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城管大调查:多高知大叔 每两人就有个党员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梅雪卿
3000多名正式队员、6000多名协管员,组成了广州城管执法的“万人大军”。在广州城中,没有哪一个群体像他们这样备受争议。
城管千人大调查

  3000多名正式队员、6000多名协管员,组成了广州城管执法的“万人大军”。在广州城中,没有哪一个群体像他们这样备受争议。

  10月20日,站西路,占道经营的档主抽出一把2 0多厘米长的刀具,砍伤了一位城管执法协管员。上周,荔湾区传出“10名城管队长辞职”的消息,但官方回应称情况并不严重。将时钟拨回去年,广州城中连发数起城管与小贩的冲突,“城管掐脖”“小贩砍城管”?一时之间,城管执法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有人说他们是这座城市的好管家,也有人力谏“取缔”这一群体;有人说他们残忍,不给小贩一点生存空间;也有人说他们软弱,连小贩、违建都管不好……一位城管队员坦言“只愿得到市民的一声理解与认同”,但现实却是,他们已然处于舆论的漩涡之中。

  他们是谁?工作生活得如何?在想什么?对未来有何期待?

  继《小贩调查》之后,南方都市报自今年6月起,历时一个多月,通过发放问卷和走访,推出《千人城管大调查》,以期客观呈现这一群体。

  他们是谁

  “高知中年大叔”,每两人中就有一个是党员

  10月28日,珠江新城的东塔封顶,广州天际线的高度刷新到530米。从2010-2014年,不断“长高”的广州犹如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着人流、资金流汇集于此,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巨大挑战。

  一支“万人城管执法大军”每天“打理”着这座城市。他们的一些特征,我们了然于胸—男性居多,平均年龄36.88岁,到了可以称呼“大叔”的年纪;大多是本地人,外地人以湖南人最多。有些结论还有点“颠覆”—近八成接受过高等教育,包括了本科、大专等;思想觉悟也很高,每两个受访队员中就有一个共产党员。

  调查发现,这群“城市管家们”负面情绪有点大、压力不小。按百分制计,他们对工作的满意分数只有46.4分,集中体现工作强度大、工资待遇低、职务晋升难和职业荣誉差。7成受访队员每天加班,协管员的工资与正式队员最大可差3倍之多……

  时常以负面形象见诸报端的他们认为,目前城管执法面对的最大问题是社会与市民的不理解、不支持,甚至超越了执法体制不顺、法律法规不健全。一位“军转干”城管队员更是直言:“我从最可爱的人变成了最可恨的人。”

  对于这一结果,专家们并不惊讶。国家住建部专家、扬州大学教授王毅与广州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均认为,这一调查结果反映了基层城管队员的亲身感受,“不奇怪、很正常”。但为何市民对公安、工商、税务等部门的执法比较支持和理解,却对城管执法“不支持、不理解”?王毅教授认为,关键还是城管执法的机制体制不顺。

  争议为何

  “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执法边界却不明

  广州三元里,因170多年前的抗英传奇闻名遐迩。经过百年的城市建设与发展,曾经的三元里村现如今已长成繁华都市,集中了20多万人口、4条主干道、50多个专业市场、1条城中村、4个地铁站和9座人行天桥。但管理这片“黄金地带”的城管执法中队,却只有9名正式队员。

  更为现实的是,这9名正式队员所负责的执法事项在不断扩大。1985年,“广州市城市建设管理监察大队”开始组建并工作;1999年广州试点相对集中的行政处罚权,行政执法项目为64项。随后,广州城管执法一路“扩权”。到现在,广州城管执法负责12方面321项行政处罚权。执法权在不断增多,执法人手却严重不足,“小马拉大车”的问题日益突出。

  与此同时,城管执法的权利边界一直没有得到理清。“国家缺乏上位法,只靠地方政府的规章、文件把别的部门的权力划到城管。政府弄得清楚,老百姓却不明白。”王毅认为,这就反映出城管执法边界不清、“无法可依”的现状,也是群众质疑城管执法合理性的关键。

