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裸官不满被处理:为什么不能送孩子出国

来源:法制晚报

  裸官这个词诞生于2008年,虽然已清理6年,但屡禁不绝。为了彻底清除这个附着在官场上的恶疾,今年,广东启动大规模严打裸官行动。

  5月底是广东治理裸官的截止时限,此次裸官清理,全省共清理出了1000多名裸官,其中有200多名官员选择接回家人,866名裸官被调岗,而且其中还有9名厅级官员。

  广东有官员表示,这番敢为天下先的举措,让裸官们再无藏身之处,今后对于肃贪的治理注定还会继续。

  行动告捷给裸官指路三选一

  “要么接回家人,要么接受调岗,要么提前退休。”广东裸官治理采用了“三选一”的模式。

  在这场裸官治理行动中,广州市委副书记方旋被提前退休,之后被纪委带走。佛山市委副书记周天明也被调任云浮市委常委、副市长,实为贬职。江门市委书记刘海的妻子主动放弃香港居留权。

  也有官员的亲属不愿放弃海外居留权,只能终止仕途。

  东莞毗邻港澳,成为广东省裸官问题高发地。此次治理中,全市127名干部的岗位被调整,其中处级干部19人、科级干部及其他国家工作人员百余人,市直单位“一把手”5人等。

  广东省人大一名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也因裸官问题被调岗。而在以侨乡著称的江门市,128名官员被调整岗位,其中处级干部13人。

  官员吐槽

  唱《渴望》表无奈

  东莞某镇一名书记则因妻子坚持不愿回国定居,他的岗位被调整。在交接会上,他唱起了电视剧《渴望》中的歌词,“悠悠岁月,欲说当年好困惑”,以此表达自己复杂的心情。

  东莞市政府某部门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称,当时那场交接会让所有在场人员深受触动,大家不仅为这名镇党委书记的心酸而动容,也为这场裸官治理行动的力度之大而感到颇为紧张。

  “以前也治理过,但没想到这次是动真的了。”该官员称,广东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再加上经济尤为发达,很多官员的亲属中都有人在海外定居,定居海外的人有的做生意,有的则是孩子在国外读书,其实对于大家来讲,这一点是平常的事情。如果有人没有亲属在海外,反倒觉得不大正常。

  法晚记者来到东莞市试图寻找这位唱《渴望》的官员,但是几经寻访都未果。有一位知情人透露,经媒体披露后,该官员的生活受到很大影响。“人家也不容易,劝了好几次自己的妻子,可她就是坚持不回来;再说,他以后还要继续做官,如果媒体把他暴露出来,他今后怎么办?”

  裸官定义应细化

  曾在广东从化某部门任职的官员坦承,他就在这场裸官清理中退了下来。他的孩子在国外工作,打算继续留在国外工作定居。他考虑到孩子的前程,只有牺牲自己的仕途。

  对于这场清理行动,他有很多不解之处:“现在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国外的大有人在,别说是官员、商人,就连普通百姓都把孩子送走了,谁不愿意自己的孩子能够有一个更好的前程,这点难道错了吗?”

  在他看来,仅因为有家人在海外就要被处理,已经体现出了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

  “任何人都有权利把孩子送到国外读书,接受更好的教育,为什么公务员就不可以呢?”该官员称,他觉得治理裸官没有什么不妥,只是应该把裸官的意义再进一步明确,如果是拿着公款或者收受贿赂,怕自己的问题被发觉后可以及时跑路,这样的官员不仅应该调岗、退休,更应该受到法律制裁。而靠着自己的工资乃至借债把孩子送到国外,这样的官员完全应该网开一面。

  调岗不代表既往不咎

  有一位知情人表示,治理裸官之初,省市各级组织部门先是发放了调查表进行调查,而后再逐一找裸官谈话,有时候一些干部还把家属带来一起谈话,想不通的还要经过数次谈话。“其实可以说成是最后通牒,调岗就是贬职,退休就意味着自己多年为官之路走到尽头,即使退休了,享受的待遇也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对于裸官是否就代表着这名官员涉及贪腐行为?该知情人说,如果简单地把裸官与贪腐画等号也是不准确的,但是贪官中,大多数都是裸官这点可以得到确定。

  “仅靠他们的这些工资可以把家人、子女送到海外定居、读书吗?这些钱是从哪里来的?其实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再有,家人都走了,自己在这里做官,是不是也在为自己找后路呢,一旦有了风吹草动可以马上出国。”

  该知情人表示,虽然有些干部的家属选择了回国,但是对于他们的调查不会因此而停止,自身还存在什么问题都不是短时间内可以查出的,所以治理裸官是个长期斗争。调整岗位不是代表着对裸官的问题就可以既往不咎。

  民间拥护

  终于不再说说而已

  裸官治理在广东民间却受到了拥护。市民冯先生称,虽说有老百姓把孩子送到国外读书、生活,但是他们却是省吃俭用四处借贷才做到的,这个比例与裸官们相比简直是九牛一毛。

  “他们用借债送家人孩子去国外吗?他们的工资也许不高,但是明面上的钱是这些,私底下又有多少不可告人的钱呢?”冯先生说。

  “应该继续严查,把他们的收入全部晒出来,以此来清查他们是否具备能力把家人送到国外定居,如果不具备这个经济能力,钱是从哪来的?”冯先生说,他很担心这次治理行动又会是一场雷声大雨点小的行动,到头来不了了之,被调岗的官员不用多久又会官复原职。

  市民林先生则对治理裸官行动的力度与决心表示认可:“十八大以来,很多贪腐官员被查被抓,其实已经表明了中央反腐的决心,裸官一直在中国官场存在多年,如今这么大的动作,已经证明查裸官终于不再是说说而已。”

