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城小窦”窦勇:我不是城管发言人

来源:南方都市报
市城管执法局行政执法处科员窦勇3年发布了近7000条微博。
          市城管执法局行政执法处科员窦勇3年发布了近7000条微博。

  人物篇

  我想强调的是,微博只是我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

  微博上,他的名号小有名气—@“大城小窦”。在过去的3年多,常常可以看到他在涉及城管的公共事件中发声。京溪城管执法事件、市城管执法局出国经费问题……哪怕网友负面言论爆棚,他仍通过微博等媒体渠道,为城管执法队伍辩护。常常有网友“担凳仔”围观他与微博大V们唇枪舌剑。

  现实中,窦勇是市城管执法局行政执法处一名科员,虽然被一些网友认为是广州城管执法部门的“网络发言人”,但他否认了,“微博只是我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

  缘起:“赶鸭子上架”玩微博

  虽然如今在网络上小有名气,但窦勇坦言,当时开通微博有些“赶鸭子上架”。“市里要求我们局开微博,领导又指派我担任管理员之一。没办法,肯定要去学一下到底怎么回事,所以我自己也开了一个账号,慢慢试着玩一下。”

  没想到,倒腾和注册账号就花了两个多小时。2011年12月17日深夜,窦勇的新浪微博正式开张,名叫“@城管小窦的薄力微言”。当天夜里他发出的第二条微博,有点“开栏语”的味道:“大城小贩,纷杂艰辛,共一万同仁,殚微言,竭薄力,事一千八百万羊城街坊。”

  “@城管小窦的薄力微言”的语言十分亲民。谈及路边乱摆卖,窦勇赋诗一首:“君在街边叹烧烤,楼上街坊睡不了。请移玉步厅内坐,开怀畅饮心肠好!”而说起城管与小贩的关系,窦勇反问网友道:“如果,小贩的经营,是受到法律保护的,是光明正大的,那么,当城管来了,他们为什么要跑?”

  窦勇认为,沉默是城管执法这一群体的一大标签,他们很少为自己发声。“这就像一个沉默的螺旋,反正大家都不讲,我为什么要讲?”窦勇,算是这群人中“多言”的那个。

  出名:京溪城管事件“舌战”群网友

  “京溪城管事件”一役,让窦勇“声名鹊起”。

  2012年1月9日上午,来自河南的刘武秀夫妇在京溪摆卖塑料花,遭到城管的驱赶。在执法过程中,刘武秀手指受伤。他举着手指,高喊“城管打人啦”,这一画面被市民拍下,上传至网络,引起轩然大波。此刻,网络舆论“一边倒”,指责城管打人。

  窦勇坐不住了。各种言论纷至沓来,“当城管以来,没遇到这么大的压力。在那个舆论漩涡里,感觉没脸穿制服上街了,觉得心里憋了一些事情,睡觉都会半夜惊醒、出冷汗”。

  “从已有证据看,尚难区分是小贩暴力抗法,还是城管暴力执法。”他更新了自己的微博。由于他的城管执法队员身份,遭到网友质疑和发难。他不断地回复,“舌战”网友和微博大V.

  随后,窦勇将自己在微博上的观点总结成文,这篇《欲证“京溪城管打人”,先需解答下述疑问》,在本埠一家报纸的评论版上刊出。

  文章甫一见报,在微博上引发了网友们更大的反弹。此时,有不少人为他点赞,但更多的是挞伐之声。虽然警方之后的调查结果称,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涉事城管队员曾对小贩有殴打致伤行为,但网络中对广州城管的批评之声并未消失。

  事件逐渐平息,窦勇声名鹊起。此后,在涉及城管的公共事件中,他屡屡发声。2012年6月底,市城管执法局因“一年出国(境)10地,花费114万元”受到公众质疑。有网友和微博大V们要求该局公开考察报告。

