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户业主凑45万装土豪电梯 已用半年电费业主均摊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达州“土豪楼”加装的观光电梯仍在正常使用。
达州“土豪楼”加装的观光电梯仍在正常使用。


  在达州市达川区梧桐梁社区长寿街小区内,一幢12层的老式居民楼原本没有配备电梯,这让很多需要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买菜做饭的老人们,为爬楼梯的事儿苦不堪言,于是,该楼12户业主凑了45万元,在居民楼外请人安装了一部观光电梯(本报去年12月曾报道)。当时,该楼被网友戏称为“土豪楼”,这种业主合伙投资,安装电梯方便出行的“土豪行为”,也羡煞了不少周边楼层高而无电梯的居民们。《土豪业主凑45万装观光电梯》经本报独家报道后,引起全国各地网友广泛关注,5月8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来到该小区对“土豪楼”进行回访。

  回访

  “当时计划是出资的人才能使用电梯,但现在大家都乐于享受电梯带来的便利,也就没有再去追究到底哪些是没给钱乘坐电梯的了!”家住6楼的陈女士说,当初对于电梯的“使用权”的规划,是通过进电梯刷卡对乘坐人员进行限制。但电梯建成投入后,整栋楼业主都是自由进出电梯。虽然没安装刷卡器,但均无人对此提出异议。

  “我觉得这栋楼的业主们都比较齐心。”附近居民张大爷告诉记者,他所住的隔壁楼栋,就没人愿意牵头来组织这装电梯的事,“确实不方便,一栋楼里有那样的"土豪业主"真让人羡慕。”

  “电梯已正常使用接近半年时间,其间不少人特意赶来感受这个"土豪"电梯,还多次向我们咨询怎么建设。”负责承建"土豪"电梯的公司秦经理向记者介绍说,“土豪”电梯受到了不少市民和媒体的关注和好评,就连使用电梯产生的电费怎么算都颇受关注,但这个小区的业主确实不错,平摊电梯电费,从未产生过不愉快或纠纷。

  回应

  成都市建委:加装电梯是可行的

  达州已有成功先例,成都的老旧居民楼是否能“效仿”呢?记者从成都市建委了解到,老旧小区安装电梯并非不可能。

  “首先要找规划部门报批,然后再找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看楼栋的实际条件是否满足加电梯,楼梯结构这些都需要测量。”成都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给老旧小区安装电梯是可以的。

  “不过找规划、勘测设计院等的前提条件是业主们必须同意。”这位负责人表示,这才是加装电梯最关键的第一步。

  律师支招

  必须满足“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

  四川琴台律师事务所律师金旺表示,关于加装电梯,《物权法》第76条意见有规定,必须满足“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才可以安装。

  “小区的外立面其实也属于公共区域,要在外面修电梯,必须征得其他业主的同意。”现在旧楼加装电梯能否成功,往往是取决于低层住户的意见。金旺告诉记者,一旦加装电梯,对低层住户会有一定的影响,噪音、出行方便、采光等问题,低层住户能以“侵犯相邻权”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因此一定要尽力做好协调工作。

  加装电梯有经验

  办法借鉴

  尽管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的路看起来很坎坷,但在全国各地已有不少城市在涉水试行,广州、厦门、上海等众多城市的一些老旧住宅楼已经加装了电梯,并进行立法和大力推广。

  广州4层以上建筑即可增设电梯

  2012年,广州市出台了《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对旧住宅加装电梯过程中的诸多事宜进行了详细规定。该办法规定,4层及以上建筑即可增设电梯;在资金方面,有5种方式筹集:(一)根据所在楼层等因素,由业主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共同出资,分摊比例由共同出资业主协商确定;(二)属于房改房的,可以申请使用单位住房维修基金;(三)可以申请使用房屋所有权人名下的住房公积金、专项维修资金;(四)原产权单位或者原房改售房单位(不包括财政拨款的预算单位)出资;(五)社会投资等其他合法资金来源。

  上海加层扩建后出售以筹集资金

  根据政府规定,上海的旧楼加装电梯采用“市里出一点,区里出一点,物业产权人出一点”的改造资金模式。为了解决电梯加装的资金问题,各方提出种种设想。

  上海电梯协会建议使用刷卡电梯,即同意加装电梯并且支付费用的住户在每次使用电梯的时候进行刷卡,而维修费用也可以按刷卡记录的多少来算每个人该支付的比例。

  另外一种提法就是参考国外的做法,在楼房之间加装走廊,几幢房屋联合装一部电梯,以此降低电梯的维修费及运行费。专家说,这种做法在工程上和技术上都不成问题,但可能会影响底层住户的采光通风,“如果对整幢楼利大于弊,完全可以根据规定进行适当补偿”。

  有些小区由开发商对居民楼进行加层扩建,并向市场出售,以此解决电梯加装及维修保养的经费问题。

  厦门加装电梯可用住房公积金

  厦门的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住户,可申请提取房屋公共维修金和个人住房公积金支付分摊到户的加装电梯费用。

  根据厦门政府出台的旧住宅加装电梯补贴办法,政府将补助50%资金支持电梯加装,剩下的50%则由业主出资。

  办法规定,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停靠6个楼层的财政补贴22万元(若加装电梯造价的50%不足22万元的按实补贴),每增减一个停靠楼层相应增减补贴0.5万元人民币。补贴资金可分两个阶段申请:1、加装的电梯井道封顶后可先申请补贴资金总额的40%;2、剩下10%的补贴在竣工后统一拨付。

  据悉,厦门加装电梯后新增产权面积作为本梯号的全体业主共有,不再调整各分户业主的产权面积,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所增加的建筑面积免收增容地价。

  华西都市报记者谢燃岸李媛莉实习生刘秋凤

  作者:谢燃岸李媛莉刘秋凤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ccdaily.scol.com.cn/shtml/hxdsb/20140512/209844.shtml report 4454 达州“土豪楼”加装的观光电梯仍在正常使用。在达州市达川区梧桐梁社区长寿街小区内,一幢12层的老式居民楼原本没有配备电梯,这让很多需要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买菜做饭
(责任编辑:邱艳莉) 原标题:“土豪楼”装电梯(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