严肃处理。同时,这一工作还会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以确保其取得实效。(王俊禄 吕昂)

  作者:王俊禄 吕昂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4-01/23/c_119089112.htm report 2439 “每车一账本,定期晒账单”—浙江温岭在推行公车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和亮牌管理等监管措施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公车单车核算制度。通过“一车一账”式核算管理,让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浙江温岭实行“单车核算”遏制公车腐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