  就在官方通过向媒体发布笼统的新闻通稿进行回应时,窦勇在新浪博客贴出了一份2007年出境考察报告,名为《香港的“城管”与小贩》。

  这份报告列举了具体时间、地点、内容,还详细介绍了考察成果和收获。相较于官方的回应,更为有力地回应了社会质疑。因此,他也被一些网友认为是广州城管执法部门的“网络发言人”。

  见解:“只做不说只会加深误会”

  窦勇否认了“城管发言人”的说法。他说,微博是他“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

  “不断有新关注的人询问我,是否代表官方发言或者就是官方的新闻发言人,我想强调的是,我不是城管发言人,为此我还将微博名称改为‘@大城小窦’,更加突出个人身份。”

  2003年夏天,窦勇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系毕业,成为广州城管执法系统的一员,干的是整治乱摆卖的工作。

  窦勇坦言,读大学时对城管执法了解不多,“只知道城管是管小贩的,仅此而已。”

  “当时刚从学校出来,什么都不懂,社会经验也很少,跟小贩打交道,一些基本的对话都不知道怎么开口。”窦勇说,城管执法队员的工作强度比较大,周末还经常轮岗值班,有时候甚至要通宵工作,“平均一个队员一年可能要多加班三十天到五十天”。

  在大多数城管执法队员看来,自己的劳动与所获得社会认可并不对等。由于城市发展和人口膨胀,城市规划和管理严重滞后,在这一过程中,司职公共空间秩序管理的城管执法队员,被推至矛盾的夹缝中。加之在执法过程中,个别城管执法人员素质欠缺,随着网络的普及,这些“黑洞”被放大,成为公共舆论的焦点。

  窦勇在回复微博评论时说,要为城管执法系统“正名”。“只做不说只会加深误会,把事情讲清楚总有群众会理解、支持和鼓励。”

  “误解-了解-理解-支持,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希望通过我们的微博,更通过我们的实际工作,让网民博友们,能从第一阶段迈步到第二阶段。”与他“沉默”的同事相比,窦勇借助网络走上了舆论场,也打开了舆论认知和了解广州城管执法的一扇窗。

  争议:个人发声还是体制代言?

  同事评价窦勇“开会的时候会第一个发言谈自己的观点,很少隐藏自己的真实想法。他说的话,在我们听起来,感觉就是‘真敢讲’!”

  曾经在微博上与他“舌战”过的知名网友@苏少鑫评价,“他是一个还算比较执着的人。”两人未曾谋面,在两年前,因京溪城管事件等在网上论战。苏少鑫回忆,两人的初次“交战”是在2011年底,初开微博时,其在网上问政城管部门,@大城小窦对其进行了回应。事后,窦勇私信找到他,告知自己是市城管执法局的网络管理员。这一身份令苏少鑫产生了质疑,遂将其拉入了黑名单,“既然是代表政府部门的网络管理员,那就公开用城管的官方微博。”

  窦勇对城管与小贩的矛盾有自己的分析。“广州等城市在立法上滞后,立法的指导思想还停留在以前‘养家糊口’为主的小贩之时,认为‘小贩是你赶他走就会走’,没有考虑到目前实际执法过程中已经出现了比以往更加复杂的局面,导致法律法规来不及明确‘怎样规范面对小贩’。”

  “不可否认的是,城管执法自身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城管执法这个队伍在全国并没有统一的模式,在工作规范、工作技巧等多方面,都需要提高自身素质,特别是在遇到高难度的现场。”窦勇说。

  3年多来,窦勇总共发布了近7000条微博,拥有1300多位粉丝。他不讳言这一活跃表现,给工作带来了一些压力。“不过我觉得还好,单位对我开微博一直没怎么干预。只是曾经出现过一些失误,一些不该说的话通过个人账号发出去了”。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G/html/2014-11/03/content_3337614.htm?div=-1 report 3717          市城管执法局行政执法处科员窦勇3年发布了近7000条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我不是城管发言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