  近年来,随着广州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中心城区人口不断向周边迁移,白云区的城中村成为他们的“主要栖息地”。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随即而来的问题便是,违法建设也如雨后春笋般疯长,白云区一度被广州市领导点名批评。

  有受访城管队员坦言,“对物不对人”的执法手段使得查违成为一大尴尬。而有限的执法手段也体现在整治“六乱”上,对卫生不合格的烧烤小贩,城管执法只能以“占道经营”这类条款执法,却不能对涉及食品安全的部分进行处罚。

  查处违建、整治“六乱”、燃气、养犬……广州城管执法被戏称为“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但放眼全国,没有一个地方的城管执法模式是相同的。正是因为城管执法面临执法边界不明、执法手段不足、执法模式多样等多种问题,才使其陷入尴尬之中。

  出路何方

  依法理顺体制,转变政府职能服务小贩

  “万能的城管其实并不万能。”有受访队员直言:不断增多的执法权、繁重的工作任务和强度、上级部门和纪检部门的检查与考核、社会与群众的不理解,犹如一座座大山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解散城管执法队伍吧!”调查期间的5场座谈会上,不止一位城管执法队员这样说。有的是开玩笑、调侃自己,有的则显得十分无奈。

  “要解决以上问题,就需要从根本上理顺城管执法体制。”广州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吕志任呼吁,国家须尽快出台一部关于城管执法方面的法律,在体制建设上向公安看齐。

  吕志任提出,“城管法”应该明确城管执法地位、执法主体、执法事权、执法保障、执法责任、执法监督等大的问题,从上到下真正把城管当作一支执法队伍来建设。

  对于城管执法与小贩,已故的法学专家蔡定剑曾撰文认为,城管暴力执法也并不完全归咎于城管人员素质低这么简单的原因,而在于政府让其承担了一些不适当的城市管理任务,即要在城市取消小摊小贩。

  彭澎认为,广州城管执法对小贩不是“不管”,也不是“严管”,而是“松管”,显得很尴尬。对于小贩,他建议城管执法应该采取柔性措施。王毅教授认为,解决“城贩难题”的关键是政府转变职能,“对待小贩要像自己的家人一样”,变管理为服务,多听小贩意见,了解小贩诉求,“小贩不是管好的,而是服务好的。”

  “城管执法现阶段还不会取消,下一步还应该与国际接轨,将现有的城管执法转变为城管警察。”王毅教授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两次提到“理顺城管执法体制”,说明中央已从顶层设计层面考虑城管执法的问题。

  对于很多受访城管执法队员而言,他们的想法很“务实”。“跟很多人一样,我们也希望工作少一点、生活轻松一点。但现在我们只希望身边的市民能对我们说一声‘辛苦了’,我们就很满足了。”一位城管执法队员这么希望着。

  调查背景

  今年6月中旬,南方都市报启动“千人城管大调查”。调查持续近1个月,在近万名城管执法队员中,按正式队员与协管员近1:2的比例派发问卷。回收问卷1064份,有效问卷1038份。本次调查覆盖广州10区(从化、增城除外),问卷通过市城管执法局向各区分局派发,再由各区分局组织街镇执法一线人员填写。

  为确保本次调查结果的真实性,南都还选取5个区分局展开了样本容量为150份的现场问卷调查。经统计,现场问卷调查的结果与总体结论无明显差异。现场问卷填写完毕后,对近50名城管执法队员展开座谈。

  采写:南都记者梅雪卿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G/html/2014-11/03/content_3337608.htm?div=-1 report 3787 3000多名正式队员、6000多名协管员,组成了广州城管执法的“万人大军”。在广州城中,没有哪一个群体像他们这样备受争议。10月20日,站西路,占道经营的档主抽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城管千人大调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