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小升初激战正酣 妈妈为“陪读”放弃当副总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小升初,孩子和家长都“鸭梨山大”
小升初,孩子和家长都“鸭梨山大”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记者 訾利利 吴静

  实习生 崔文 李恒 王琦 周坤峰 徐聪智 高鹏

  小升初是孩子上学以来面临的第一场战役,竞争激烈。

  坐在考场里考试的是孩子,在考场外煎熬的是家长。在小升初的战场上,家长之间的激烈“角逐”在考试前早已开始,在考试后,远没有结束。

  一场“大战”

  答题的是孩子 煎熬的是家长

  刚刚过去的周末,是郑州市小升初民办初中评价的日子。两天时间,家长们带着孩子转战各个战场,奔波拼杀。

  一位家长在论坛里这样描述:

  战场已摆开,阵势已布好,孩子们已捉剑(笔)在手,稚气的脸上,平静中带着些许无奈。而身后,他们的家长则群情激昂,热血贯顶,双目圆睁,并且坚定地关闭了撤退的信号灯。

  确实,这个周末,有开车4个小时带孩子来郑州参加评价的家长;有专门请假带孩子入住名校附近宾馆,严阵以待的家长;有爷爷奶奶齐出动,带孩子来拼搏一把的……

  长途赶考

  学校附近 全省各地的车都有

  昨天中午1点,来自洛阳的周先生已经赶到了郑州市枫杨外国语学校门口。

  他说,为了考上郑州的知名初中,女儿7年前就开始上补习班,那时很多孩子连话都说不连贯。孩子也争气,在学校的排名一直是年级前三。“我们只报了郑州枫杨外国语,考上就上,考不上就回去上。女儿的成绩在我们当地,哪所学校都愿意要,要上就上最好的。她想挑战一下自己。”

  同样来自外地的庄女士,看到儿子进了考场,自己回到车里睡了一觉,4点半才醒来。她家在南阳,28日上午开车4个小时带儿子来郑州参加小升初考试。“比起儿子这半年的辛苦,我这不算啥。”庄女士说,给孩子报了奥数、语文、英语三科补习班。

  在学校附近的几个路口一看,全省各个地市的车牌都可以找到,不少家长提前一天带着孩子住到学校附近的酒店里,为一圆名校梦。

  可怜父母心

  孩子上补习班 她跟着上课做笔记

  齐女士家在郑州,因对划片的初中不满意,决心让女儿报考郑州实验外国语中学。

  过完年,一家人便开始四处打探,为孩子挑选、报各种各样的补习班。

  最后,光报补习班的各种收据,都攒了厚厚一沓,“这红色、蓝色的收据,都是钱换来的,换算成人民币的话,可比现在还要厚。”

  不过,齐女士仍不放心。她说,中专毕业的她,文化知识水平虽不太高,但辅导孩子英语和语文还是可以的,可是奥数题让她犯了难。

  为此,齐女士也上起了奥数课。每次女儿听课,她就坐在教室后面旁听,专门买了本子,笔记做得也不少。

  “毕竟是过来人,大部分题还是有印象的,听听课就能回忆个差不多。”齐女士说,在补习班女儿听老师讲,回家后,她把自己从补习班学的现学现用,既做了女儿的保姆,又客串起了老师。

  高学历“陪读”者 为孩子放弃副总位置

  因为有共同话题,刚刚认识的家长们很快熟识起来,谈起各自的孩子和这次考试。

  人群中的靳女士显得有点不太“合群”,独自一人坐在花坛边,手里捧着一本杂志。

  “最近一年多,每天重复着学校、家里,两点一线的生活,让我有点"离群索居"。”她浅浅地一笑说。

  一年多前,她还是一家杂志社的编辑,湖南大学研究生的学历和踏实肯干的作风,马上就要送她坐上副总的位置,可为了孩子,她却毅然辞职,选择做家庭主妇。

  “他爸在家的时间寥寥,男孩子又太皮,不扶着,长不直。”轻轻地敲着手中的书,她又补了一句,“在中国,相夫教子,不正是女人的价值所在吗?”

  舍不得换手机 却舍得两三万的培训费

  在省实验学校文博考点,离考试结束还有20多分钟时,家长丁女士就坐不住了。“快到点了,不知题难不难,孩子做得怎么样?”

  丁女士说,就近划片,家周围没有好学校,只有考民办学校这一条路。

  “这些年,我和孩子都累坏了。一年级开始上英语培训班,四年级开始上奥数班,还有写作班。一年光培训班得花上两三万元。”丁女士说,手机坏了,早想换个苹果手机,可没舍得。

  她和丈夫都是工薪阶层,每个月的收入也不高,但在孩子培训班上却不吝啬。“我们没有权力,没有人脉,只能靠孩子努力了。”

  “孩子很懂事,周六、周日几乎都在上培训班,周三、周五晚上也去,这些年确实很不容易。”丁女士的眼红了起来。

  记者手记

  他们是考生 更是孩子

  16点58分,考试即将结束,家长们蜂拥进入学校,偌大的操场瞬间人山人海,几千双眼睛注视着教学楼的出口。

  不久,“宝贝们”出来了。不知是刚经过一场“战争”的洗礼,还是年少无知,他们大都面无表情,眼睛搜索着前方人群,试图赶紧找到那一张或两张熟悉的面孔。

  此时,我的脑海中突然浮现起五月天《我心中尚未崩坏的地方》的歌词:轰轰烈烈的排行,沸沸扬扬的颁奖,跟着节奏我常迷惘……

  操场旗杆下,一个考完试的孩子,双手握着旗杆,左右来回摇摆着身体,显得既紧张又不自然。凑近才得知,孩子一直在向妈妈嘟囔着,“妈妈,数学题有点难,我没做好;妈妈,语文有几个题我好像写得偏题了。”

  而妈妈,只是伸出了大拇指,“儿子,你已经很棒了!”

  操场另一边,正走来一对母子,母亲在前面走着,孩子却在后面跟着,垂头丧气,眼角似乎还有泪光。此时此景,只有一种解释:孩子没考好。

  从头至尾,母亲没有一句埋怨,更多的是安慰。孩子很快恢复过来,擦拭下泪痕,小手挽着母亲,走出了校门。

  突然想起,也不应忘记,此刻,这些孩子是考生,更是孩子。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4-06/30/content_1102494.htm?div=-1 report 3510 小升初,孩子和家长都“鸭梨山大”河南商报记者王春胜/摄河南商报记者訾利利吴静实习生崔文李恒王琦周坤峰徐聪智高鹏小升初是孩子上学以来面临的第一场战役,竞争激烈。坐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为“陪读” 研究生妈妈放弃当副总(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