  同时,林先生也称,他自己就有一位长辈的家属在国外,这次治理行动动作颇大,虽然在第一时间,他已经把家人接回了国内,但是他的岗位仍被调整,虽然没有贬职,但也从一个实权部门的处级岗位调整到了非实权部门的岗位。

  其他省市希望跟进

  广东的治理行动已告一段落,其他各省市却无跟进,这也让很多人难以理解。“难道就广东有裸官吗?别的地方的官员就没有这些问题?”四川的李先生认为,广东的裸官治理行动大得人心,这样的好举措应该在全国推广。

  还有人认为,治理裸官除了对科级、处级官员进行治理外,也应该对更高级别的官员调查,省部级以至更高级别的官员,都有亲属在国外,这些如果不治理,难免会引发低级官员的不满,治理裸官到头来也只能是草草收场。

  “如果查就要查到很多人,被查官员的背景也都不简单,真的查到更高层级,还能继续查下去吗?”湖南人崔女士说,各地之所以不跟进广东的治理模式,更多的是有着自己的难言之隐,因为裸官一旦查处就会涉及很多人。

  展望预期

  肃裸将转为常态

  肃裸之战将进行到何时?广东省委某部门的一位官员表示,对于裸官问题的治理,广东省已经下大决心,绝不是短期内的一个行动,而是要转变为常态化,发现一个就要及时处理一个。

  除了用制度对裸官进行处理,还要建立官员信息库,提拔任命官员都要仔细核查,如果有官员的亲属在海外定居,绝对不予提拔。

  该官员说,要想将裸官治理长期保持下去,也涉及官员财产申报问题,只有基础性制度做好,才能从根本上断绝裸官的生存之路。

  此次,广东省的治理裸官行动,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取得了初步的胜利,而今后的治理行动还会面临更多的意想不到的问题,肃贪反腐也不会是一帆风顺,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官员如果想鱼和熊掌兼得将难于上青天。

  统筹执行/朱顺忠文/深度记者田北北制图/廖元

  限制裸官进行时

  2008年7月

  安徽省芜湖市政协常委周蓬安率先提出了“裸体官员”的概念。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庞家钰成为第一个被称为“裸官”的省部级官员。

  2012年3月7日

  中纪委副书记、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在两会期间首次正面提到裸官和财产申报制度:中国有多少裸官?恐怕现在还难以拿出统计数据。对湖南浏阳等地区推行官员财产申报的情况,还不好评出“优劣”。关注官员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的执行情况,并且及时地去完善它,是目前要采取的措施。

  2013年4月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发文:裸官已成为一个让贪腐行为加速、加剧的出口,需适当加以限制,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管。

  2014年1月

  中共中央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对配偶已移居国(境)外,或者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不得列入考察对象。该规定被认为是中央向裸官发出最严厉的实质性制度设计。

  2014年5月

  中央赴各地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通报中,作为官方文件,安徽和广东两省在“通报”中均直接采用了“裸官”一词。这是官方文件首次使用来自民间的“裸官”一词。

  2014年初

  广东省开始全面清查、登记裸官。从6月份开始,一大批裸官被调离重要工作岗位。

  裸官

  指配偶和子女非因工作需要均在国(境)外定居或加入外国国籍,或取得国(境)外永久居留权的公职人员。

新闻加点料

  “裸官”为何易成贪腐:牺牲一个 幸福一家

  “裸官”并不等于贪官,但两者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5一是“裸官”亲属移居境外后,庞大的开支仅靠官员工资肯定供不起,因此需要吃“夜草”;二是“裸官”远离配偶,更易包养情妇、情夫,而包养情妇、情夫的官员,不是贪官几乎没有可能;三是“裸官”因为一人在国内,将贪腐的资金转移境外感到更安全,也更容易操作;四是即使遭到查处也没有被抄得倾家荡产,最终“牺牲我一个,幸福一家人”,少了这份后顾之忧后,腐败起来就更加肆无忌惮。

  “裸官”到底有多少? 官方至今未公布数字

  事实上,中国“裸官”群体已繁衍生息了20多年。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成言多年关注裸官、外逃贪官,在他看来,“裸官就是外逃贪官的预备队”。

  国内“裸官”到底有多少?2012年,时任中国监察部部长兼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的马馼接受采访时称“恐怕这个统计数字现在还拿不出来”。至今官方未公布这个数字。

  “治裸”17年:问题依旧

  “裸官”概念出现仅6年,但中央、地方对“裸官”的治理显然要早得多。

  有据可查的是,1997年1月31日,中央办公厅与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规定》,明确把配偶、子女出国、境外定居的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应当报告的事项之一。这被普遍视为中央关注和规范“裸官”问题的第一份明确性文件。

  2006年9月24日,新版《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发布。新规定在官员报告范围上,继续进行细化,治理日趋严格。

  2010年是中国反腐的又一高潮期。当年2月,国家预防腐败局成立三年后,首次将监管“裸官”作为工作重点提出。中央为此推出了一系列办法加强“裸官”管理。

  2013年,中纪委强势发力,将严管“裸官”放入明确目标,并开展抽查核实工作。

  2014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提出对“裸官”的要求是“不得列入考查对象”。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616/n400903891.shtml report 4160 裸官这个词诞生于2008年,虽然已清理6年,但屡禁不绝。为了彻底清除这个附着在官场上的恶疾,今年,广东启动大规模严打裸官行动。5月底是广东治理裸官的截止时限,此
(责任编辑:UN655) 原标题:广东治裸官调岗之后接着查 东莞裸官被贬唱《渴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