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5岁女孩为治O型腿 打断9处骨头拉直腿(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术前
手术前


手术后
手术后

  15岁的然然(化名)是一位漂亮的花季少女,然而,不幸的是,由于遗传因素,然然出生后就有了膝内翻病。随着一天天长大,两腿罗圈得越来越重。为了有一双美丽笔直的双腿,小小年纪的她先后两次手术“断骨直腿”。这样的治疗不是天方夜谭,它就真实地发生在南京的一所医院。

  遭遇不幸

  罕见膝内翻病女孩越长越“罗圈”

  昨天,记者在南京市第一医院骨科病房内见到了这个漂亮的女孩然然。然然今年15岁,目前在扬州江都一所中学上初一。得知15年中她已经经历了两次重大的骨科手术,记者颇为诧异,一般来说,15岁的孩子,应该已经初中毕业了,为什么眼前这个大眼睛的漂亮女孩却还在上初一呢?然然的妈妈张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出生的时候,一家人沉浸在欢乐和喜悦中,并未发现腿有异样。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2岁时,家人赫然发现,然然的腿有点罗圈。“当时很吃惊,也没有多想,没想到孩子越大,腿O得越严重。”

  由于O得越来越严重,孩子连走路有时候都不太稳,跑步还经常摔跤。更要命的是,上学后,顽皮的孩子给然然起了个绰号小罗圈,然然的自尊心大受打击,开始变得沉默寡言,一度哭闹着不愿上学。

  “一辈子罗圈下去,以后嫁给谁啊……”家人认为不能让孩子就这么下去,于是带着孩子开始了求医直骨之旅。

  断腿直骨

  第一次断腿11岁,两腿断4处,让腿变直了

  然然11岁时,进行了第一次断腿直骨手术。在当地医院,拍摄X光片后,医生皱起了眉头:双腿弯曲得太厉害了,已经达到了30度。医生告诉张女士:必须手术,否则越长越弯。

  “有办法能治好吗?”张女士问医生。“办法是有,就看你们愿不愿意承受,”医生说了4个字—断腿直骨。也就是人为将腿骨截断,然后将弯曲的腿骨对齐,打上半版钉子固定好。“你们回去考虑考虑,”医生说。

  回去后,夫妻俩一夜未睡,翻来覆去思考一个问题,要不要手术。第二天早晨,他们找到医生:“就按你说的办,给孩子手术。”

  就这样,医生将孩子的左腿和右腿的大腿和小腿两处弯曲最厉害的地方,人为打断,进行重新调整打上钉子固定,让腿变直。整个手术下来,孩子的两条腿一共断了4处。经过医生的重新对位拼接,几个月后,然然O形腿几乎快看不出来了。这让一家人高兴不已。

  第二次断腿

  手术后4年,腿又曲成45度

  然而,一家人没有高兴太久,问题又出现了。然然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随着个子一天天长高,腿又开始弯了。为了防止畸形加剧,减少腿部承重,然然通常是靠“独轮车”代步。在学校,她无法和同学一起上体育课,做广播体操,还常常会看见来自其他同学的异样的眼光,这让她更自卑,变得沉默寡言。

  “这可怎么办,难道还要再断一次腿吗?”发现问题后,一家人再次陷入了焦虑之中。家人决定再等等看,如果腿继续弯曲,就去看医生。转眼4年过去了,然然的腿弯曲得比第一次更厉害了。乘着孩子放暑假,日前,一家人来到了南京的医院。CT检查后,医生发现然然双腿呈严重弯曲,特别是畸形严重的右腿膝关节和踝关节连线已经成45度了。这样的畸形如果不做手术的话,关节会渐渐磨损更加严重。

  然然进行第二次断骨手术。

  15岁,再断5处,将腿拉直

  经过测量角度、设计截骨定位、轴线测量等系列术前准备后,医院的医生最终确定了手术方案,即“断腿直骨”,并于7月1日进行了手术,手术耗时4小时55分钟。

  手术中,医生在然然的左右小腿骨上共打断5处,其中右腿3处,左腿2处。在弯曲最严重的地方,打断骨头,然后将断骨取出三角状骨骼后再接骨让腿骨上下关节在同一轴线上,关节面平行,使得腿骨变直,后将碎骨回填,以防止长短腿的出现。

  经过手术后,专家表示,这一次然然将有望彻底告别O形腿。

  术后恢复

  出院后双腿石膏还要固定3个月

  昨天,记者在医院病房里采访到了然然和她的妈妈。“医院对我们很照顾,能治好我们也很开心。”提起这段治疗经历,然然的妈妈满是感激。记者发现,手术后的然然自信开朗了不少,坐在病床上一直咧着嘴笑,露出一口小白牙。

  据了解,然然两周后就可以拆线出院了,但为了防止骨骼稍歪,受力后畸形加剧,双腿仍需要用石膏固定两至三个月。

  医生叮嘱家长,不要刻意逼迫孩子尽早走路,如果孩子腿部负重过大,则易导致O形腿。同时,若是发现孩子有O形腿的现象,应及早到医院检查,要是问题出在骨骼发育上则应考虑手术及时治疗,防止拖延时间过长导致其他部分再畸形。

  两点疑问

  为了让腿变直,15岁的然然毅然两次断腿,有人说孩子很勇敢,也有人担忧,孩子继续生长发育,将来腿变弯了,还要再断一次吗?然然的遭遇让人唏嘘,然然的求医经历也引起了争议。

  疑问一:O形腿必须断骨手术吗?

  孩子妈妈也是O形腿

  然然的坎坷求医经历传出后,很多人很好奇,然然到底得的是什么病,非得断骨才能治好吗?

  对此,王黎明表示,这是一种罕见的膝内翻佝偻病,导致双腿越长越畸形,而这种畸形是由于患者膝关节软骨外侧发育速度快,而内侧发育速度慢引起生长不平衡所导致的。此外,然然的母亲双腿也有相似症状,然然的病有相当的遗传性。这种情况,要是不做手术,关节会渐渐磨损更加严重,最后无法走路。手术是唯一的一条路。

  疑问二:手术后,腿再弯曲怎么办?

  孩子骨骼已经闭合,再长高空间有限了

  此外,也有人担心,孩子这么小,还在生长发育阶段。第一次断骨手术后虽然腿直了,但不久又弯了。第二次手术后,孩子的腿如果又弯了,难道再来第三次手术?

  对此医生介绍,术前他们已经考虑到了这个问题,但是X光片带来了一个好消息,那就是然然骨骼已经闭合,再长高的空间非常有限了。为了防止再一次由于生长发育出现畸形,手术矫正时特意多留了5度到10度的弯曲余度,从而对冲掉后面生长发育出现的畸形。由于然然的大腿在第一次手术后没有发生明显再畸形,所以不需要再进行手术。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hi.ce.cn/sy/sh/201407/09/t20140709_1636564.shtml report 3499 手术前手术后15岁的然然(化名)是一位漂亮的花季少女,然而,不幸的是,由于遗传因素,然然出生后就有了膝内翻病。随着一天天长大,两腿罗圈得越来越重。为了有一双美丽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扬州一15岁女孩为治O型腿 打断9处骨头拉直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